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E-2020-1938)Apache Tomcat AJP文件包含漏洞复现

漏洞原理:

Tomcat 配置了两个 Connector,它们分别是 HTTP 和 AJP :

HTTP Connector:用于处理 HTTP 协议的请求(HTTP/1.1),默认监听地址为 0.0.0.0:8080
AJP Connector:用于处理 AJP 协议的请求(AJP/1.3),默认监听地址为 0.0.0.0:8009

HTTP Connector 就是用来提供我们经常用到的 HTTP Web 服务。而 AJP Connector,它使用的是 AJP 协议(Apache Jserv Protocol),AJP 协议可以理解为 HTTP 协议的二进制性能优化版本,它能降低 HTTP 请求的处理成本,因此主要在需要集群、反向代理的场景被使用。

通过 Ghostcat 漏洞,攻击者可以读取 Tomcat所有 webapp目录下的任意文件。

此外如果网站应用提供文件上传的功能,攻击者可以先向服务端上传一个内容含有恶意 JSP 脚本代码的文件(上传的文件本身可以是任意类型的文件,比如图片、纯文本文件等),然后利用 Ghostcat 漏洞进行文件包含,从而达到代码执行的危害

 漏洞版本

1.    Apache Tomcat 6
2.    Apache Tomcat 7 < 7.0.100
3.    Apache Tomcat 8 < 8.5.51
4.    Apache Tomcat 9 < 9.0.31

漏洞复现

1.环境搭建 

检测:长亭检测工具:https://github.com/chaitin/xray/releases

linux下安装tomcat

当然,也可以docker部署:

docker search tomcat-8.5.32    #docker搜索tomcat镜像
docker pull duonghuuphuc/tomcat-8.5.32   #拉取镜像
docker images    #查看是否拉取成功

docker run -d -p 8080:8080 -p 8090:8090 duonghuuphuc/tomcat-8.5.32   #运行镜像并映射端口
docker ps -a  #查看是否运行成功
成功后访问系统地址即可。

exp1

  https://github.com/0nise/CVE-2020-1938

exp2

  https://github.com/YDHCUI/CNVD-2020-10487-Tomcat-Ajp-lfi

 

 

 详细分析过程看这里:

http://www.hacksec.cn/Penetration-test/1132.html

https://www.secrss.com/articles/17267

https://blog.csdn.net/silencediors/article/details/104484178


 

什么情况下的 Tomcat 可以被 Ghostcat 漏洞利用?

对于处在漏洞影响版本范围内的 Tomcat 而言,若其开启 AJP Connector 且攻击者能够访问 AJP Connector 服务端口的情况下,即存在被 Ghostcat 漏洞利用的风险。

注意 Tomcat AJP Connector 默认配置下即为开启状态,且监听在 0.0.0.0:8009 。

Ghostcat 漏洞该如何修复或缓解?

Tomcat 官方已发布 9.0.31、8.5.51 及 7.0.100 版本针对此漏洞进行修复。

要正确修复此漏洞,首先需要确定您的服务器环境中是否有用到 Tomcat AJP 协议:

- 如果未使用集群或反向代理,则基本上可以确定没有用到 AJP;

- 如果使用了集群或反向代理,则需要看集群或反代服务器是否与 Tomcat 服务器 AJP 进行通信

1. 如果未使用 Tomcat AJP 协议:
如果确定未使用 Tomcat AJP 协议,则可以直接将 Tomcat 升级到 9.0.318.5.517.0.100 版本进行漏洞修复。

而对于确定未使用 Tomcat AJP 协议,但无法进行版本更新、或者是更老版本的用户,可以考虑直接关闭 AJP Connector,或将其监听地址改为仅监听在本机 localhost。

具体步骤:
(1)编辑 <CATALINA_BASE>/conf/server.xml,找到如下行(<CATALINA_BASE> 为 Tomcat 的工作目录):

<Connector port="8009" protocol="AJP/1.3" redirectPort="8443" />2)将此行注释掉(或直接删掉此行):

<!--<Connector port="8009" protocol="AJP/1.3" redirectPort="8443" />-->3)更改完毕后,重启 Tomcat 即可。

除以上措施外,当然也可以采用防火墙等办法以阻止不可信任的来源访问 Tomcat AJP Connector 端口。

2. 如果使用了 Tomcat AJP 协议:
如果确定服务器环境中使用到了 Tomcat AJP 协议,则建议将 Tomcat 升级到 9.0.318.5.517.0.100 版本,同时为 AJP Connector 配置 secret 来设置 AJP 协议认证凭证。

例如(注意必须将 YOUR_TOMCAT_AJP_SECRET 更改为一个安全性高、无法被轻易猜解的值):

<Connector port="8009" protocol="AJP/1.3" redirectPort="8443" address="YOUR_TOMCAT_IP_ADDRESS" secret="YOUR_TOMCAT_AJP_SECRET" />
而对于无法进行版本更新、或者是更老版本的用户,则建议为 AJP Connector 配置 requiredSecret 来设置 AJP 协议认证凭证。例如(注意必须将 YOUR_TOMCAT_AJP_SECRET 更改为一个安全性高、无法被轻易猜解的值):

<Connector port="8009" protocol="AJP/1.3" redirectPort="8443" address="YOUR_TOMCAT_IP_ADDRESS" requiredSecret="YOUR_TOMCAT_AJP_SECRET" />
修复方案:升级版本||关闭端口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yJattXZ-NpHfpfZd7chFag
提取码:7nsv

 

posted @ 2020-03-10 13:23  香农Shannon  阅读(13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