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循环语句

在C语言中,有三种类型的循环语句:for语句、while语句和do While语句。分别介绍如下:

折叠 for

  • for为当型循环语句,它很好地体现了正确表达循环结构应注意的三个问题:

⑴控制变量的初始化。

⑵循环的条件。

⑶循环控制变量的更新。

表达式1:一般为赋值表达式,给控制变量赋初值;

表达式2:关系表达式或逻辑表达式,循环控制条件;

表达式3:一般为赋值表达式,给控制变量增量或减量。

语句:循环体,当有多条语句时,必须使用复合语句

  • for语句格式为:

for(表达式1;表达式2;表达式3)语句:/*循环体*/

  • for语句执行过程如下:

循环语句循环语句①先对表达式1赋初值;

②判别表达式2是否满足给定条件,若其值为真,满足循环条件,则执行循环体内语句,然后执行表达式3,进入第二次循环,再判别表达式2……;否则判断表达式2的值为假,不满足条件,就终止for循环,执行循环体外语句。for语句语法流程如下图所示:

  • 例题:

循环语句循环语句# include

main ()

{

int n,nu;

nu=0;

for (n=1;n<=200;n++)

nu+=n; //a+=b就是a=a+b

printf ("nu=%d\n",nu);

}

编译并执行后,屏幕显示:

nu=20100

在程序中,for语句小括号内的三个表达式分别为:n=1;n<=200;n++。表达式1,n=1是给n赋初值,表达式2是关系表达式,n小于等于200时,表达式都为真,则执行循环体内的语句nu+=n;(即nu=nu+n;),然后执行表达式3(n++),进入下一轮循环;若n大于200时,表达式2为假,则终止循环,执行printf()语句,在屏幕上打印出:nu=20100。

  • 几种特殊for语句的用法:

⑴for小括号内三个表达式为空

例 for(;;)

printf ("test");

在小括号内只有两个分号,无表达式。表示无限循环。这种无限循环适用于菜单选择程序中。

⑵没有循环体的for语句

例:for(; *str==''; str++);

这种情况循环体内的语句只是一个分号,这个for循环是指针str所指流中的前导空格删除。

例:for (t=0;t ;)

此例在程序中起延时作用。

 折叠 while

►while结构循环为当型循环(when type loop),一般用于不知道循环次数的情况。维持循环的是一个条件表达式,条件成立执行循环体,条件不成立退出循环。

  • while语句格式为:

►while(条件表达式)

►{

► 循环体;

►}

►每次执行循环体前都要对条件表达式进行判断。

这里的表达式是循环能否继续下去的条件,而语句是循环体。只要表达式为真,则执行循环体内语句。否则终止循环,执行循环体外语句。

  • 例题:f7_2.c

# include h

main ()

{

int u,v,temp;

printf("请输入两个非负整数:\n");

scanf("% d % d ",& u,&v);

While(v!=0)

{

temp=u% v;/*循环体内语句*/

u=v; /*循环体内语句*/

v=temp; /*循环体内语句*/

}

printf("最大公约数是:%d\n",u);

}

编译并执行结果,屏幕显示:

请输入两个非负整数:

若从键盘输入:150 35并回车,屏幕显示:

最大公约数是:5

程序中,while循环体内有三条语句,应用大括号括起来,表示一个语句块。当表达式v!=0为真时,程序循环执行循环体内三条语句,直到v!=0为假时,终止循环,执行printf()语句,在屏幕上显示最大公约数。

 折叠 dowhile

►do…while语句结构为直到型循环(until type loop),也用于不知道循环次数的情况。do…while和while的区别在于do…while结构是执行完一遍循环体再判断条件。

  • do while语句格式为:

►do

►{

► 循环体;

►}while(条件表达式);

►每执行完一次循环体,do…while结构都要判断一下条件表达式。

程序进入do while循环后,先执行循环体内语句,然后判断表达式的真假,若为真则进行

下一次循环,否则为假则终止循环。该循环语句的特点是,表达式为假时也执行一次循环体内语句。

  • do while语句语法流程如下图所示:

总的说来,for和while循环是在顶上测试循环终止条件,而do while循环是在之后,在底部进行测试所以循环体至少要执行一次。

利用do while循环的特点,可写出菜单程序。

  • 例题:

#include<stdio.h>

main ()

{

char ch;

printf("1.输入记录\n");

printf("2.删除记录\n");

printf("3.显示记录\n");

printf("请选择:\n");

do

{

ch=getchar ();

switch (ch)

{

case '1' :printf ("输入记录 \n");

break;

case '2' :printf ("删除记录 \n");

break;

case '3' :printf ("显示记录 \n");

break;

default:printf("选择错!\n");

}

}while(ch!='1'&&ch!='2'&&ch!='3');

}

while与do while的区别

►假设条件表达式一开始就是不成立的。

►while结构的循环体一遍也不会运行。

►do…while结构的循环体运行了一遍。

本程序执行的过程是,通过do while循环体内的第一条语句ch=getchar ()接收用户的选择,第二条语句switch判断用户输入是否是'1','2','3',若不是则显示"选择错!"。程序利用do while语句的特点,首先执行循环体内语句一次,然后用表达式ch!='1'&&ch!='2'&& ch!='3'来循环判断用户的键盘输入,只要不是'1'、'2'、'3',程序总是在这里循环。

这个程序实例只是为了说明do while语句用法,实际应用中的菜单程序,要在每条case语句冒号后面写出要调用的相应函数。

总结以上三种循环语句,for语句的功能最强,它有多种特殊形式。该语句小括号内的表达式,可任意变动,可以省略,也可以增加。例如,在小括号内的分号间增加几个表达式如for(m=0,h=1;n<100;n++),或for (h=0,j-50;h<=j;h++,j--)等等。可以将循环体的一些语句放在表达式3的位置,中间用逗号分隔。如:for (i=1,j=strlen (me); i 三种循环语句,均可嵌套使用,也就是在一个循环内又包含另一个循环结构。也可互相嵌套使用,可有多曾嵌套结构。

软道语录

循环语句

循环语句就是根据循环条件反复执行相同的语句,直到循环条件不成立。

posted @ 2018-11-16 15:24  风云13  阅读(14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