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莓派学习路程No.2 GPIO功能初识 wiringPi安装

  WiringPi是应用于树莓派平台的GPIO控制库函数,WiringPi遵守GUN Lv3。wiringPi使用C或者C++开发并且可以被其他语言包转,例如python、ruby或者PHP等。WiringPi中的函数类似于Arduino的wiring系统,这使得熟悉arduino的用户使用wringPi更为方便。
  树莓派具有26个普通输入和输出引脚。在这26个引脚中具有8个普通输入和输出管脚,这8个引脚既可以作为输入管脚也可以作为输出管脚。除此之外,树莓派还有一个2线形式的I2C、一个4线形式的SPI和一个UART接口。树莓派上的I2C和SPI接口也可以作为普通端口使用。如果串口控制台被关闭便可以使用树莓派上的UART功能。如果不使用I2C,SPI和UART等复用接口,那么树莓派总共具有8+2+5+2 =17个普通IO。wiringPi包括一套gpio控制命令,使用gpio命令可以控制树莓派GPIO管脚。用户可以利用gpio命令通过shell脚本控制或查询GPIO管脚。wiringPi是可以扩展的,可以利用wiringPi的内部模块扩展模拟量输入芯片,可以使用MCP23x17/MCP23x08(I2C 或者SPI)扩展GPIO接口。另外可通过树莓派上的串口和Atmega(例如arduino等)扩展更多的GPIO功能。
 
安装
直接apt-get就可以。方便快捷。
sudo apt-get install wiringPi

测试wiringPi是否安装成功

gpio -v
gpio readall

输出以下即为安装成功。

wiringPi对于GPIO引脚的标号定义参照上图的wPi列。

 

第一个GPIO程序

在GPIO.17(wPi编号0)引脚连一个发光二极管,用来观测引脚电平的变化。新建一个目录,新建一个名为test.c的文件。内容如下:

#include<wiringPi.h>

int main()
{
        wiringPiSetup();
        pinMode(0,OUTPUT);
        while (1)
        {
        digitalWrite(0,HIGH);delay(500);
        digitalWrite(0,LOW); delay(500);
        }
        return 0;
}

然后通过gcc编译。-lwiringPi表示动态加载wiringPi共享库

gcc test.c -lwiringPi
sudo ./a.out

程序顺利运行。使用Ctrl+c结束程序。

 

 

 

 

 

posted @ 2015-11-21 04:25  Evan1004  阅读(23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