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lla.zhang

导航

MFC 问题集(10)多行编辑框 CEdit

编辑框(Edit Box)控件实际上是一个简易的正文编辑器,用户可以在编辑框中输入并编辑正文。编辑框既可以是单行的,也可以是多行的,多行编辑框是从零开始编行号的.在一个多行编辑框中,除了最后一行外,每一行的结尾处都有一对回车换行符(用"\r\n"表示).这对回车换行符是正文换行的标志,在屏幕上是不可见的.

编辑框控件会向父窗口发出控件通知消息. 
消息含义
EN_CHANGE
编辑框的内容被用户改变了。与EN_UPDATE不同,该消息是在编辑框显示的正文被刷新后才发出的。
EN_ERRSPACE
编辑框控件无法申请足够的动态内存来满足需要。
EN_HSCROLL
用户在水平滚动条上单击鼠标。
EN_KILLFOCUS
编辑框失去输入焦点。
EN_MAXTEXT
输入的字符超过了规定的最大字符数。在没有ES_AUTOHSCROLL或ES_AUTOVSCROLL的编辑框中,
当正文超出了编辑框的边框时也会发出该消息。
EN_SETFOCUS
编辑框获得输入焦点。
EN_UPDATE
在编辑框准备显示改变了的正文时发送该消息。
EN_VSCROLL
用户在垂直滚动条上单击鼠标。

MFC的CEdit类封装了编辑框控件。CEdit类的成员函数Create负责创建按钮控件,该函数的声明为

BOOL Create( DWORD dwStyle, const RECT& rect, CWnd* pParentWnd, UINT nID );

参数dwStyle指定了编辑框控件风格,如表6.6所示,dwStyle可以是这些风格的组合。rect指定了编辑框的位置和尺寸。
pParentWnd指定了父窗口,不能为NULL。编辑框的ID由nID指定。如果创建成功,该函数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

编辑框控件的风格

控件风格含义
ES_AUTOHSCROLL
当用户在行尾键入一个字符时,正文将自动向右滚动10个字符,当用户按回车键时,正文总是滚向左边。
ES_AUTOVSCROLL
当用户在最后一个可见行按回车键时,正文向上滚动一页。
ES_CENTER
在多行编辑框中使正文居中。
ES_LEFT
左对齐正文。
ES_LOWERCASE
把用户输入的字母统统转换成小写字母。
ES_MULTILINE
指定一个多行编辑器。若多行编辑器不指定ES_AUTOHSCROLL风格,则会自动换行,若不指定ES_AUTOVSCROLL,
则多行编辑器会在窗口中正文装满时发出警告声响。
ES_NOHIDESEL
缺省时,当编辑框失去输入焦点后会隐藏所选的正文,当获得输入焦点时又显示出来。设置该风格可禁止这种缺省行为。
ES_OEMCONVERT
使编辑框中的正文可以在ANSI字符集和OEM字符集之间相互转换。这在编辑框中包含文件名时是很有用的。
ES_PASSWORD
使所有键入的字符都用“*”来显示。
ES_RIGHT
右对齐正文。
ES_UPPERCASE
把用户输入的字母统统转换成大写字母。
ES_READONLY
将编辑框设置成只读的。
ES_WANTRETURN
使多行编辑器接收回车键输入并换行。如果不指定该风格,按回车键会选择缺省的命令按钮,这往往会导致对话框的关闭。

除了上表中的风格外,一般还要为控件指定WS_CHILD、WS_VISIBLE、WS_TABSTOP和WS_BORDER窗口风格,WS_BORDER使控件带边框。
创建一个普通的单行编辑框应指定风格为WS_CHILD|WS_VISIBLE|WS_TABSTOP |WS_BORDER|ES_LEFT|ES_AUTOHSCROLL,这将创建一个带
边框、左对齐正文、可水平滚动的单行编辑器。要创建一个普通多行编辑框,还要附加ES_MULTILINE|ES_WANTRETURN|ES_AUTOVSCROLL
|WS_HSCROLL| WS_VSCROLL风格,这将创建一个可水平和垂直滚动的,带有水平和垂直滚动条的多行编辑器。

对于用对话框模板编辑器创建的编辑框控件,可以在控件的属性对话框中指定表中列出的控件风格。例如,在属性对话框中选择Multi-line
项,相当与指定了ES_MULTILINE风格。

posted on 2010-02-22 16:15  falla.zhang  阅读(37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