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知识点1:基本类型包装类

基本类型的包装类

简介

  通常来说我们在程序中经常会使用元类型,比如

    int data = 1;

    float data = 2.1F;

  但是在有些场景中不能直接使用元类型,比如如果我们想要建立一个int类型的ArrayList,你就不可以直接写做:

    ArrayList<int>

  因为ArrayList的"<>"符号中的类型要求是类,而不能是元类型。

  所以java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提出了包装类的解决方案。即对于每一种元类型,java都会引入一个包装类(wrapper class)来存放这个元类型的值。现在java能够做到自动为你程序中的元类型进行包装。也就是说在要使用包装类的地方,即便你的代码中写的是元类型,但是java会帮助你自动包装。另外如果在需要使用元类型的地方,你使用了包装类,java也会自动进行解包。

  下图中是几种数值元类型对应的包装类: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来,下面的六种数值型包装类都继承自一个父类,Number。

包装类常用方法

    包装类中包含许多常用的方法,这些方法整体上分为两类。一类是从Number那里继承来方法,另一类是这个类独有的方法。

从Number继承来的方法

  1. 取出包装类对应元类型真值的系列方法,这个方法的返回值是该包装类对象对应的元类型的真值。

            

  2. 两个同类比较函数

        

  3. 判断同类的两个对象的值是否相等

         

包装类自己添加的

  每个类都为自己定义了一些独有的方法用于一些特殊的用途,我们这里用Integer类举例,其他的类的方法和Integer是类似的,就不介绍。

         

Character包装类

  基本类型里面还有一种类型,java也为它提供包装类了,那就是char,包装类Character。

  在Character类中有也有几个比较常用的方法,如下:

  

  

 

posted @ 2016-01-20 08:57  fatsheep9146  阅读(20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