C# Unity游戏开发——Excel中的数据是如何到游戏中的 (四)2018.4.3更新

 本帖是延续的:C# Unity游戏开发——Excel中的数据是如何到游戏中的 (三)

 

前言

 

最近项目不算太忙,终于有时间更新博客了。关于数据处理这个主题前面的(一)(二)(三)基本上算是一个完整的静态数据处理方案了。

不过前几篇发布的时候是2015年,比较早了,随着这几年技术不断积累和进步,其实已经有更好的方案来处理数据了,不过对于前端存储的那几个M的数据,多点少点其实影响也不大。

但是也不能就这样算了,毕竟技术的变化日新月异,还是要保持持续学习的心态。

 

虽然简单但却不易忽视

 

对于游戏中静态数据的处理,单纯的对于整个程序项目来说其实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写个读写工具,打个包,压个缩,加个密其实对于很

多程序来说也不是难事。但是,我又要说但是了。但是,根据博主的个人经验来说,数据对于游戏的业务逻辑是非常底层的“逻辑”,对于

后期的开发起到了一个基础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1.业务逻辑角度的数据结构化。

  这点很关键,策划想要把自己大脑里的游戏玩法用数据表示出来,而这个表示过程其实是需要程序配合的,因为不可能每个策划

  都那么牛逼,然而现实情况也确实如此。因此,这部分要做的事就是,用数据抽象的思维把策划描述的游戏世界表示出来,最终

  体现就是“表格”。这些数据,其实就是游戏业务逻辑的“骨架”,后续的开发都是围绕着数据来做的,或者说被数据“支配”的。

2.程序结构的设计。

  第一条说过了,“后续的开发都是围绕着数据来做的”,那么这些数据的使用频率必然会很高。那么,问题来了,如何设计这部分的程序结构会使开发效率和运行效率最优?单纯的创建一个类,把所有数据查询的方法都放里面?还是根据第一条抽象出来的“实体类”来组织数据,然后对数据做一些预处理,例如游戏运行先进行分类然后放到内存中等待使用?

  显然,后者更加高效,这也“静态数据处理虽然简单,但是也不容忽视”的理由。

 

最新的方案

  

 前面也说了,技术是不断在变化的,我们也需要快速适应。之前的方案确实用了很长时间,也没什么问题。但是自己撸的代码总有几个疑问?这是最好的方案吗?和最好的方案差距有多大?

带着这几个问题,在最近2年所做的项目中也对这方面做了一些工作:1,在最近的项目中使用了ScriptableObject的方式。2,开始了一个protobuf方式处理数据的开源项目。

说起来惭愧,其实结果影响并不算很大,下面把这部分总结一下。

 

方案一 : 使用Unity的ScriptableObject。

 

  做法就是每个表格生成的数据类都直接或者间接的继承自ScriptableObject类,打包的时候直接把所有表数据都生成一个对应类型的.asset文件。然后建一个总的Map类来存放所有asset的引用,当然这个Map类也必须继承自ScriptableObject,也生成对应的.asset文件。最终打包的时候,只打这个Map类的.asset文件,Unity会自动识别里面的依赖关系,将所有数据打包进bundle。

实体类Hero

using UnityEngine;
public class Hero : ScriptableObject
{
    public string name;
    public string level;
}

 

Map类

using UnityEngine;
using System.Collections.Generic;
public class Map : ScriptableObject
{
    public List<Hero> heroList = new List<Hero>();
}

 

最终在使用的时候也很方便:

                AssetBundle bundle = AssetBundle.LoadFromFile(Application.streamingAssetsPath + "/constance");
                Map m_Constance = bundle.LoadAsset("constance") as Map;

 

这种方式对Unity3D非常友好,使用起来也非常方便,但是缺点也是有的,下面来总结一下:

优点:

  可以和预制产生依赖,prefab如果依赖了asset打包的时候也会打进去,减少了查找操作。

  可以直接用Unity API操作asset。省去了一部分序列化反序列化代码。

  可以直接用AssetBundle.LoadAsset() as Map;加载,省去了之前的反序列化代码。

  在Unty中选中asset可以直接在Inpector中看到数据。

缺点:

  生成asset的时候会有大量的文件操作,速度慢。

 

还有两个指标就是运行速度和存储空间。由于影响不大,没有做进一步测试。

存储空间的话,我这里有个参考:6个Excel文件占用的pc上的磁盘空间是112k,最终打成AssetBundle是31k。

 

 方案二 : 使用protobuf

   

  这种做法主要是通过google提供的protobuf来序列化和反序列化数据,并且使用protoc生成目标语言的代码。工作流程如下图所示。

 

 

   把做法分成几部分来说:

    操作1,读取excel数据描述信息,通过excel数据描述信息生成.proto文件。

    操作2,使用protoc命令行生成本地代码,也就是你制作工具使用的语言代码。

    操作3,创建本地代码的类的实例。

    操作4,读取excel数据,并且将内容赋值给“操作3”创建的实例,最终使用protobuf API序列化。

    操作5,生成目标平台的代码。

  最终生成的二进制文件(.bytes)和目标代码会和程序一同发布,使用生成的目标代码解析生成的二进制数据。

  具体代码就不贴出了,下面是本人对方案二开启的一个开源项目,用的是java+netbean8.2,目前已经完成大部分内容。

  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看一下。我会一直更新。

  https://github.com/superbig/proto-packer

 

最后

 

  如果你在游戏开发的静态数据处理方面还在犹豫,建议是:如果项目小可是试试ScriptableObject方式,应使用起来确实要方便一些。当然你也需要忍受数据导出时候的频繁的IO操作(当然其实你也可以开发一个增量导出的工具)。

如果项目大,数据很多还是老老实实用protobuf,空间占用少,速度快。或者自己写。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 http://www.cnblogs.com/fly-100/p/8707749.html

posted @ 2018-04-03 15:05  追峰人  阅读(199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