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AP CDS-Part 1(ABAP CDS实体)

文章翻译自Tushar Sharma文章,转载请注明原作者和译者!


在我们开始之前

预备条件

SAP NetWeaver版本

  • SAP NetWeaver 7.5 SP01或者更高
  • 数据库没有特殊要求,但是推荐使用SAP HANA数据库

开发环境

  • 建议使用SAP NetWeaver最新版本的ABAP开发工具(即ADT)。您可以在[此处]下载最新的ADT插件。关于开发工具,我链接一些其他博客在本文末尾,可以帮助了解更多相关知识。

SAP Gateway

权限
要实现上述指南中描述的步骤,需要在SAP NetWeaver Application Server上分配以下角色的用户:

  • SAP_BC_DWB_ABAPDEVELOPER
  • SAP_BC_DWB_WBDISPLAY
  • /IWFND/RT_DEVELOPER (for SAP Gateway service development).

让我们开始吧!

一、概述

在SAP HANA引入CDS之后,SAP意识到CDS可以通过ABAP应用服务器引入,这将允许ABAP从CDS数据定义语言提供的增强功能中获益,而不是基于表单的ABAP字典工具。所以,在ABAP 7.40 SP05版本开始,SAP引入了ABAP CDS Views。由于ABAP字典已经具有定义表、视图和数据类型的能力,因此在ABAP应用服务器上引入CDS的方法是将其添加到ABAP字典中。基于源代码编辑器的ADT允许我们在Eclipse 或 SAP HANA studio中创建数据定义语句(DDL)。

基于ABAP的CDS在SAP Business Suite 4 SAP HANA (SAP S/4HANA)里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由数十万行ABAP代码,数千张CDS Views组成的一组大量CDS工件,已经被SAP引入,用来表示SAP S/4HANA解决方案的底层核心数据模型。标准的ABAP CDS Views,ERP表和视图可以在ADT源代码编辑器自定义CDS Views中重用。

自大部分主要功能已经被引入的ABAP7.50 SP00版本以来,使用ABAP CDS Views最主要的动机是在传统的物理SAP ERP表之上提供一个语义层。传统的物理SAP ERP表通常充当数据库上的物理数据容器。其拥有一个非常复杂的内部结构,大部分情况下,在没有传统的ABAP处理时不能进行评估。而CDS提供的富语义数据建模使SAP S/4HANA中的这一层能够简化、高效地访问底层数据。

二、ABAP CDS实体(CDS Entity)

ABAP CDS提供了一个框架,用来在ABAP应用服务器的中央数据库定义和使用语义数据模型。它基于ABAP字典管理的数据定义语言(DDL)和数据控制语言(DCL)。因此,CDS Entity或CDS Views的增强在CDS数据定义中被定义为源代码。

要定义一个CDS Entity,你首先需要创建一个DDL源( DDL source)作为相关的开发对象,使用该对象可以使用ABAP工作台的标准功能——例如语法检查,激活,传输等功能。你可以在Eclipse ADT或SAP HANA studio ADT的基于文本的DDL编辑器中来定义CDS Entity。

ABAP CDS Entity类型:

a.定义ABAP CDS Views

使用ABAP CDS声明语句DEFINE VIEW,可以为现有的数据库表和视图或ABAP字典中的其他CDS Views定义一个CDS Views。CDS Views用于定义SQL View的结构,并表示在一个或多个字典表或字典视图上的投影。

注意:SQL View和CDS Entity是同一个命名空间的一部分。因此,必须为SQL View和CDS Entity分配不同的名称。
在DDL编辑器中定义CDS视图
如上图:在DDL编辑器中定义一个CDS View。CDS Entity ZCDS_VIEW定义了一个到数据库表scustom的投影。生成的SQL View(ZcdsView)包含了所有选取的字段id,name,city.

激活

激活CDS View后,在ABAP字典中会创建以下对象:

  • 实际的CDS Entity (Zcds_View)
  • SQL View (ZcdsView)

b.ABAP CDS Table Functions

使用ABAP CDS声明语句DEFINE TABLE FUNCTION可以定义一个CDS Table Function,它可以作为数据源被OPEN SQL语句读取。

每个CDS Table Function包含以下部分:

  • 在ABAP字典中生成的Table Function的CDS Entity
  • CDS Table Function实现 (ABAP 类库)

注意:相比于CDS Views,CDS Table Functions能够通过Native Sql实现。这种实现是在AMDP类的AMDP方法中完成的,并在数据库系统中的AMDP框架中作为一个AMDP函数来管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上图:定义和实现一个CDS table function。
注意:实现AMDP的方法名,只能在一个CDS table function中指定。(1对1关系)

示例:Table function定义
下面,我们通过DDL语法定义了一个CDS Table Function——TAB_FUNCTION_EXAMPLE 。这个表函数声明了两个输入参数clnt(带有预定义值:#CLIENT)和carrid。以及提供实现表函数的AMDP方法的返回值的元素列表。表函数与AMDP类CL_EXAMPLE_AMDP相关联,类的方法GET_FLIGHTS用于实现此表函数。

@ClientDependent: true
@AccessControl.authorizationCheck: #NOT_REQUIRED
define table function TAB_FUNCTION_EXAMPLE
					
	with parameters @Environment.systemField: #CLIENT
			clnt:abap.clnt, carrid : s_carr_id
	returns {
		 client : s_mandt;
		 carrname : s_carrname;
		 connid : s_conn_id;
		 cityfrom : s_from_cit;
		 cityto : s_to_city;
					
		}
					
	implemented by method CL_EXAMPLE_AMDP=>GET_FLIGHTS;

示例:Table Function实现
本例中的公共ABAP类(AMDP类)提供了AMDP方法GET_FLIGHTS,它是表函数TAB_FUNCTION_EXAMPLE的实现。与其他任何AMDP类一样,CL_EXAMPLE_AMDP必须实现标记接口IF_AMDP_MARKER_HDB。AMDP方法GET_FLIGHTS使用Native SQL代码实现数据选取。

class cl_example_amdp definition public.
						
	 public section.
		interfaces IF_AMDP_MARKER_HDB.
		class-methods get_flights  for table function tab_function_example.
						
	 protected section.
	 private section.
endclass.
						
						
 class cl_example_amdp implementation.
					
	method get_flights by database function
		for hdb
		language sqlscript
		options read-only
		using scarr spfli.
		RETURN SELECT sc.mandt as client,
			sc.carrname, sp.connid, sp.cityfrom, sp.cityto
			FROM scarr AS sc
			INNER JOIN spfli AS sp ON sc.mandt = sp.mandt AND sc.carrid = sp.carrid
			WHERE sp.mandt = :clnt AND
		   		  sp.carrid = :carrid
			ORDER BY sc.mandt, sc.carrname, sp.connid;					
	endmethod.

 endclass.

三、ABAP CDS 访问控制

ABAP CDS支持基于数据控制语言(DCL)的访问控制。ABAP CDS的访问控制进一步限制了从ABAP CDS中的CDS实体返回的数据。
ABAP CDS访问控制基于以下内容:

  • CDS角色是使用DCL语句DEFINE ROLE定义的。目前,一个CDS角色被隐式地映射到每个用户。这也是为什么它们被称为映射角色的原因。
  • 在CDS角色CDS Entity中定义访问条件。访问条件可以是以下:
    1、字面条件(Literal conditions):相对于CDS实体元素的字面值(literal values)
    2、将CDS Entity的元素与SAP授权概念中的权限相关联的PFCG条件。

如果为CDS实体定义了CDS角色,那么每当使用Open SQL或SADL查询去访问对象时,都会隐式地校验访问条件(除非给访问控制参数@AccessControl.authorizationCheck赋值#NOT_ALLOWED来禁用访问控制)。如果启用了访问控制(赋值:##CHECK),则只有满足访问条件的数据才能访问到。

每个CDS角色都由一段单独的CDS源代码定义。此源代码只能通过ABAP Development Tools (ADT)修改。当激活后,CDS角色在ABAP字典中是一个全局内部对象。定义CDS角色的源代码与定义CDS Entity(CDS View 或 CDS Table Function)的源代码是在不同的编辑器中编辑的。

假设我们已经定义好了一个CDS View,如下:

@AbapCatalog.sqlViewName: ‘Z_T100_SABDEMOS’
@AccessControl.authorizationCheck: #CHECK.

define view z_t100_sabapdemos
  as select from t100
    { * }  where arbgb = ‘SABAPDEMOS’

然后,我们可以通过DCL(数据控制语言)为上述视图创建一个CDS角色(如下所示)。

@MappingRole: true

define role role_name {
  grant select on z_t100_sabapdemos
  where ( arbgb ) =  aspect pfcg_auth ( s_develop, objname,
                                                  objtype = ‘MSAG’,
                                                  actvt  = ’03’ )
                     and sprsl= ‘E’ ; }

现在我们有个问题需要思考:
DEFINE ROLE这个看似无害的语句做了些什么?

CDS角色向这个CDS View添加了一个额外的条件,即所谓的访问条件。而当你去尝试访问这个CDS View时,它会隐式的去校验每个角色中定义的访问条件。

在上述示例中:

  • 条件语句sprsl=’E’限制了只能通过英语访问
  • 关于PFCG条件方面,pfcg_auth ( s_develop … ) 语句将CDS角色关联到了一个经典权限对象s_develop,CDS访问控制运行时从中生成一个访问条件,该条件评估当前用户对该对象的授权。在这里,预定义的pfcg_auth将权限字段objname关联到了视图字段arbgb。另外,检查用户的权限是否符合授权字段objtype和actvt的固定值。

NOTE:如果你不想有任何的访问限制,你必须给访问控制参数@AccessControl.authorizationCheck赋值#NOT_ALLOWED来禁用访问控制。如此,CDS角色就会被忽视。

激活

当您激活DCL源时,SAP NetWeaver AS for ABAP会生成授权视图并使用所需的元数据填充访问控制管理表。角色在ABAP字典中被描述为全局内部对象。

四、Note

  • 一旦创建,CDS View就可以通过Open SQL 读取语句在ABAP程序中使用。
  • 为每个CDS视图创建一个CDS数据库视图,此视图只支持透明表,这意味着池表和蔟表不能通过CDS View访问。
  • 对于CDS View,CDS View增强是在不进行修改的情况下进行增强的一种独立方式。

参考文章

拓展阅读

posted @ 2020-11-30 17:41  败者食尘  阅读(5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