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 OSI参考模型 下

【今天打酱油了,纯抄书。OSI太重要,不敢随便乱写。】

一、开放系统互联参考模型

  答:20世纪80年代初,ISO提出来著名的开放系统互联参考模型【Open Systems Interconnection Refence Model,OSI-RM】,也就是我们常说的OSI参考模型

二、OSI参考模型各层的功能

答:

1、物理层

  完成逻辑上的“0”和“1”向适合于传输介质承载的物理(光/电信号)的转换;实现物理信号的发送、接收,以及在介质的传输过程

2、数据链路层

  在通过物理链路相连接的相邻节点之间,建立逻辑意义上的数据链路,在数据链路上实现数据的点到点或点到多方式的直接通信

3、网络层

  根据数据中包含的网络层地址信息,实现数据从任何一个节点到任何另外一个节点的整个传输过程

4、传输层

  建立、维护和取消一次端到端的数据传输过程,控制传输节奏的快慢,调整数据的排序等

5、会话层

  在通信双方之间建立、管理和终止会话,确定双方是否应该开始进行某一方发起的通信等

6、表示层

  进行数据格式的转换, 以确保一个系统生成的应用层数据能够被另外一个系统的应用层所识别和理解

7、应用层

  向用户应用软件提供丰富的系统应用接口

三、对OSI参考模型中各层功能的补充

1、物理层实现了逻辑上的数据与可以感知和测量的光/电信号之间的转换。物理层功能是通信过程的基础。物理层关注的是单个的“0”和“1”的发送、传输和接收

2、数据链路层实现了有内在结构和意义的一连串的“0”和“1”的发送和接收。如果没有数据链路层,则通信的双方只能看到不断变化的光/电信号,并从中识别出一连串的“0”和“1”,但却不能将这些“0”和“1”组织起来,形成有意义、可理解的数据。

3、数据链路层实现的是数据在相邻节点之间的(这里的“相邻节点”是指期间不跨越任何路由节点)、局部性的直接传递,局域网技术便是聚焦在数据链路层及其下面的物理层。而网络层需要实现的则是任意两个节点之间的、全局性的数据传递。

4、俩个人在谈话交流时,如果一个人说的太快,另一个通常会说:“你说慢点。”“你说慢点”这句话的作用其实是在控制谈话交流的速度。如果一个人在听对方说话时,有的话没有听清楚,通常就会说:“对不起,刚才没听清楚,你再说一遍。”“……你再说一遍”这句话其实是在提高谈话交流的可靠性。传输层的某些功能非常类似于“你说慢点”、”你说快点“、”请再说一遍“等起的作用。

5、我们上网请求网络服务时,由于输错了账号/密码,结果服务请求被拒绝。服务提供方对我们输入的账号/密码进行了验证,发现有问题,于是立即终止了接下来的通信过程。服务提供方进行的账号/密码验证并关闭通信过程的操作,便是会话层的功能之一。

6、我们平时常用的rar压缩解压工具所起的作用,就是表示层的典型功能之一。文件发送方为了减少对网络带宽资源的使用,将原始文件进行了压缩后再进行发送。如果接收方不对收到的压缩文件进行解压,就无法识别和理解所发送的原始文件的真正内容。总之,表示层的作用就是使得通信双方的应用层能够识别和理解对方应用层发送过来的数据。

7、OSI模型中的应用层(第七层),其实是指”系统应用层“。在”系统应用层“之上,其实还有一层(第八层),称为”用户应用层(User-defined Application Layer)“,但是”用户应用层“已经不属于OSI模型的范畴。HTTP、SMTP、FTP、SNMP等协议模块本是属于TCP/IP协议簇的,如果我们把这些协议模块看成是属于OSI模型的协议模块的话,那么这些协议模块就位于OSI的”系统应用层“。而像Netscape、IE等这些不同的网络浏览器软件就位于OSI的”用户应用层“,但他们都会调用”系统应用层“中的HTTP模块;像Foxmail、Outlook等这些不同的E-mail收发软件也位于OSI的”用户应用层“,但它们都会调用”系统应用层“中的SMTP模块。

 

posted on 2019-05-30 17:11  诸离  阅读(1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