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述

BPMN 2.0是什么呢?业务流程模型注解(Business Process Modeling Notation - BPMN)是 业务流程模型的一种标准图形注解。这个标准 是由对象管理组(Object Management Group - OMG)维护的,BPMN2规范定义了非常丰富的语言,为建模和执行业务流程。

其中BPMN2.0中网关是工作流引擎中重要的一个路径决策,网关是用来控制流程中的流向的。更确切的是, 当一个token(BPMN 2.0中execution的概念注解)到达一个网关, 它会根据网关的类型进行合并或切分,网关描绘成一个菱形,使用一个内部图标来指定类型 (排他,并行,多路等等)。

F2BPM工作流引擎自主研发中使用并应用遵循了BPMN2.0和WFMC的规范参考。同时在此指导的规范的基础上梳理并发展了如下的网关类型,更加贴切中国人自己的使用习惯和有更多的引擎流转处理能力。本文也是对BPMN2.0网关的一个总结,提供给有兴趣的人员作为参考。

1 排他网关

排他网关(也叫异或网关), 用来在流转中实现发散分支决策。 当流程执行到这个网关,所有流出的迁移线都会被求解计算一遍。 其中第一条条件解析为true迁移线会被选中(当多个条件为true时,第一个决策被执行)并且不再计算其它流出分支,让流程沿着第一条被选中的迁移线运行;如果没有任何一条流出分支可执行,则抛出异常,中断执行,在流程设计时应该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至少需要确保有一条分支的计算结果为true。

 

2 多路网关

多路网关(也叫或网关,也称为发散网关),用来在流转中实现发散分支决策。 当流程执行到这个网关,与排他网关类似,区别在于发散网关将所有外出的分支迁移线都会被求解计算一遍。 其中条件解析为true迁移线会被选中,让流程沿着所有被选中的迁移线并行运行。如果没有任何一条流出分支可执行,则抛出异常,中断执行,在流程设计时应该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至少需要确保有一条分支的计算结果为true。

 

3 并行网关

并行网关, 用来在流转中实现无条件的聚合分支决策和发散分支决策。当流程执行到这个网关,所有流出的迁移线条件都会被忽略,只有全部流入的分支都到达时才会触发发散分支行为。所有流出的迁移线都会被选中。让流程沿着所有流出的迁移线并行运行。

 

4 并行开始网关

并行开始网关是并行网关的独立拆分,只是并行开发网只有发散行为,用来在流转中实现无条件的发散分支决策。当流程执行到这个网关,所有流出的迁移线条件都会被忽略,所有流出的迁移线都会被选中。让流程沿着所有流出的迁移线并行运行。

 

5 并行结束网关

并行结束网关, 是并行网关的独立拆分,只是并行结束网只有聚合行为,用来在流转中实现无条件的聚合分支决策。当流程执行到这个网关,所有流入的迁移线条件都被要求流入,当全部流入的分支都到达时才会触发发散分支行为。

 

6 复杂网关

复杂网关,复杂网关是聚合网关与发散网关的综合体,用来在流转中实现条件的多路聚合分支决策和多路发散分支决策。当流程执行到这个网关,根据所设定聚合规则进行聚合计算,当聚合完毕触发发散动作,所有流出的分支迁移线条件都会被求解计算一遍。 其中条件解析为true迁移线会被选中,让流程沿着所有被选中的迁移线并行运行。如果没有任何一条流出分支可执行,则抛出异常,中断执行,在流程设计时应该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至少需要确保有一条分支的计算结果为true。

只有全部流入的分支都到达时才会触发发散分支行为。

 

7聚合网关

聚合网关, 用来在流程中实现聚合决策。 当流程执行到这个网关,根据所设定的聚合规则进行计算,当聚合完毕时触发流转到下一节点。聚合规则可以是并行结束行为,也可以是多重聚合行为,或者多路聚合行为。

 

8 事件网关

事件网关,基于事件网关允许根据事件判断流向,用来在流转中实现异或分支决策。当流程执行到这个网关,网关的每个流出分支都要连接到一个中间捕获事件,网关会进入等待状态:流程会暂停执行。与此同时,会为每个流出分支建相对的事件订阅,当捕获取事件源时触发条件计算,计算结果为ture时分支被选中,其它分支将被忽略,并选取最先被选中的分支执行流转。

 

9泳道

泳道不影响流程的流转,只是一个对流程节点进行区域划分的流程图展示,便于在流程节点多的流程显示上更上直观明了。F2BPM有两种泳道:

 

上图中间无虚线分隔的泳道

 

 

 

上图中间有虚线分隔的泳道

 

上图:流程图中的网关示例

posted on 2017-10-09 09:40  F2BPM工作流  阅读(815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