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软工实践总结作业

一、请回望暑假时的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 回想起那时候在软件工程这门课上对自己的期待是: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了解软件工程大概需要做一些什么,提高一下工程代码能力。
  • 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我大致达到了我所希望的目标。在上课之前,我对软件工程只有一个模糊的印象,随着课程的一步步深入,我对软件工程的了解逐步加深。在实践中,还写了不少工程代码,学会了GitHub等工具的使用,还有提高了与人沟通的能力、小组合作的能力。
  • 不足还是有的,我的代码风格还不是很好,学习和应用也比较浅,竞争力还不是很强。

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 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个人作业主要是C++代码,大概1k行
    组队主要是Java,大概3k行
    一共大概4k行左右。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作业 花费时间(h)
第一次作业——准备篇 2
第二次作业——个人项目实战 12
原型设计(结对第一次) 10
结对第2次作业——WordCount进阶需求 13
项目Alpha冲刺 30+
个人作业——软件产品案例分析 6
项目beta冲刺 15+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 2
  • 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结对第二次作业
    因为这次作业算是结对作业中交流配合比较多的。两个人分工合作花了不少时间,终于完成了一个进阶单词统计器,虽然最后评分结果好像显示有bug,但是也算是一次很深刻的体验。
  • 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累计120h左右,平均每周8小时。
  • 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和工具
    Axure RP
    starUML
    GitHub
  • 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
    java
  •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单元测试
    性能分析
  • 其他方面的提升
    提高了自学能力和沟通配合协作的能力

二、写下属于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在团队项目实践中,大家都基本属于0基础,有的可能只是知道Java的语法,没有真正的实践过。在大家合作开发网站的时候,因为是边学边做,我们在alpha的时候遇到很多问题,但大家一起努力互相帮助,终于完成了。团队精神和有个好的组长组织很重要。对个人而言,要努力自学,掌握更多知识,更重要的是跟队友的沟通,才能更好学习!

三、对下一届实践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对于开学初的我,你有什么想建议和告知的呢?对于后来人的期许。特别地,特别地,下一届要不要中途换队员?

我觉得软工实践如果想要提高自己最好要选,计算机系的课程更侧重理论,而软工实践可以给时间开发能力带来很大的提高,而且能提高自学能力。 中途换队员,我觉得还是不要强制,如果团队觉得有必要可已申请。

四、分析一下自己所处的团队。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参考《构建执法》第17章 人、绩效和职业道德)

  • 萌芽阶段
    团队刚成立的时候,大家热情都特别高,一起讨论选什么题目,要先学些什么技术
  • 磨合阶段
    在合作过程中会发现大家的习惯,代码风格都不一样,就需要磨合,在alpha阶段体现的最为明显
  • 规范阶段
    经过了alpha阶段,在bata阶段开始之前,大家就对自己代码的规范化,命名都采用驼峰命名,采用一个框架,都添加注释
  • 创造阶段
    可能还有一点距离,但是快了

五、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请在随笔中用数据证明下面内容或侧重选择之一。

1)研发出符合用户需求的软件

必须公开发布,有实际的用户,一定的用户量和持续使用量 (3 天后能保持10 - 100个用户);而不是: 做没有用户使用的软件

在beta冲刺结束之后,我们进行了用户调查测试,大部分用户都认为我们的网站符合他们的需求

2)通过一系列工具,流程,团队合作,能够在预计的时间内发布 “足够好” 的软件

有项目规划/需求/设计/实现/发布/维护,有定时的进度发布 ; 而不是: 通过临时熬夜,胡乱拼凑,大牛一人代劳,延迟交付等方式糊弄

通过github管理代码,在软件开始前有选题、需求分析,原型设计,代码实现,部署到服务器等阶段,大家一起协作开发。每个人负责不同的模块,每天都有规划进度,第二天的安排。熬夜经常存在,但是不是临时,基本属于明天12节没课,大家就会熬夜争取多写一点东西

3)并且通过数据展现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

而不是 找不到源代码,代码无文档,代码不能编译,没有task/bug 等项目的发展资料

代码放在GitHub上 [GitHub地址]:https://github.com/xshl/labMenager/graphs/contributors
代码有接口文档、有注释

七、个性发挥,包括图文、照片和创意等

软工实践终于结束,但是还有好多考试,感觉要熬夜到放假了(╥╯﹏╰╥)ง。

posted @ 2019-01-08 22:33  fblogy  阅读(21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