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公司干了8年的程序员的年终总结

在2017年当中,我在个人职责范围内,尽心尽责,掏心掏肺,无数个周末和夜晚做了公司相关事情,改BUG,写材料,根据反馈意见连夜增加和完善相关功能,为项目申报PS公章100次以上,连夜编写监管平台工具用于监控项目和招投标演示图像上传,上网研究新技术,阅读程序相关博客文章,不断提升自己。程序已经深深的融入到整个生活的方方面面,映入骨髓,深入灵魂。

 

这一年主要做过的事情:

1、电机张力报警主机端程序研发

电机张力围栏从2016年开始研发,在2017年年初定的完成比例是80%,其实这个比例是有问题的,其实主要的工作量集中在2017年上半年,到2017年7月份,才算完成,主要实现了电机张力图像的采集,报警图像的显示和存储,前端设备电机控制,报警详情数据的获取和记录。项目总代码行数超过12万行。整个2017年上半年,主要的精力就是电机张力围栏产品的反复迭代和修正,改过多个版本,增加几十条命令协议和多种通信机制,为了兼容多种运行模式,做了大量的编码和测试工作,在2017年的实际使用过程中,软件部分运行稳定,硬件部分掉链子,其中HDMI接触不良导致的黑屏闪屏问题尤其突出,鼠标死的问题依然存在,这两个问题成了老大难的未解之谜疑难杂症,期待2018年能来个舒舒服服彻底的了断。

2、访客机程序研发

这个程序完全从无到有,从需求分析到系统设计,从数据库设计到UI界面设计,从编码到测试,全部一个人完成,中间也经过几次BUG的洗礼后,立即迭代版本,完全根据实际用户需求定制开发,所以软件部分运行稳定。主要实现了识读IC卡+医保卡+健康卡、身份证识读、访客信息登记+存储+打印,访客人脸抓拍+存储+识别+比对、体育局健康平台对接、常用被访人的录入等。项目总代码行数4万行。

3、门禁楼宇对讲系统研发

这是新增加的项目,也是之前从未接触的领域,不断和客户开会讨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一点点探索,前后开会讨论6次,因为对方给的协议不全而且很多错误,需要重新抓包分析,经历过多个挫折,找到对方公司硬件上12个影响运行的BUG,第一时间反馈厂家,(担心被对方研发人员打死^_^)。门禁楼宇对讲系统规划是一个非常大的系统,逐个将一个个模块做好之后,希望将来可以成为主要销售的软件产品之一。目前主要实现了门禁控制、楼宇对讲、住户报警、公共报警四大模块。目前总代码行数6万行。

4、新公司注册办理

前后来回去了四趟南京,找了代理公司,从工商局到国税到地税到开户行等地,费用登记,各种发票快递,财务软件每月清卡,房租物业等相关事情。

5、高新技术企业+双软企业申请

新增14个软件著作权的申请,3个软件产品的认定,1个软件企业的认定,高企相关材料的撰写,总共相关材料590MB,文本行数5000行,字数20万字,绞尽脑汁部分1万字,VISIO绘制流程图37个,软件产品的使用说明书+源代码+登记申请表各14份,国家软件中心远程演示3次,各种网上申报材料。最终公司获得由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软件著作权16个,由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出具的软件产品检测报告3份,由上海市软件行业协会评估出具的软件产品证书3份,软件企业证书1份,通过国家科技部、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部门审核通过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今天有位同僚写了个年终总结的文章,其中一段是这么写的:相信老板说开发任务不会太忙这句话真的是我太天真了,年头忙到年尾,项目一结束,老板就会拍脑袋未经深入思考想出新项目出来,根本没有让你停下来的可能。看到这段话,我顿时热泪盈眶啊,感同身受,我在公司干了快八年,在这些年中,没有哪一年不是类似的情况,本来好好的一个产品,快速迭代做出来之后,希望在后续的时间进行打磨和修复完善,结果老板又不让闲着(其实本来也没闲着,就是比之前掏心掏肺的干稍微不那么忙了),又来一个新项目,就算不是新项目,也要让你干掉其他的活,比方说财务报税啊,CAD图纸啊,材料采购啊、商务招标投标啊。也许整个大环境如此,小公司要生存,不可能等到产品完全成熟了再去卖,那样估计还没等到卖的那天估计公司就挂了,工资都发不起,别说什么研发了,这些年总算是看透了。

posted @ 2018-01-04 13:01  飞扬青云  阅读(317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