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月神话》读书笔记 第五周

                                                                                                                          《人月神话》读书笔记

                                                                                                                                              PB16060710 冯富禹

怎样编写程序才能尽可能的减少bug呢?这是每个程序员都最想要知道的问题,找到并修改bug是一件十分痛苦的事,它需要程序员不断地调试与细心的阅读,这会浪费巨大的时间和人力,也会让编程人员十分疲惫不堪。所以一个解决办法就是,在编写程序的时候就应该尽全力防范bug。因为系统各部分的开发者都会做出一些假设,而这些假设之间的不匹配是大多数致命的和难以察觉的bug。在编写任何代码之前,必须让测试小组的成员了解规格说明,了解检查说明的完整性和明确性,这样才能在用户需求的范围内展开测试,既不过严又不过松。另一个方法是自顶向下设计程序,首先,清晰的结构和表达方式更容易对需求和模块功能进行精确的描述,其次,模块分割和模块独立性避免了系统级的bug,另外,细节的隐藏使结构上的缺陷更加容易识别,而且设计在每个精化步骤的层次上是可以测试的,所以测试可以尽早开始,并且每个步骤的重点可以放在合适的级别上。

修改bug是一件很辛苦的事,首先我们在编写程序时就要集中全部注意力,把从最顶层开始设计框架,首先确定要自己程序的大体结构,然后自顶向下编写,这样可以消除每个模块的细节性问题,让编程人员能够第一时间理解整个系统的框架与逻辑,这样在以后消除bug的时候会变得十分方便。关键的地方和编写无bug程序的核心就在于把系统的结构作为控制结构来考虑,而不是独立的语句。而且在编写程序时候的一些良好习惯,比如在符号和操作数中间用空格加以间隔,会使debug过程更加便捷。

posted @ 2018-03-30 17:50  ffy0701  阅读(16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