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 all entries使用中注意的问题

对于不能join的表,使用for all entries in语句将该表与内表串联。

SELECT bseg~kunnr

       bseg~lifnr     

       bseg~belnr

INTO TABLE itab_bseg

FROM bseg

   FOR ALL ENTRIES IN itab_main

WHERE bukrs in _bukrs

and ( belnr = itab_main-belnr

    AND hkont = itab_main-hkont ).

由于BSEG不能和BSIS做inner join所以先将BSIS内容放到itab_main 中,然后用 FOR ALL ENTRIES IN来串联。

1-WHERE子句中的bukrs in _bukrs是指bseg-bukrs存在于_bukrs这个select-options中,_bukrs不是itab_main的field所以这部分不包括在括号中.

当然会增加内存使用了。
原本一个条件,数次(驱动表的纪录条数)向对DB操作,
使用了FOR ALL ENTRIES后,
相当于把驱动表里的条件字段的所有值用OR 连起来,
一次对DB操作,
条件语句增大,势必使内存占用增多。

 

1.SELECT CARRID

         CONNID

         PRICE

    FROM SFLIGHT

    INTO TABLE IT_PRICE

     FOR ALL ENTRIES IN IT_SFLIGHT

   WHERE CARRID = IT_SFLIGHT-CARRID

     AND CONNID = IT_SFLIGHT-CONNID'.

在 WHERE 条件中,IT_SFLIGHT-CARRID和IT_SFLIGHT-CONNID这些列将用作占位符。该 SELECT 语句的结果集是 SELECT 语句的所有结果集的联合,这些结果集是用内部表 IT_SFLIGHT 中的相应值在每一行上替换占位符的结果。实际上该WHERE子句的特殊变式就是下面WHERE基本语句的简略写法。

SELECT DISTINCT CARRID

                  CONNID

                  PRICE

    FROM SFLIGHT

    INTO TABLE IT_PRICE

   WHERE ( CARRID = 'LH'   AND

           CONNID = '2415' ) OR

         ( CARRID = 'SQ'   AND

           CONNID = '0026' ) OR

         ( CARRID = 'LH'   AND

           CONNID = '0400' ) .

2.使用该语句,对于最后得出的结果集系统会自动删除重复行。因此如果你要保留重复行记录时,记得在SELECT语句中添加足够键值项目(有必要时,增加全部键值项目),以保证结果集中所需重复项目不会被删除。(例如选取支付金额时,支付事件可能不同,但金额可能相同,此时一定要注意,以避免错误删除结果记录。)

3.FOR ALL ENTRIES IN后面使用的内部表itab如果为空,系统将视为无条件选取,将当前CLIENT下所有记录选出。因此为避免无意义的全件检索,在使用该语句前一定要判断内部表itab是否为空,为空时不执行包含该语句的数据库检索处理。

4.由于itab-f实际上是作为占位符被替换,所以内部表itab中不要包含HEADER行(项目标识名称行),以免造成混淆,检索出错。

5.内部表itab中作为条件替换用项目的类型和长度,一定要和检索数据库中对应的项目相同,否则编译不能通过。

6.对于内部表itab中作为条件替换用项目,不能使用LIKE,BETWEEN,IN比较操作符。因为这些比较操作符都是不确定比较操作符(将选择条件设定在一个范围内),而FOR ALL ENTRIES IN语句的作用相当于将选择条件块全部并列开来,用OR连接,如果每个OR分支中又是不确定的范围,那么系统性能将大大降低,因此R/3系统在使用该语句时禁止使用不确定比较操作符。

7.使用该语句时,ORDER BY语句和HAVING语句将不能使用。

8.使用该语句时,除COUNT( * )以外的所有合计函数(MAX,MIN,AVG,SUM)都不能使用。

//判断内表是否为空

使用语句: DESCRIBE TABLE ITAB LINES VARIABLE.判断系统变量sy-subrc是否为0,如果为0就表示不空,反之为空!
DESCRIBE TABLE ITAB LINES VARIABLE

IF NOT P_VARIANT IS INITIAL.
    WX_VARIANT-VARIANT = P_VARIANT.

-------------------------------------------------------------------------

 

一、Select语句中使用FOR ALL ENTRIES IN需要注意的问题
在ABAP编程中,使用for all entries in 是必不可少的语句,相信大家都使用过,例如:

data: begin of ig_bseg occurs 0,
          werks like bseg-werks,
          belnr  like bseg-belnr,
          gjahr  like bseg-gjahr,
          dmbtr like bseg-dmbtr,
        end of ig_mseg.
if not ig_bkpf[] is initial.
  select werks belnr gjahr dmbtr into corresponding fields of table ig_bseg
  from bseg for all entries in ig_bkpf
  where werks = ig_bkpf-werks and belnr = ig_bkpf-belnr and  gjahr = ig_bkpf-gjahr.
endif.

需要注意以下问题
1、首先,必须要判断For all entries in后面的内表是否为空,如果它为空的话,那么在where条件中的与内表中字段进行比较的结果全部为真,也就是全部满足条件,这会导致取出非常多的数据,极大地影响系统的性能。
2、对于上例,按照逻辑分析可以取出某个凭证的所有行项目,但是实际情况会与你预期的不一致,如果某个凭证的多个行项目的dmbtr值是完全一样的,那么在内表ig_bseg中你只会得到一行记录,而不是多行,它自动使用了distinct,或者说删除了重复的行,这是个非常致命的问题,会导致你的程序逻辑错误,而且很难以查找,解决的办法就是要保证内表ig_bseg中取出的数据必须要有主键字段,在本例中,需要再添加buzei字段。

二、自建表和从系统外导入数据需要注意的问题
1、自建表中建立文本类型的字段(自己创建domain)时,需要注意是否允许字段可以保留文本的大小写状态,否则默认会全部转换为大写字母。
2、对于各种凭证编码字段,如:物料凭证mblnr,kunnr,lifnr,belnr,在导入数据到自建表中时,一定要注意前导0的补充问题,否则导入的数据可能没有前导0,补充前导0的函数为CONVERSION_EXIT_ALPHA_INPUT,另外,在建立自建表时,将该字段对应的domain的Convers. routine:设置为ALPHA。

 

补充,就是觉得这个用于数据少的内表合适,虽然是说一下子从数据库里拿数据,连接数据库次数少了,可是对数据库造成的负担较大。

 ----------------------------------------------------

 

Duplicates are discarded from the result set. If the internal table itab does not contain any entries, the system treats the statement as though there were no WHERE cond condition, and selects all records.

上面SAP帮助中对FOR ALL ENTRIES的说明,我没有注意第一条说明,结果写程序时出现了莫名其妙的错误,算出来的结果有时候少,有时候正确,找了好久也不知道原因。 吸取教训,以后使用FOR ALL ENTRIES的时候,取出的字段一定要包括表的主键,这样就没有问题了。

 

posted @ 2009-06-24 21:47  elegant  阅读(20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