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础逆向工程38_Win32_12_信号量_线程控制小结

1 信号量

信号量(Semaphore),有时被称为信号灯,是在多线程环境下使用的一种设施,是可以用来保证两个或多个关键代码段不被并发调用。[百度百科]

1.1 创建信号量

HANDLE CreateSemaphore(
  LPSECURITY_ATTRIBUTES lpSemaphoreAttributes,
  LONG lInitialCount,
  LONG lMaximumCount,
  LPCTSTR lpName
);

函数说明:
第一个参数表示安全控制,一般直接传入NULL。
第二个参数表示初始资源数量。0时不发送信号
第三个参数表示最大并发数量。lInitialCount<=lMaximumCount
第四个参数表示信号量的名称,传入NULL表示匿名信号量。

1.2 打开信号量

HANDLE OpenSemaphore(
  DWORD dwDesiredAccess,
  BOOL bInheritHandle,
  LPCTSTR lpName
);

函数说明:
第一个参数表示访问权限,对一般传入SEMAPHORE_ALL_ACCESS。详细解释可以查看MSDN文档。
第二个参数表示信号量句柄继承性,一般传入FALSE即可。
第三个参数表示名称,不同进程中的各线程可以通过名称来确保它们访问同一个信号量。

1.3 递增信号量的当前资源计数

BOOL ReleaseSemaphore(
  HANDLE hSemaphore,
  LONG lReleaseCount,  
  LPLONG lpPreviousCount 
);

函数说明:
第一个参数是信号量的句柄。
第二个参数表示增加个数,必须大于0且不超过最大资源数量。
第三个参数返回当前资源数量的原始值,设为NULL表示不需要传出。

注:没有查询信标的当前资源数量值的函数

1.4 信号量的清理与销毁

CloseHandle();

1.5 信号量的应用

查MSDN

2 线程同步和线程控制

2.1 线程互斥

当多个线程访问同一个全局变量,或者同一个资源(比如打印机)的时候,需要进行线程间的互斥操作来保证访问的安全性.

临界区、互斥体、事件和信号量都可以实现线程互斥.但如果仅仅需要实现互斥功能,推荐前两种:

初始化 进入互斥区域 离开互斥区域 销毁
临界区 Initialize-CriticalSection Enter-CriticalSection Leave-CriticalSection DeleteCriticalSection
互斥体 CreateMutex WaitForSingleObject ReleaseMutex CloseHandle

两者的区别:
1、临界区只能用于进程内的线程互斥,性能较好.
2、互斥体属于内核对象,可以用于进程间的线程互斥,性能较差.
3、线程在没有正常退出互斥区而意外终结时,互斥体可以复位,但临界区不行.

2.2 线程同步

当有多个线程同时执行时,可能需要线程按照一定的顺序执行,比如:线程A负责将要处理的数据读取到内存中,而线程B负责分析这些数据,此时,应该是线程A执行完毕再执行线程B才有意义,这个时候就需要进行线程的同步控制。

可以用于线程同步控制的对象:事件和信号量

创建 使事件进入触发状态 使事件进入未触发状态 销毁
事件 CreateEvent SetEvent ResetEvent CloseHandle
信号量 CreateSemaphore WaitForSingleObject ReleaseSemaphore CloseHandle

两者的区别:
1、都是内核对象,使用完毕后应该关闭句柄.
2、信号量可以用于相当复杂的线程同步控制.

2.3 项目练习

此节有一项目来总结线程控制部分

posted @ 2017-11-22 22:50  flatcc  阅读(2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