屁式(歌声合成用)英语音标(草案)

迁移自新浪博客 2017-04-06 08:31:38 

前言

英语也是博大精深。我所见过的西方人民调的英语歌声,问题还是很多。
英语音节有丰富的强弱对比,实际口型区别巨大,即使是唱歌中。设计音标方案时必须考虑这些差异。
现行vocaloid、utau各种录音方案,遍地有坑。

概述

主要目的是提出一种细分的、适合于CVVC式歌声采样标注的音位系统。
配套为辅的是一套不带特殊符号易于理解和输入处理的基本拉丁字母表示法,与鬼畜的音标们对应。
再附录一点英语歌声库录音建议?

吐槽

多有参考vocaloid最新(目前所见问题最少)的一个英语库cyberdiva。质量很高,流畅,有些问题听得出尝试解决( 比如d几乎靠近舌尖闪音,【d n】已经是瞬间鼻音),但是还有些问题,由于不能改音标系统,以及所用发音字典太坑,所以依然存在,令人悲伤。
 
发音数据库把【V】和【@】混起来要死的!美国人民自己都搞一个混起来的AH!在同一开口度下可能可以( 其实一后一中我觉得也不该),但是一旦结合不同上下文的轻重读,差距很大的好吗!@是个专用于轻读音节的,位置会随着前后辅音位置被拉,而且长度也会被后者被吞到只剩渣的!
 
名义上【@】就是万金油弱化元音了,其实还有很多其他弱读音节。
在形如“-ses, -ted, eC-”的单词中,会像【i\ ~ I】。与重读的【I】区分。
最常见单词如“beautiful”,你想让它被读成“biu他ful”还是“biu踢ful”还是“biu特ful”呢(笑
【@r】也是想要与【3r】区分。
 
l和r是一对好兄弟(对南方部分人民以及日本人民投以和善的眼神)。有@r就有@l,这两者都是结合性很强的。多数方案里确实分出了dark l,但是在形如“-[bpmdtgk]le”的音节里,这个l前面加不加@就成了问题,在不同 单词音标库里都不一样。
歌声合成里,定义为需要加上【@】的最惨结局是【@】读成AH,如vocaloid一样。
@l是一个整体,在d、t、n后面会有特殊的表现,因为都是舌面音;在g、b等后面,又因为发音位置不同而该 音节弱,实际上在塞音爆开前已经把舌尖顶好了。
@l前面是d、t的话,省略一万字……你听说过“lil'(little)”么……这也是个塞音,大概是叫边浊塞音,读慢一点跟d直接接@l不一样的。(但是再快一点导致塞的那一瞬间也被略过了,就真的像了……)
 
再来说说@n,在d、t后面也会有特别表现。美式英语中,如“hidden, written”等单词,它会直接变成鼻隔的塞音接【n】,如“lightning, magnet”等辅音直接接n效果类似。
“你以为分出【@n】就是要把【[d|t] @n】 录成[d|t]n么”。并不是。在前面是鼻音的情况,“mountain, abandon”,它又会被强迫读出【[d|t] @n】来。
之所以分出来,是因为只要在稍稍读快或被前后挤压的情况,如“happening, -tion”等,这个@短到无法愉快 地使用utau的混合功能,几乎只是一瞬间,按汉语歌声思路,就像个韵头一样,后面的n要长得多!
 
其实@在其他地方也经常被挤到只剩渣,尤其是后接r l两兄弟以及m n等通的浊音的时候。此时还需要跟@l的情况分开,因为dark l是带一点圆唇的,而如“alert, collapse”等并不是dark l。(甚至对比claps)
“论@有多么凶险”
 
美式英语非重读的t常会浊化为d甚至舌尖闪音【4】,记作dx。这个dx阻塞时间、放开速度可能比d更快。
但是如上所述,前面是鼻音的时候可能例外。(但是好像有一这么首歌,fireflies,里面的counting也是【4】……随心所欲?)
鼻化舌尖闪音【4~】,记作nx。如winner,对比winter【再对比inter-前缀【轻读重读习惯貌似还不一样?
某些口音也有可能变成d然后加一个声门塞音,也许是在这个t属于前一个音节的时候。
 
擦音+塞音+擦音的情况中间的塞音多会消失。
某些辅音+h+元音,这个h会变弱甚至也消失,如果后者不重读的话。
 
从ii/i分开一种iy。有些文章表示这个句尾的非长音跟短【I】长【i:】都不同。也有是“-Cy”在句尾,唱歌可能稍有强调的考虑。【I】虽然更开但是更后。因为没有合适的,看到有些歌曲强行用【E】,虽然舌头前半放下来了但是舌根部位也变宽了,音位不对了。
 
从eh分开一种ah,也是看到一些文章表示开头结尾开放的【@】如“about, sofa, data”等口型还会大一些,不过我觉得这种情况uh应该够?只要不是把uh发得有【U】味的英式口音……
 
【ju:】【jU】作为整个的元音,这种发音比较常见,如果作为【Cj】【j[u:|U]】很容易【j】过长。
 

正片

元音

aa【A:】ii【i:】oo【O:】uu【u:】yuu【ju:】
a【{】e【E】i【I】o【Q】u【U】yu【jU】
ai【aI】ei【eI】oi【OI】au【aU】ou【@u】
ar【Ar】er【Er】ir【Ir】or【Or】ur【Ur】
uh【V】uhr【3r】
eh【@】ah【@ ~ V】?
ih【i\ ~ I】iy【i】?
ehr【@r】ehl【@l】ehn【@n】ehm【@m】

辅音

双写版表示重读音节(音节交界处的双辅音归前归后可能有区别?)。除了纯塞音外的区别不明显,不管。
其余与一般拼写很近似,所以就不注音标了。
b bb p pp m v f
d dd t tt n z s dh th
g gg k kk ng
jh ch zh sh
dx nx r l h y w q(声门塞音)
tw sw kw skw
br bl pr pl fr fl spr spl
dr tr thr str
gr gl kr kl skr skl
shr
(sm sn sl dw gw)

录音表

呵·呵·【施工中】【预计完成时间:∞
基础思想是一样的,确定元音然后把辅音挨个轮一遍,就能收集齐所有CV、VC了。
然后所有辅音之间的连接就很有趣了。我认为英语歌声库是需要每一对[C C](这里C只代表非双写、不含复辅音丛的单个辅音)以及最后[C -]的(以及可以顺道收集一些[C C-] [V C-])。
也可以做另一种短链的,对于单辅音CVCVC,复辅音因为VC都被用过了,每个后面可以都吊一个陌生CC组。
带问号的为可选。
英式英语美式英语,各可作一些裁剪。
如美式,aa丢掉,跟o是一样的。如果caught-cot merger那貌似oo都没了?law总该还在?
如英式,ar er or ehr 都丢掉,uhr ir ur 都不再后接元音,接到辅音r去。dx nx扔掉,等等。

附录

首先最基本的发音位置要会[蜡烛]
英语歌声中,就算是美式,卷舌元音不会很卷,一般只在最后很快地往上“抬”一下(ehr uhr除外,卷舌度全程几乎固定,有卷的风格有不卷的)。其实ai ei oi au ou也是同样的,按中文视角来看就是“韵尾”短。
中文录制建议中的【i:】不能太小太尖仍然适用[蜡烛](没错cyberdiva的【i:】就是
【u:】【U】也不宜过多圆唇,尤其【U】其实几乎不圆。
嘶声不宜过长过强,尤其dd tt d t的。强是真·洋气味,你懂的,但是,这么强连英语歌声也不适用。
上面省略的一万字这里给出一点简介:
闪音、@l、卷舌元音揉在一起的时候舌头容易打结。如果舌尖闪音前面是卷舌韵尾,可以不卷舌。
dt-n dt-@l 可以作为超快速转换甚至几乎不塞版本,d-n t-n d-@l t-@l 可以作为塞得更紧的版本。
oto上,对于纯塞音,V-C的红线在塞住处,延长区保持空白千万不要延伸到下一个塞音爆开。类推到C-C,红线 在这个辅音爆开处,右边界到下一个辅音准备好。
2021补充:
开始觉得元音可以分“送气与否”,当成有个h韵头(类似yu的y韵头,注意与辅音rl复合的情况),但不是真h那么强。有三个用法:
接ptktS就可以分开送气与不送气(真就把ptk的pp tt kk松紧区分去掉?)。
句首的元音就可以带点送气的版本,中日同样可以句首“哈”一下嘛。
最主要英语特色是,被弱化的真辅音h。shithole(x)
当然完整辅音h接的元音送气不送气就不分了。在复习god is a girl时发现两个例子都有,[]all over the world,to those [wh]o are free。
录音量×2而已(不,VV能×4((

更多参考

各种更完整的ARPAbet
posted @ 2021-12-03 17:17  farteryhr  阅读(410)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