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研发流程与周期(非原创)

  在产品经理入门的第一课,我们需要了解整个项目的开发流程与周期,包括项目涉及的人员有哪些,这个过程会产生哪些产物,项目可能存在哪些风险等。

 

产品研发流程.png
                          产品研发流程.png

产品研发流程介绍

项目启动

  项目启动是正式授权一个项目的正式开始,项目启动一个标志,是任命项目经理、建立项目管理班子。在此阶段,重点要了解项目干系人、项目的商业需求、时间计划等要素(P.S 项目启动会有两种,一种是企业合作之间的,一种是公司内部的)。

需求分析

  该阶段主要由产品总监或产品经理与项目经理进行主导,经过深入细致的调研和分析,准确理解用户和项目的功能、性能、可靠性等具体要求,将用户非形式的需求表述转化为完整的需求定义,从而确定系统必须做什么的过程。该过程重点在于市场(用户)调研、竞品分析、需求挖掘与评估,该过程一般会有以下产物:。市场需求文档(MRD)、用户调研报告、竞品分析报告、产品需求文档(PRD)、需求管理池、需求评审会议纪要

产品设计

  该阶段主要由产品经理进行主导,产品经理根据需求分析的结果进行原型图设计,UI设计师协助进行高保真UI图绘画。这个过程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点,就是产品经理需清楚整个项目未来发展的目标,进行蓝图规划,但项目V1.0版本的开发,要以满足基本的功能先上线(快速占领市场),后续再根据运营数据分析、市场反馈信息进行版本快速迭代。

开发上线

  该阶段主要由技术经理进行主导,在进入开发测试前,会有一个技术的评审会,技术相关负责人会根据产品需求评估技术可行性,评审完成后,技术负责人建立代码代码管理机制,开发任务分配表,项目时间计划表等内容。

版本迭代

  当项目开发与测试完成后,产品经理与项目经理会进行项目的验收与上线安排,上线后,产品开始进入运营状态,产品经理根据运营关键指标分析,市场与其他部门的反馈,需求挖掘决定下一个版本迭代内容。

产品研发产物

产品研发流程产物.png
                                      产品研发流程产物.png

产物详细介绍

项目成员表

image.png
i    

需求管理池

image.png
 

项目沟通计划表

image.png
 

更多产物模板,请点击下方链接进行下载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Za5vKe5BgI3Poc8rrruIZw
提取码:1ri7

posted @ 2020-11-14 20:21  额头有王的喵  阅读(11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