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ink数据倾斜概述与优化

在大数据处理领域,数据倾斜是一个非常常见的问题,今天我们就简单讲讲在flink中如何处理流式数据倾斜问题。

1.数据倾斜的原理和影响

1.1 原理

数据倾斜就是数据的分布严重不均,造成一部分数据很多,一部分数据很少的局面。

数据分布理论上都是倾斜的,符合“二八原理”:例如80%的财富集中在20%的人手中、80%的用户只使用20%的功能、20%的用户贡献了80%的访问量。

数据倾斜的现象,如下图所示。

1.2 影响

(1)单点问题

数据集中在某些分区上(Subtask),导致数据严重不平衡。

(2)GC 频繁

过多的数据集中在某些 JVM(TaskManager),使得JVM 的内存资源短缺,导致频繁 GC。

(3)吞吐下降、延迟增大

数据单点和频繁 GC 导致吞吐下降、延迟增大。

(4)系统崩溃

严重情况下,过长的 GC 导致 TaskManager 失联,系统崩溃。

 

 

2.Flink 如何定位数据倾斜?

步骤1:定位反压

定位反压有2种方式:Flink Web UI 自带的反压监控(直接方式)、Flink Task Metrics(间接方式)。通过监控反压的信息,可以获取到数据处理瓶颈的 Subtask。

参考:【Flink 精选】如何分析及处理反压?

步骤2:确定数据倾斜

Flink Web UI 自带Subtask 接收和发送的数据量。当 Subtasks 之间处理的数据量有较大的差距,则该 Subtask 出现数据倾斜。如下图所示,红框内的 Subtask 出现数据热点。

3.Flink 如何处理常见数据倾斜?

 

场景一:数据源 source 消费不均匀

解决思路:通过调整并发度,解决数据源消费不均匀或者数据源反压的情况。

例如kafka数据源,可以调整 KafkaSource 的并发度解决消费不均匀。

调整并发度的原则:KafkaSource 并发度与 kafka 分区数是一样的,或者 kafka 分区数是KafkaSource 并发度的整数倍。

场景二:key 分布不均匀的无统计场景

说明:key 分布不均匀的无统计场景,例如上游数据分布不均匀,使用keyBy来打散数据。

解决思路: 通过添加随机前缀,打散 key 的分布,使得数据不会集中在几个 Subtask。

 

 

 具体措施:
① 在原来分区 key/uid 的基础上,加上随机的前缀或者后缀。
② 使用数据到达的顺序seq,作为分区的key。

场景三:key 分布不均匀的统计场景

解决思路:聚合统计前,先进行预聚合,例如两阶段聚合(加盐局部聚合+去盐全局聚合)。

 两阶段聚合的具体措施:
① 预聚合:加盐局部聚合,在原来的 key 上加随机的前缀或者后缀。
② 聚合:去盐全局聚合,删除预聚合添加的前缀或者后缀,然后进行聚合统计。 

4.一个SQL演示案例

我们先来看一个可能产生数据倾斜的sql

select TUMBLE_END(proc_time, INTERVAL '1' MINUTE) as winEnd,plat,count(*) as pv  from source_kafka_table 
group by TUMBLE(proc_time, INTERVAL '1' MINUTE) ,plat

在这个sql里,我们统计一个网站各个端的每分钟的pv,从kafka消费过来的数据首先会按照端进行分组,然后执行聚合函数count来进行pv的计算。

如果某一个端产生的数据特别大,比如我们的微信小程序端产生数据远远大于其他app端的数据,那么把这些数据分组到某一个算子之后,由于这个算子的处理速度跟不上,就会产生数据倾斜。

 查看flink的ui,会看到如下的场景。

对于这种简单的数据倾斜,我们可以通过对分组的key加上随机数,再次打散,分别计算打散后不同的分组的pv数,然后在最外层再包一层,把打散的数据再次聚合,这样就解决了数据倾斜的问题。

优化后的sql如下:

select winEnd,split_index(plat1,'_',0) as plat2,sum(pv) from (

  select TUMBLE_END(proc_time, INTERVAL '1' MINUTE) as winEnd,plat1,count(*) as pv from (

    -- 最内层,将分组的key,也就是plat加上一个随机数打散
    select plat || '_' || cast(cast(RAND()*100 as int) as string) as plat1 ,proc_time from source_kafka_table 

) group by TUMBLE(proc_time, INTERVAL '1' MINUTE), plat1

) group by winEnd,split_index(plat1,'_',0)

在这个sql的最内层,将分组的key,也就是plat加上一个随机数打散,然后求打散后的各个分组(也就是sql中的plat1)的pv值,然后最外层,将各个打散的pv求和。

注意:最内层的sql,给分组的key添加的随机数,范围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太大的话,分的组太多,增加checkpoint的压力,太小的话,起不到打散的作用。

在我的测试中,一天大概十几亿的数据量,5个并行度,随机数的范围在100范围内,就可以正常处理了。

修改后我们看到各个子任务的数据基本均匀了。

 

 

 

https://www.cnblogs.com/qiu-hua/p/14056747.html

https://www.cnblogs.com/qiu-hua/p/14056780.html

 

posted @ 2021-07-15 17:18  大数据从业者FelixZh  阅读(34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