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tlin的Reified类型:怎样在函数内使用这一类型(KAD 14)

作者:Antonio Leiva

时间:Mar 2, 2017

原文链接:https://antonioleiva.com/reified-types-kotlin/

 

对于Java开发者来说,最懊恼的限制之一是,在用泛型时不能够直接地使用类型。

 

通常解决方法是以函数参数形式传递类,这使得代码更复杂且缺乏吸引力。

 

Kotlin中,多亏有了inline函数(我们已经讨论),我们可以用reified类型使我们能够在函数内使用它们。

 

为什么会如此?你会明白的,你会喜欢它的。

 

Reified 类型

 

如我早前的论述,以reified修饰类型后,我们就能够在函数内部使用相关类型了

 

重要的是,使用内联函数后,在其运行地方需要替换代码来获得类型。事实上由于Java虚拟机的限制,类型不能使用,而是跳过限制的“诡计”。

 

引导到一个活动(Activity

 

这是最典型的Android应用案例。

 

Java中,我们调用startActivity时,我们需要以参数形式指明目的类。

 

Kotlin中,我们能够通过添加类型传递给函数来简化这个操作:

1 inline fun <reified T : Activity> Activity.startActivity() {
2     startActivity(Intent(this, T::class.java))
3 }

 

现在,引导一个Activity就可以如此简单:

1 startActivity<DetailActivity>()

 

FindView类型转换

 

部分Android开发人员使用Java十分有益的方式是用泛型通过变量赋值结果返回对象类型。

 

Java中,你可以产生这样的一个函数:

1 public <T extends View> T findView(Activity activity, int id) {
2     return (T) activity.findViewById(id);
3 }

 

然后用它返回对象类型:

1 TextView textView = Utils.findView(activity, R.id.welcomeMessage);

 

Kotlin中,做法有些类似,但是由于有了扩展函数就更加容易:

1 fun <T : View> Activity.findView(id: Int) = findViewById(id) as T
2 
3 val textView = activity.findView<TextView>(R.id.welcomeMessage)

 

但是,你会发现这种情况,由于没有访问T类型,编译器都不能确定有效类型,所以编译器会给出警告。

 

用了reified类型,就可以避免这种情况:

1 inline fun <reified T : View> Activity.findView(id: Int) = findViewById(id) as T

 

结论

 

 

reified类型,你能够做一些在Java中不可能实现的事情,甚至可以做一些更安全的函数。

 

现在,你可以避免将类的类型作为自变量传递给你的函数了。

 

此外,由于有了扩展函数,你能够在框架(如Android)上创建新函数了。在Android的API中有些部分已经使用这个方法(如startActivity方法)。

 

如果你要开始用Kotlin开发你自己的APP,我建议你阅读免费指南Android开发Kotlin

 

posted @ 2017-03-04 15:04  figozhg  阅读(567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