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ularJS创建新指令 - 函数功能

首先先介绍下AngularJS指令下的几种函数

Link函数和Scope

指令生成出的模板其实没有太多意义,除非它在特定的scope下编译。默认情况下,指令并不会创建新的子scope。更多的,它使用父scope。也就是说,如果指令存在于一个controller下,它就会使用这个controller的scope。 如何运用scope,我们要用到一个叫做 link 的函数。它由指令定义对象中的link属性配置。让我们来改变一下我们的 helloWorld 指令,当用户在一个输入框中输入一种颜色的名称时,Hello World 文字的背景色自动发生变化。同时,当用户在 Hello World 文字上点击时,背景色变回白色。 相应的HTML标记如下:

<body ng-controller="MainCtrl">
  <input type="text" ng-model="color" placeholder="Enter a color" />
  <hello-world/>
</body>

修改后的 helloWorld 指令如下:

app.directive('helloWorld', function() {
  return {
    restrict: 'AE',
    replace: true,
    template: '<p style="background-color:{{color}}">Hello World',
    link: function(scope, elem, attrs) {
      elem.bind('click', function() {
        elem.css('background-color', 'white');
        scope.$apply(function() {
          scope.color = "white";
        });
      });
      elem.bind('mouseover', function() {
        elem.css('cursor', 'pointer');
      });
    }
  };
});

我们注意到指令定义中的 link 函数。 它有三个参数:

  • scope – 指令的scope。在我们的例子中,指令的scope就是父controller的scope。
  • elem – 指令的jQLite(jQuery的子集)包装DOM元素。如果你在引入AngularJS之前引入了jQuery,那么这个元素就是jQuery元素,而不是jQLite元素。由于这个元素已经被jQuery/jQLite包装了,所以我们就在进行DOM操作的时候就不需要再使用 $()来进行包装。
  • attr – 一个包含了指令所在元素的属性的标准化的参数对象。举个例子,你给一个HTML元素添加了一些属性:,那么可以在 link 函数中通过 attrs.someAttribute 来使用它。

link函数主要用来为DOM元素添加事件监听、监视模型属性变化、以及更新DOM。在上面的指令代码片段中,我们添加了两个事件, click,和 mouseover。click 处理函数用来重置 <p> 的背景色,而 mouseover 处理函数改变鼠标为 pointer。在模板中有一个表达式 {{color}},当父scope中的 color 发生变化时,它用来改变 Hello World 文字的背景色。 这个 plunker 演示了这些概念。

compile函数

compile 函数在 link 函数被执行之前用来做一些DOM改造。它接收下面的参数:

  • tElement – 指令所在的元素
  • attrs – 元素上赋予的参数的标准化列表

要注意的是 compile 函数不能访问 scope,并且必须返回一个 link 函数。但是如果没有设置 compile 函数,你可以正常地配置 link 函数,(有了compile,就不能用link,link函数由compile返回)。compile函数可以写成如下的形式:

app.directive('test', function() {
  return {
    compile: function(tElem,attrs) {
      
//do optional DOM transformation here
      return function(scope,elem,attrs) {
        
//linking function here
      };
    }
  };
});

大多数的情况下,你只需要使用 link 函数。这是因为大部分的指令只需要考虑注册事件监听、监视模型、以及更新DOM等,这些都可以在 link 函数中完成。 但是对于像 ng-repeat 之类的指令,需要克隆和重复 DOM 元素多次,在 link 函数执行之前由 compile 函数来完成。这就带来了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需要两个分开的函数来完成生成过程,为什么不能只使用一个?要回答好这个问题,我们需要理解指令在Angular中是如何被编译的!

指令是如何被编译的

当应用引导启动的时候,Angular开始使用 $compile 服务遍历DOM元素。这个服务基于注册过的指令在标记文本中搜索指令。一旦所有的指令都被识别后,Angular执行他们的 compile 方法。如前面所讲的,compile 方法返回一个 link 函数,被添加到稍后执行的 link 函数列表中。这被称为编译阶段。如果一个指令需要被克隆很多次(比如 ng-repeat),compile函数只在编译阶段被执行一次,复制这些模板,但是link 函数会针对每个被复制的实例被执行。所以分开处理,让我们在性能上有一定的提高。这也说明了为什么在 compile 函数中不能访问到scope对象。 在编译阶段之后,就开始了链接(linking)阶段。在这个阶段,所有收集的 link 函数将被一一执行。指令创造出来的模板会在正确的scope下被解析和处理,然后返回具有事件响应的真实的DOM节点。

改变指令的Scope

默认情况下,指令获取它父节点的controller的scope。但这并不适用于所有情况。如果将父controller的scope暴露给指令,那么他们可以随意地修改 scope 的属性。在某些情况下,你的指令希望能够添加一些仅限内部使用的属性和方法。如果我们在父的scope中添加,会污染父scope。 其实我们还有两种选择:

  • 一个子scope – 这个scope原型继承子父scope。
  • 一个隔离的scope – 一个孤立存在不继承自父scope的scope。

这样的scope可以通过指令定义对象中 scope 属性来配置。下面的代码片段是一个例子:

app.directive('helloWorld', function() {
  return {
    scope: true,  
// use a child scope that inherits from parent
    restrict: 'AE',
    replace: 'true',
    template: '<h3>Hello World!!</h3>'
  };
});

上面的代码,让Angular给指令创建一个继承自父socpe的新的子scope。 另外一个选择,隔离的scope:

app.directive('helloWorld', function() {
  return {
    scope: {},  
// use a new isolated scope
    restrict: 'AE',
    replace: 'true',
    template: '<h3>Hello World!!</h3>'
  };
});

这个指令使用了一个隔离的scope。隔离的scope在我们想要创建可重用的指令的时候是非常有好处的。通过使用隔离的scope,我们能够保证我们的指令是自包含的,可以被很容易的插入到HTML应用中。 它内部不能访问父的scope,所保证了父scope不被污染。 在我们的 helloWorld 指令例子中,如果我们将 scope 设置成 {},那么上面的代码将不会工作。 它会创建一个新的隔离的scope,那么相应的表达式 {{color}} 会指向到这个新的scope中,它的值将是 undefined. 使用隔离的scope并不意味着我们完全不能访问父scope的属性。

posted @ 2015-10-26 13:40  guozhuanghu  阅读(17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