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P理论学习之缓存Caching

返回总目录


本篇目录

介绍###

ABP提供了缓存的抽象,它内部使用了这个缓存抽象。虽然默认的实现使用了MemoryCache,但是也可以为其他的缓存提供者进行实现和改变。

ICacheManager###

缓存的主要接口是ICacheManager。我们可以注入该接口,然后使用该接口获得一个缓存对象。例如:

public class TestAppService : ApplicationService
{
    private readonly ICacheManager _cacheManager;

    public TestAppService(ICacheManager cacheManager)
    {
        _cacheManager = cacheManager;
    }

    public Item GetItem(int id)
    {
        //从缓存中获取
        return _cacheManager
                .GetCache("MyCache")
                .Get(id.ToString(), () => GetFromDatabase(id)) as Item;
    }

    public Item GetFromDatabase(int id)
    {
        //... 从数据库中检索
    }
}

在这个例子中,我们注入了ICacheManager,并获取了一个叫做MyCache的缓存对象。

警告:GetCache方法

不要在构造函数中使用GetCache方法。如果你的类是transient(每次使用都会创建)的,那么这可能会释放缓存,因为第二次创建类的对象时,会再次调用构造函数,之前的第一次的缓存可能会被释放。

ICache###

ICacheManager.GetCache方法返回一个ICache。缓存对象是单例的,第一次请求时会创建缓存,以后都是返回相同的缓存对象。因此,我们可以在不同的类(客户端)中共享具有相同名字的相同缓存。

在样例代码中,我们看到了ICache.Get方法的简单使用。它有两个参数:

  • key:缓存中一个条目的唯一字符串键。
  • 工厂:没有找到给定key的缓存条目时调用的action。工厂方法应该创建并返回实际的条目。如果给定的key在缓存中找到了,那么不会调用该action。

ICache接口也有像GetOrDefault,Set,Remove,Clear的方法。同时,这些方法也有异步(async)版本。

ITypedCache###

ICache接口的key为string类型,value为object类型。ITypeCache是ICache的包装器,提供类型安全、泛型的cache。为了将ICache转为ITypedCache,我们可以使用AsTyped扩展方法,如下所示:

ITypedCache<int, Item> myCache = _cacheManager.GetCache("MyCache").AsTyped<int, Item>();

这样,我们不需要转换就可以使用Get方法。

配置###

默认的缓存有效期是60min。因此,如果你在60min内都没有使用缓存中的元素,那么它会自动从缓存中移除。对于所有的缓存或者特定的某个缓存,你都可以配置有效期。

//为所有缓存配置有效期
Configuration.Caching.ConfigureAll(cache =>
{
    cache.DefaultSlidingExpireTime = TimeSpan.FromHours(2);
});

//为特定的缓存配置有效期
Configuration.Caching.Configure("MyCache", cache =>
{
    cache.DefaultSlidingExpireTime = TimeSpan.FromHours(8);
});

这些代码应该放到模块中的PreInitialize方法中。有了这样的配置,MyCache会有8小时的有效期,而其他cache会有2小时有效期。

一旦cache首次创建(第一次请求时),就会调用配置的action。配置并不只局限于DefaultSlidingExpireTime(默认滚动有效期),因为cache对象是一个ICache,你可以使用它的属性和方法自由地配置并初始化。

posted @ 2015-12-17 23:57  tkbSimplest  阅读(126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