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1-原创-http://itjoy.org/?p=783

记录学习过程,因为不懂,好奇害死猫啊,以为会了clone 就能开搞,谁知实践中,各种冲突,So, 起名克隆哥以自嘲,因为遇到冲突我只能一遍又一遍的clone。现在静下心来好好看看,突然发现这是个强大的工具,带你时光穿梭,管理文档游刃有余啊。

1 GIT工具安装忽略不计,网上文章一把一把的,窃喜,Xcode集成了。

2 做简单的配置,Git不喜欢你匿名提交文档,So给自己起个名字吧。

0

3 创建工作目录,初始化仓库。

2

仓库初始化完毕后会反馈信息,我们查看文件内容多了一个.git ,这玩意就是记录我们工作日志用的。不要随便修改这个,否则你会破坏仓库。

4 工作目录添加文件,记录索引,提交数据到工作区。

3

工作目录添加新文件后,git 会自动检索发生的变化,使用git status 来查看状态,git 提示你有个文件未被追踪,没有被追踪意味着你对该文件的修改git是不会记录的。使用git add file  添加文件追踪,细心你会发现git 提示你 使用git rm –cache file 来移除对这个文件的追踪。

5 继续添加文字,更新提交,练习一下。

4

当修改文档的时候,git 会检索你文件的变化。我们依然按照前面方式提交代码。首先git add file  或者直接使用git add . 来添加索引,之后提交添加描述信息。

6 查看提交日志。

5

提交了这么多,想看看历史提交记录,使用git log 来输出提交历史记录。如上所示,信息显示了提交版本号,作者啊,邮箱啊,这就是第一步我们配置的那两个,还有提交日期,描述信息啥的。很清楚,如果觉得这样显示乱,可以添加参数–pretty=oneline 用一行来显示一个简短的信息。

7 时光穿梭,版本回退,从20世纪回到19世纪。

6

计划改变,今天开发的功能不要了,版本需要回退到上一次提交的时候,咋办,没事,git帮你解决。使用git reset –hard HEAD^ 轻松带你从20世纪穿越到19世纪。HEAD^是上一个版本,HEAD^^是上两个版本,上一个百个呢,不会100个^吧,呵呵 可以使用HEAD~100,或者你知道版本号,直接填写对应的版本号。

8 改变主意,新开发的功能不错,还是留着吧,没问题,把你从19世纪带回来。

7

回退之后,经理又说,别删了,这功能既然开发了就留着吧。我靠 运行git log 发现开发完后提交的那个信息并没有记录在日志中,惨了白整了,呵呵还好,我这个窗口没关,往上翻翻能找到提交新功能是提交的版本号,ok  那就带我回到20世纪吧,git reset –hard cdbda2ed 刷的一下,回来了,惊喜。

9 很遗憾,第二天老板通知我,昨天开发的那个功能加上,痛哭……..

8

为什么昨天不说,为什么昨天不说,窗口都关了,我哪里找去。莫急,别担心,有git 啥都不怕,使用git reflog  他会记录commit 和 reset的所有历史操作。看着显示的版本号,顿时忐忑的心情平静下来,那就恢复吧,git reset –hard cdbda2e   搞定,我又回到了20世纪,窃喜中。


复习一下:

至此,简单的使用git来提交记录,版本回退你已经学会了,很简单。

posted @ 2015-01-10 19:31  fineman  阅读(1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