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Query 源码分析笔记(1)

简介

jQuery 最新版本1.6.1的时间戳2011512日。开发未压缩版本229KB,共8937行代码。jQuery的宗旨是Write Less, Do More。它对JavaScript的开发风格侵入性不如YUI那么强,当然也不如DojoYUI如此庞大。它极大的简化了JavaScript的日常开发工作,主要是DOM元素的操作(从名字Query就可以看出)。另外一个主要工作就是每个前端开发者都需要面对的浏览器兼容性。jQuery兼容所有主流浏览器的大部分版本,从万恶的IE6开始直到FirefoxChrome等现代浏览器。除了居于核心的一小部分代码之外,剩下的jQuery都是松散的函数,扩展性很强。http://plugins.jquery.com上有成千上万的jQuery插件,你需要的功能几乎都有对应的jQuery插件,而且不止一个。

jQuery代码的头部是License声明。采用了GPLv2MIT双协议。而在jQuery声明下是另一个项目的声明:Sizzle。这是jQuery作者另外的一个开源项目,在MITBSDGPL下发布。它是一个独立的selector实现(pure-JavaScript CSS selector engine),可以独立使用。它的压缩版本只有3KB多一点,号称效率最高的选择器实现。jQuery1.3开始使用Sizzle代替了原来的selector实现。

JS代码中有大量的(){},这里使用的是Vim阅读,因为%命令可以快速的找到匹配的括号。

代码总体结构和变量

jQuery的代码整体上就是一个匿名函数调用:

(function (window, undefined) {
    // ...
})(window);

这是为了避免污染全局对象,同时也可以方便的管理执行上下文。这个技巧在JS代码中经常见到,在jQuery代码中也很常见。比如,在jQuery和其他JS库同时使用时,$符号可能已经被使用了。为了仍然使用$符号:

(function ($) {
    // $("...")... 照常使用$
})(jQuery);

在这里传入真正的jQuery对象。

下面进入真正的实现部分,首先是$,也就是jQuery对象的声明,其中最基本的两个成员也列出来了:

var jQuery = (function() {
    var jQuery = function(selector, context) {
     // 真正的初始化函数
     return new jQuery.fn.init(selector, context, rootjQuery);
    },
    // 一大堆变量声明

    // fn是主要的函数实现点,也是jQuery插件的起点。实际上就是JS原型
    jQuery.fn = jQuery.prototype = {
    };

    // 一个扩展对象用的函数,可以动态地往对象上加成员。以后往jQuery里面加成员都是用extend函数完成的。
    jQuery.extend = jQuery.fn.extend = function() {
    };
    // ...
    return jQuery;
})();

jQuery对象是核心对象,所有$(...)得到的都是jQuery对象,除了少部分直接实现在jQuery下的Utility函数之外,大部分函数都是用extend方法加到jQuery对象里的。

posted @ 2011-05-25 14:18  FJ. Zhou  阅读(9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