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星开发团队的官网

【JDK配置原创】JDK(JRE)环境变量配置原理 --费元星

已经配置了很多次jdk了,每次都是安装网上的教程配的,今天突然想了解了解原理了,整理一下!

  参考贴(

  http://blog.csdn.net/wkupaochuan/article/details/7462180(讲解的不全)

  http://jingyan.baidu.com/article/bea41d435bc695b4c41be648.html(百度经验,里面有详细的配置过程,后面我就不说了)

         通常在安装JDK过后需要配置两个环境变量:PATHCLASSPATH(由于windows平台对系统变量的大小写没有要求,所以大小写都可以,但是Linux系统中只能用大写)。

     也许有人说还有一个JAVA_HOME, 其实这个变量的设置就是起到中转的作用吧,JAVA_HOME指向我们的JDK安装目录,自定义这个变量的目的大概是让我们比较方便的使用JDK安装目录吧(个人理解),所以JAVA_HOME可有可无。

    要讲PATH和CLASSPATH这两个系统变量,就得先看一下JDK的根目录下面的几个文件夹了:

其中主要的就是bin、jre、lib三个文件夹了,

bin:该路径下存放了JDK的各种工具命令,常用 的有javac、java等;

jre:该路径下安装的就是运行java程序所必须的JRE环境;

lib:该路径下存放的是JDK工具 命令的实际执行代码程序,该文件夹下的dt.jar 和tools.jar是工具命令的类文件(.class);

 

   下面我们就来讲一下PATH和CLASSPATH这两个系统变量:

    首先编译和运行java程序需要两步骤:

           1、将.java源文件编译成.class字节码;

           2、解释执行与平台无关的字节码程序;

     这两步分别用到javac 和java这两个命令。

     当我们运行这两个命令的时候,计算机是如何找到这两个命令的呢?也就是如何找到这两个命令的路径的?所以我们就要为这样的工具命令设置路径,让计算机能够自己找到他们。windows操作系统都是根据系统变量PATH来查找命令的,所以我们就将工具命令(bin目录)的路径加到path路径上面,计算机就能找到了(将D:\Java\jdk1.7.0_01\bin加入到path环境变量中):

环境变量中不同路径之间用分号隔开,Linux下面用冒号隔开。

 

这样的话在dos环境里面运行java、javac等工具命令时,计算机就能自动找到命令所在路径并执行了。

 

        接下来计算机根据path里面的路径找到命令了,但是这个路径(也就是bin目录)存放的是工具命令的一个引用(快捷方式吧),具体的工具命令程序是保存在lib目录下的,所以这个时候计算机单单找到工具命令还不行,还要找到它的执行体,而这个执行体都是一些java的经过编译后的.class文件(lib目录下的dt.jar和tools.jar),所以我们要设置一个环境变量,将这两个文件(即类包dt.jar和tools.jar)路径放到 环境变量中,以便于计算机能找到执行。

      而对于类文件,java设置了一个环境变量CLASSPATH专门来指向类文件,计算机根据这个环境变量下面的路径,就能找到相对应的类文件并执行了。所以jdk安装后,要把D:\Java\jdk1.7.0_01\lib\dt.jar;D:\Java\jdk1.7.0_01\lib\tools.jar两个路径加入到CLASSPATH中。

 

而我们通常设置的CLASSPATH路径前面还有一个点,即完整的CLASSPATH是              .;D:\Java\jdk1.7.0_01\lib\dt.jar;D:\Java\jdk1.7.0_01\lib\tools.jar

 这个点是用来干什么的呢?(假设有一个已经编译好了的java文件Hello.class)

我们执行这个文件  java Hello   这个时候JRE是到哪里搜索这个文件呢?可能有人说当前路径下搜索啊!这是对的,是在当前路径下搜索,但是JDK1.4及之前的版本没有设计这个功能,这意味着即使当前路径包含着Hello.class这个文件,在执行 java Hello  这个命令时,系统也找不到Hello这个类。

所以在JDK1.4及之前的版本中需要在ClassPATH环境变量中添加一个点(.),用来告诉JRE需要在当前路径下搜索JAVA类。所以CLASSPATH也就有了上面的路径  (.;D:\Java\jdk1.7.0_01\lib\dt.jar;D:\Java\jdk1.7.0_01\lib\tools.jar)。

 

总之,classPATH这个环境变量就是用来寻找类的。把相应的类路径添加进去,系统就能自动检索到并执行。

 

        在JDK1.5及之后发布的版本中,可以不用设置CLASSPATH这个环境变量了,因为JRE比以前更智能了,它会自动搜索当前路径下的类文件,而且在使用java的编译和运行工具时,系统也可以自动加载dt.jar和tools.jar文件中的java类,因此不再需要设置CLASSPATH环境变量。

        但是当我们使用JDK1.5及之后发布的版本时,如果设置了CLASSPATH这个环境变量,JRE将会按照CLASSPATH环境变量指定的路径来搜索java类,而不会自动寻找java类的,所以要自己设置CLASSPATH的话,一定要设置正确,不然运行不了!

posted @ 2015-08-12 15:38  费元星的博客  阅读(220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未来星开发团队的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