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基础:抽象类与接口

1.什么是抽象

当父类的某些方法不确定时,可以用abstract关键字来修饰该方法[抽象方法],用abstract来修饰该类[抽象类]。

我们都知道,父类是将子类所共同拥有的属性和方法进行抽取,这些属性和方法中,有的是已经明确实现了的,

有的还无法确定,那么我们就可以将其定义成抽象,在后日子类进行重用,进行具体化。

这样,抽象类也就诞生了。

例如,定义了“动物”父类,其中“动物名称”和“动物年龄”属性已经明确了,但是“动物叫”的方法没有明确,此时就可以将“动物叫”定义为抽象方法。

所以,抽象类是为了把相同的但不确定的东西的提取出来,为了以后的重用。定义成抽象类的目的,就是为了在子类中实现抽象类。

2.抽象类与抽象方法

用abstract修饰的类,即抽象类;用abstract修饰的方法,即抽象方法。

抽象方法不能有方法主体。

抽象类不能被实例化。因为抽象类中方法未具体化,这是一种不完整的类,所以直接实例化也就没有意义了。

抽象类中不一定要包含abstrace方法。也就是了,抽象中可以没有abstract方法。

一旦类中包含了abstract方法,那类该类必须声明为abstract类。

抽象类中可以构造方法

抽象类中可以存在普通属性,方法,静态属性和方法。

如果一个类中有一个抽象方法,那么当前类一定是抽象类;抽象类中不一定有抽象方法。

抽象类中的抽象方法,需要有子类实现,如果子类不实现,则子类也需要定义为抽象的。

3.接口

接口不能用于实例化对象。

接口没有构造方法。

接口中所有的方法必须是抽象方法。

接口不能包含成员变量,除了 static 和 final 变量。

接口不是被类继承了,而是要被类实现。

接口支持多继承。

接口中每一个方法也是隐式抽象的,接口中的方法会被隐式的指定为 public abstract(只能是 public abstract,其他修饰符都会报错)。

接口中可以含有变量,但是接口中的变量会被隐式的指定为 public static final 变量(并且只能是 public,用 private 修饰会报编译错误)。

接口中的方法是不能在接口中实现的,只能由实现接口的类来实现接口中的方法

接口是隐式抽象的,当声明一个接口的时候,不必使用abstract关键字。

接口中每一个方法也是隐式抽象的,声明时同样不需要abstract关键字。

接口中的方法都是公有的。

4.接口与抽象类的区别

1. 抽象类中的方法可以有方法体,就是能实现方法的具体功能,但是接口中的方法不行。

2. 抽象类中的成员变量可以是各种类型的,而接口中的成员变量只能是 public static final 类型的。

3. 接口中不能含有静态代码块以及静态方法(用 static 修饰的方法),而抽象类是可以有静态代码块和静态方法。

4. 一个类只能继承一个抽象类,而一个类却可以实现多个接口。

 

文章来源参考:

http://www.runoob.com/java/java-abstraction.html

http://www.runoob.com/java/java-interfaces.html

https://www.cnblogs.com/ibelieve618/p/6410910.html

posted @ 2018-09-13 21:22  市井俗人  阅读(2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