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门扫地僧

为API生,为框架死,为debug奋斗一辈子,吃符号亏,上大小写的当,最后死在产品上。

 

学习——面试现场整理的笔记

缺点每个人都有,但是要把工作做好的话,首先凭的是优点。如果优点能发挥到位,缺点能够被其他的因素补足,那这个人就是合适的。

优点发挥得足够强,就可以弥补缺点,除非你的舞台不合适。但是,当某些缺点击穿底线的时候,是必须考虑拒绝的。

面试就是要扬长避短。

面试:用真诚的态度,有效地表达自己的能力和价值,建立相互的信任和认可。

不要给自己设限,不要给自己设限,你认为的,并不一定面试官也这么认为。

应聘者素质模型的四项内容:经验经验、技能技能、潜力潜力和动机动机,要注意的是,这里说的是“适合”的人选,而不是“最好”的人选。

一定不要等待面试官说出“请介绍一下你自己”这句话,它往往会让面试过程变得更糟,你需要改变这一现 状,化被动为主动,你可以有礼貌地问面试官:“我可以花一分钟做一个自我介绍吗?”当然,你也可以从 时下热门的问题直接切入,就像和朋友在一起聊天那样,但要做到能通过这个话题,引出自己的一些思考, 待合适情况下,自然地向面试官介绍你自己。你在做自我介绍时,做自我介绍时,一定要努力 让面试官被你吸引,让他佩服你,喜欢你。

其实面试就是相亲、试用期就是谈恋爱、转正不过只是成家 而已;尽力而为、顺其自然就好。面试看似权力在面试官,其实是双向选择。假如求 职者是相亲的小伙子,职位就是相亲的姑娘,面试官就是姑娘她妈。你一定知道,相亲不是只有丈母娘挑小伙子,小伙子也在挑姑娘(和他未来的丈母娘)

因此,你要明白面试是双向选择的过程,虽然这种选择权利的不对等暂时存在,但是会马上反转。

面试,就是要提高你的有效沟通,不要啰里啰嗦说一堆废话。

  • 面试完如果面试官问你还有什么问题要问我的吗?

  1. 你好,您能给我介绍一些公司的整个招聘流程吗,一共进行几次面试呢。

  2. 如果通过,什么时候签订合同,入职以后是否有企业培训。

  3. 请问贵公司的使命和愿景是什么?

  4. 我的直接汇报对象是谁?他是什么岗位?

  5. 你所在团队有多少人?

  6. 与你同级别的岗位有多少人?

  7. 我来之后,如何开展工作?针对 我的岗位,我还需要什么技能?

  8. 我可以了解下团队的现状么,会面临哪些挑战和问题?

  9. 该职位的考核标准是什么、对职位有哪些期望?

  • 如果问你有什么缺点的时候?

  1. 曾被老板指出过的问题 答:太过于年轻气盛了,处理问题不够稳重与沉稳。

  2. 那是我刚毕业的那年,老板说过我的执行力很强,但是规划性相对较弱。不是什么事情都需要“拿 起来就做”,应该多想想怎么更有效率。所以,要用正确的方式勤奋,反之并不能把事情做好。

  • 这项新技术你是怎么精通的?

当实际工作中需要我掌握着想新技术的时候,我会马上找来相应的书籍、网上教程进行快速学习。 当储备一些基本知识的时候,就马上应用到实际的工作当中,这样将理论与现实的结合是最高效的方式。

  • 什么情况下,面试官会判定一个应聘者面试失败呢?

有两种情况:一、发现他不适合;二、不清楚他是否适合。

  • 马云曾说:

    一、钱,没给到位;

    二、心,委屈了。

    三、还有一条:路,堵住了。

  • 面试中:

可以使用STAR法则,STAR法则,即Situation(情景)、Task(任务)、Action(行动)和Result(结 果)。情境指要解决的问题和背景;任务指要承担的责任和角色;行动指方案和做法;结果指效果和意义。 具体如何回答清楚技术问题,如何回答到位,

  • 职业发展这个事儿,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跟对人。

从我服务过的人群来看,3年左右跟我说他现在就想做管理,这话基本聊不下去,为什么?因为IT技术领域 日新月异,3年,即便一个人再怎么努力,其实能触碰到的也只是冰山一角,说难听一点,你现在就想做管 理,耽误起来真的不是只有你自己,更多时候整个项目甚至整个公司都会跟着遭殃。这里也并不是我拿年龄 和工作经验来衡量一个人的能力,我只是拿大多的事实证明,大多的事实证明,所谓的突出的工作能力,大多还是跟工作时间 相关。

一定要明确自己的职业规划

我们换一个场景:如果你去买火车票,却不知道目的地是 哪里,行么?你只有想好职业方向朝哪里发展、怎么发展,才能明确当下该怎么做,该把简历投到哪些公 司。这就是职业规划对求职面试的意义。而且,面试中有一问:“你有职业规划么?

职业发展问题,有三个要素:当下(AsIs)、愿景(ToBe)和过程(How)。所以,你需要思考下面三个 问题: 我的愿景是什么样子? 我当下是什么样子? 我要做什么,才能从当下走到愿景?

做什么,是职业, 要什么,是心理。能力素质资源 :现在能干什么

  • 我五年后想成为一个优秀的前端工程师,可以系统的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引领团队技术方向发展。在 不断学习新技术的同时,继续夯实基础,横向扩展知识面,了解更多除了前端需要学习的知识。纵向上继 续深挖前端技术点,成为真正的专业人才。

  • 在心理学中,有一个关于人的特点的理论叫“冰山理论”:人的特点或素质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别人显而 易见的,也就是冰山浮在水面上的部分,比如人的技能、经验,面试官可以通过阅读简历很轻松地掌握这部 分信息;另一部分则是从表面无法识别的,也就是冰山沉在水面以下的部分,包括人的动机、胜任力、价值 观等,因此面试官就需要通过专门的提问方式,来发掘这部分水面下的信息。

  • 假如遇到一个自己无法回答的技术问题,此时你一定不要不懂装懂,也不要紧张慌乱,完全可以坦然承认自 己确实不懂,以后还需要继续学习。

  • 如果是面试前,比如电话邀请时询问或要求在面试表格上填写,此时一定不要告知对方具体期望,要统一 回答为“面议”,不要让企业提前了解自己的薪资期望,从而在面试时形成主观上的对比。

  • 去创业公司面试,最忌讳的就是把创业看成一份工作,一定要让创始人看到,将创业当成自己的一份事业 ,对自己人生的一种追求。

    • 这份事业需要自己花10年20年的努力去追求,才可能有所成就,才能有机会 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是第一。

    • 第二应该让创始人感受到,你在寻找的是一群志同道合的创业伙伴,而不是一群普通的同事,要让他感受 到你在和他谈一场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让创始人爱上你。

    • 第三需要在自己的职责范围上做到“无边界”,不是你的事,你也应该去操心,去想办法解决,比如要去 创业做技术,那么一定不能只做技术,你需要同时也关心产品、运营、业务等问题,而且愿意为之付出。

    • 第四需要表达出你对学习的狂热爱好,善于学习,快速应用,并将自己学到的东西输入到团队中,愿意帮 助团队成长,愿意为公司培养更多的人才,培养自己的接班人,眼界够高,胸怀够大。

以上四点不是要你在面试时故意表演出来,而是你自己的本色就是这样,自己天生就是为加入这个公司的。

企业为什么选择你?

可以用STAR[情境(situation)、任务(task)、行动(action)、结果(result)]法则说明。

公司角度。你的项目,为公司贡献了多少收入?降低了多少成本?完善了哪些产品和服务?对公司品牌和 竞争力有什么影响?解决了老板的什么问题?

客户角度。你的工作为客户解决了什么问题?假如你是客户,最有用的功能是哪些部分?客户对你的工作 满意么?

团队角度。你的工作,完成了项目使命吗?对资源配置有什么影响?对产品质量和人才培养有没有促进作 用?别人可以享受到什么好处?对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有什么作用吗?

个人角度。做完这个项目,你最大的成就感是什么?有哪些值得自豪的?这些收获和自豪,是源自物质, 还是精神,还是成长?

面试官选择应聘者时,经验和技能是重要因素,但他们更看重的,是应 聘者的动机。有个说法,叫“论态度招人,论态度招人,论资质培养人”。你对工作的热情,源于动机。把你的价值观和 追求,融合到经历中,总结成亮点,也非常不错。

我们除了写了简历给面试官看,还要准备一个详历,给自己看,以为面试官的角度去剖析你的简历。

  1. 开头,“有段经历,正好遇到了这个问题……”。(讲清问题背景)

  2. 发展,“一般的做法是做不到的,因为……”。(讲问题的复杂性和挑战)

  3. 高潮,“我一开始用到……后来……”。(讲解决方案的形成过程)

  4. 结局,“成果是……”。(讲结果、影响、意义)

  • 你对加班怎么看。

  • 答:分为两种情况,有偿加班和义务加班,以及强度问题,以及加班原因,以及结合个人整体工作饱和度 。义务加班的话,其实相当于增加工作时间,变相相当于单位时间的工资变少了,有需要的时候,包括项 目上线前的赶工,出现临时重大漏洞的紧急修复与调整,等情况可以接受,但是如果是常年无补贴的义务 加班,可能就需要重新谈谈收入的问题了。其次就是强度问题,过度加班必然会给身体健康带来不良影响 ,健康的身体才是人最大的财富,所以,可能无法接受常年高强度加班,如之前提到的,适当的时候所需 的范围内可以接受加班。(核心目的,加班需要有相应的报酬,强度,高强度会影响到身体的加班频率当 然免谈)



面试官的目的是尽可能地、如实地了解你的经验 能力和意愿,“问倒你”只是了解你的手段,而不是目的;你要尽可能地通过观察面试的细节,了解这个 公司和团队,而不仅仅是来回答提问而已。你可以把面试,当作了解该公司的一个开始,它是和将来可能 在一起工作的同事相识、互信的开始。

时刻谨记,你的目的是向面试官尽可能真实地展示你的工作和思考,把他看重的那部分给出足够的细节,赢 得认可。适度的紧张,反而有利于你保持思维活跃。

可能面试时大概需要我们放平心态-顺其自然:

有时候看似面试官在***难你,但是他不是为了快感,而可能是在进行压力测试。看你在压力状态下是否还能高效冷静的表现。

如果他的问题没有问透,你可以主动地探寻他想知 道什么,“坦白”你的经验范围和能力级别;如果他有什么失礼的言辞举止,你需要保持礼貌和内心平和。

好的面试官,能够营造信任、尊重,甚至轻松的氛围,开启安全和高效的对话,不仅能问透问题,还能对你 有所启发。

面试官关注的,不是你用最糟的一面,做出来的东西有多好,而关注的是,你用最好的一面,做出来的东西 有多糟。为什么这么说呢?

每个人都有擅长的一面,也有不擅长的一面,甚至擅长的一面,一会儿能好好表 现,一会儿又不愿意好好表现。可是在工作场景下,给够你资源和激励,把你的长处拿出来,用最好的一 面,能不能把任务完成?如果任务结果不足够好,可是老板也可以接受,那你就是合格的。所以,你在面试 中表现出积极的一面,隐藏不积极的一面,不能叫不真诚,只要你工作时也保持你面试时的表现,就够了。

自我介绍对应聘者的意义

首先,自我介绍是塑造第一印象的重要部分。第一印象有多重要呢?有人说过,面试官在面试开始的前30 秒,就已经决定要不要这位应聘者了,剩下的几十分钟只不过是在验证自己的结论。其次,自我介绍是暖场。应聘者用这个过程缓解紧张,面试官用这个过程整理信息,明确面试思路。并非所 有面试官,都会提前研读你的简历,也不一定思考过面试计划。再次,自我介绍是你第一次有机会掌握话语的主动权。

给面试官讲明白技术,给面试官讲明白技术,你不仅要懂 技术,还要懂面试官。

面试官的问题往往是这样开始问的:

“看你做的项目不少,请介绍一个你认为最能表现你能力的项目吧。”

“XX项目看起来挺复杂的,能否详细介绍下复杂在哪里,你的贡献又是什么?”

“XX项目你做的时间很长,说说你都有哪些收获吧。”

  1. 做事浮于表面:做的工作不少,都想提一下,没有详略,不能在某个价值点上讲出深度。这种表现会让 面试官觉得,你仅仅在浅层或者在外围干活儿,而很少或者没有深入解决过核心的项目问题。

  2. 能力单薄:细讲某一项目环节时,你只专注在项目问题的某一部分上,不能以完整的视角复盘解决方 案,只具有任务级别的工作能力。比如,只清楚自己的模块实现,至于上下游过来的数据含义都不了 解,也不知道自己写的代码是服务于什么业务问题。这会让面试官觉得,虽然你能编写代码,但没有协 作意识,你很大程度上依赖别人完成分析调研,甚至连测试数据都要给你准备好,你才能完成任务级别 的工作,这样表现出来的能力很单一。

那么,怎么才能表达出对项目的重要性呢?你需要既展示项目级别的贡献和能力,又展示对项目关键问题的 推动作用。我从以下三个层面来讨论:

首先,前提是你要全面深入地了解项目,尤其是你负责的部分。这很好理解,因为如果你发挥了重要作用 的话,你肯定对这部分了如指掌,甚至明察秋毫。

其次,你做出了项目结果。这是体现项目完成度的重要部分,是你重要性的最好证明,这是显性的。

最后,你推动了项目进展,这是隐性的。

面试官问你的优缺点时,至少希望你的回答是:

真实的。你要用真实的经历、大家的反馈、实实在在的结果来证明你的优缺点,而不是只靠表白。 走心的。你要融入自己的真情实感,加入观点和感悟。这是在说你自己,不是说别人。如果你平时就很在 意自己的优缺点,在意自己的做事结果和别人对你的评价,怎么可能会说得肤浅平淡,甚至千篇一律呢?

  • 刚毕业那会,我负责开发一个功能模块,因为自身技术能力有限,加上时间紧,有些技术细 节没有吃透,最后提交的代码质量不够好,导致功能上线延迟了一周。后来,我仔细反思了这件事,发现根源在于自己过于自信,明明考虑得不够周到,却自满地 觉得没有问题。 后来,为了避免同类事情再次发生,每次我都要先团队一起讨论实现方案, 自己设计完后,都要再请团队中资深的同事帮忙检查是否有疏漏。也正是缘于我的这个做 法,完善了项目的设计评审流程。我慢慢发现一个人考虑问题的角度往往不够全面,只有集思广益才能把问题更全面的解决。 通过这么多年的训练,现在的我看问题的视角越来越全面,解决问题的质量也越来越高了。 当然,我知道自己做得还不够,还要继续努力查缺补漏,争取做得更好。

你住得离公司那么远,每天上下班很辛苦,考虑来公司附近住么?

答:其实我觉得还好,利用上下班的时间我可以计划或者复盘当天做的事情,有时候会带上耳机听英语, 每天看着地铁站穿梭的人流,就越发钦佩这些奋斗者,似乎更加有了努力的动力,所以每天上下班的时间 一点也没浪费,不仅不辛苦,还是我精神状态的兴奋催化剂呢,哈哈。

工作

主要讨论工作中几种重要的能力:

学习能力:你怎样把不会的事情做出来。

由不会到会

精益能力:你怎样把事情越做越好。

把会做的事情越做越好

协作能力:你怎样配合大家一块把事情做好。

配合大家做的更好

领导能力:你怎样带领大家互相配合把事情做好。

带领大家互相配合

解决问题的能力:更综合的能力,看你“成事”的能力有多大。

怎么提高你工作的协作能力:

协作的要素

影响团队中个体的协作效果的,既有个人因素,也有团队因素。具体来看,主要是个人的认同感、责任感和 信用度,再就是团队方面赋予的目标目标、责权责权与流程流程、沟通环境沟通环境和协作工具协作工具。

在一个团队中,协作是必需而且重要的环节。我们身边不少非常聪明干练的人,他们有很多奇思妙想,有超 乎寻常的工作效率,借助平台和团队的力量,成绩斐然,功绩卓著。但是,也有的人,技术能力也非常强, 却不能融入团队,他排斥团队,团队也排斥他,导致怀才不遇的局面,这里就有协作的问题。

在这个问题上,面试官除了希望应聘者有认同感、责任感和信用度外,还希望他适合团队,这个“适合”就 是指,应聘者认可团队的目标,熟悉并且习惯于团队的责权和流程,有过类似沟通的经验,能够使用这些协 作工具。如果达不到这个要求,如果认同感和学习能力很强的话,也不会过分排斥新环境,导致融不进来。 这就是影响协作的七个要素。

不是领导,怎么体现你的领导力? 如果你有技术实力,面试官会认为你是个好兵;如果你以技术为基础,展现出 领导力的话,面试官会认为你将是个将才。

领导的作用是:赋予团队目标和动力,指出更好的方向,以促成决策和推动进展。

管理的作用是:使计划按照既定目标和流程执行。

所以领导活动包括改造团队、发掘机会、定义目标、指出方向,无论技术、业务,还是管理角色,利用其专 业性都可以发挥的领导力;而管理活动包括计划、执行、监控、报告等,拟定和管理流程,是特定的职位职 责。

即使你不在管理职位上,照样可以发挥领导力,去影响团队的决策和发展方 向。而从结果导向和关注目标的公司来看,面试官不想只招个能“干活的”,还希望招到个能“带头的”, 将来能“带队的”,这样做对工作和团队的积极意义,不言而喻。

S1 指导型:对于热情洋溢的初学者,比如一个能力弱但是热情高的校招员工,领导方式是尽可能地多些 指导,帮助其顺利起步。

S2 教练型:当这位初学者碰到诸多困难,热情下降,甚至有些消沉的时候,要增加支持性行为,通过鼓 励和认可,让其重拾信心。同时,因为他已经具有初步的技能,但是没有帮助还是无法胜任工作,所以最 好通过教练式的启发,激发他的潜力,而不是事事都手把手地教。

S3 支持型:当初学者具有了一定的能力,变成能干的执行者时,就不再对他指手画脚了,而保持情感上 的支持和认可,鼓励他尽量独立地完成工作。

S4 授权型:当他能独当一面地工作时,就可以放心大胆地把工作授权给他了,他不再迫切需要你的指导 和情感上的鼓励,因为他大概率能从成果中获得成就感,保持工作热情。

做事:前瞻、决策、推进和担当

带人或影响人的目的,是为了做事。在做事方面,领导力之所以不同于管理,就是因为它的关注重点不在日 常操作上。真正的领导者需要能够洞悉问题和风险,预见趋势和方向,从而指引事态的发展。领导力在做事 上的体现具体有:

发展前瞻。领导力的最好注解是:前瞻性思维。这体现的是你的综合实力,包括对技术、市场、行业的发 展洞悉。你通过了解前沿技术,探索前沿技术解决问题;从而发现新机会、新趋势,对技术或者行业的发 展前景有自己的解读。在面试架构师的时候,我会就某一项技术,问问应聘者对其发展趋势的认识。

创造机会。通过对前瞻性的把握,内结外联,给团队创造发展的机会。发现的新机会包括:新的业务领 域、新的业务模式、好的技术应用、更高效的工具和流程,把这些变化引入团队和项目,促成团队业务和 生产力的发展。

方案决策。根据产品所处的生命周期,以及市场环境,对问题和风险进行评估,制定合适的方案决策,包 括业务方向、组织结构、技术选型等。这不仅仅是管理职位需要考虑的,身为架构师、开发者、业务分析 师、运维人员,无论是谁,都可以在决策时提供意见,支撑起决策者的决定。

责任担当。在项目执行中,难免出现困难,无论是技术难点、人手不足、资源短缺、沟通不畅、外部依赖 等,这些导致的进度延迟,甚至项目终止时,你能承担起责任,发现问题的根源,调动起大家的积极性, 移除障碍,创造转机,解决问题,这种担当,表现出了干事、扛事的责任感和领导力。

面试中,我通常会通过考查在讨论、决策、问题和危机处理等场景中应聘者的行为,来分析他的领导力:他 的信息改变了讨论的基调么;他的意见左右了决策的方向么;他在问题处理中是旁观者、执行者,还是组织 者;他在事件中承担了怎样的压力。

赋能,是给动力、指方向、教技能,好比你给对方加油、指路、教他如何开好他自己的车; 赋权,是给权力和权限,好比你把自己的方向盘和油门让给对方。

面试中,我常问应聘者:“这个项目有什么待提高的?

在发现提高和机会之后,你需要将之界定成结构清晰的问题,包括目标、边界和验收标准,从杂乱的工作中 抽离出低耦合、高内聚的工作块,以便于团队协作,各个击破。而问题定义的效果,依赖于你对工作细节的 认知深度,还有你的项目经验和洞察力。

分析问题方面,菜鸟和高手的区别就在于:前者在分析问题时流于问题表象,无法直接触及问题本质;而高 手正好相反,他能够直达问题本质,并且能够快速分析和定位问题。因此,你重点需要培养:从问题表象 (比如日志、系统错误、后台数据等提取出相关信息),直接映射到技术或者业务上导致产生这种表象的问 题本质。然而,这并非易事,这要求你在技术和业务领域日积月累,拥有良好的技术感知力,并且注意业务 上不断精进,才有机会做到从问题表象中抓取指向问题症结的重要信息。

首先,来看如何探索方案。解决方案并不唯一,它可能是:

技术层面,比如修正编码或数据问题、自动化控制、引入监控工具;

流程层面,比如加强代码评审流程、改变上线审批控制、增强沟通、把线下改为线上操作等;

组织层面,比如加强人员培训、调整角色分工等。


posted on 2019-11-20 13:07  法门扫地僧  阅读(37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