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4.0新特性之二:Named and Optional Parameters (1)

这个特性比较简单,依旧长话多说,只说重点。下面这个demo我们经常使用重载函数来处理问题的场景:

Code

 

在C#4.0时代给我们提供了两个新功能,命名参数(Named Parameters)和可选参数(Optional Parameters)。他们是两个完全独立的概念,只是经常一块使用。改写后的这个函数为:

Code

 

这样我们就可以用NBProcess(10)来调用这个函数,相当于NBProcess(10, 0f, "fanweixiao")的调用。

如果想省去第二个参数我们可以这样调用:NBProcess(10, p3:"FanWeixiao")。麻烦一点也可以写成NBProcess(p1:10,p3:"FanWeixiao")。甚至还可以把参数改变顺序NBProcess(p3:"FanWeixiao",p1:10)这样来调用。

对于构造函数和indexer也可以这么用。

对于有这样的参数的重载,究竟如何判断是调用哪个,逻辑也很简单:最相近原则。(applicable)

从参数是5来看,首先排除了M(string,int),因为它要求第一个参数是string类型的。M(int, string)是可以的因为string是可选参数,它和M(int)都比M(object)要好,object是“万恶之源”,比起object,5和int可是亲切多了。那么最后显而易见M(int)是最好的。

构造函数不同类型参数的位置和个数是决定其区分的关键,而c#4.0的这个特性把参数的名字放入规则中了,以后给参数起名也得正经点了:)。其实像python这样的动态语言,上面的功能都支持,还有一个更酷的“*参数”:

Code

当然我们也可以用param关键字做到这一点,但是确实还没有python那么酷,but,这已经够用了:)
posted @ 2008-10-31 03:27  new 维生素C.net()  阅读(2408)  评论(3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