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二重交

1.gitee项目地址

     https://gitee.com/fengjiannb/WordCount

2.项目需求

    对程序设计语言源文件统计字符数、单词数、行数,统计结果以指定格式输出到默认文件中,以及其他扩展功能,并能够快速地处理多个文件。

    基本功能:wc.exe -c file.c     //返回文件 file.c 的字符数

                     wc.exe -w file.c     //返回文件 file.c 的单词总数

                     wc.exe -l file.c     //返回文件 file.c 的总行数

                     wc.exe -o outputFile.txt     //将结果输出到指定文件outputFile.txt

3.基本思路

    拿到该项目时,我首先想到的是要先确定字符,单词,行数的判断条件。我想只要这个确定了,那么剩下的工作就很简单了,我只需要按照这个判断条件去进行编码实现。由于现阶段我们只需要完成这些基础功能,因而在编程语言方面我选择了最早接触的C语言。

    当然在确定判断条件时我们还是要动点脑子的,可以联系实际去思考。例如在统计字符时,我们可以通过循环来判断当前字符是否为空格,或其他非字符元素,如果是,字符数就加一。又例如在判断单词数时,我们可以先确定单词之间可以是逗号,可以是空格,通过这些条件来判断哪些字符组成了单词。当然如果实在不行,我们还可以借助网络去查询,毕竟这是一个网络信息时代。

4.主要代码片段

    将文件打开,并允许对文件进行读数据操作:

    

在函数里通过循环遍历文件里的内容,并进行相关的判断统计,并用传入的数组分别纪录各项统计数据:

最后我通过fprintf()函数将输出结果写入outputFile.txt文件里:

5.运行测试

新建了一个000.txt文件,在里面随意输入了一些字符:

    

然后对该文件进行了统计测试,结果如下:

且结果也已经写入了outputFile.txt文件

6.总结

    这是我用博客园写的第一篇博客,可能不是很规范,但相信我以后会越来越好。由于在该项目之前没有做任何准备,做得还是比较匆忙,所以该项目可能完成的不是很好。但在过程中也尝试使用了一些新事物,例如博客园,gitee。用git cmd上传项目以前没没接触过,虽然通过百度找到一些上传方法,但过程还是很曲折,有许多指令输入经常出错,但这也是一个学习过程。该项目对于我们学生来说还是比较好的,它能让我们完整的体验一次项目的开发,并自己编写测试去检验自己的结果。当然这个项目目前只需完成一些基本功能。还有一些扩展功能需要我们去完成。

相关链接

博客的使用和排版,参考飞龙老师的这篇博客:http://www.cnblogs.com/math/p/se-tools-001.html

 

posted on 2018-09-24 20:00  BZMN  阅读(1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