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标码和区位码差别[转]

简单点理解,区位码也就是国标码。 
所谓“国标码”,是指国家标准汉字编码。一般是指国家标准局1981年发布的《信息交换用汉字编码字符集(基本集)》,简称GB-2312。在这个集中,收进汉字6763个,其中一级汉字3755个,二级汉字3008个。一级汉字为常用字,按拼音顺序排列,二级汉字为次常用字,按部首排列。
GB-2312中,把没字分为94个区,每个区94个位。每个收进的汉字有一个因定的区位。例如“啊”字,位于16区,01位,这个区号和位号就构成了它的区位码“1601”。这就是我上面说的,区位码就是国标码。
但区位码和国标码还是有一点差别,那就是在GB-2312中预留了一些空位,可以进行补充、扩展,经扩展的区位码就从数量、范围上超过了GB-2312了。
上面是就大陆而言的,台湾、香港、和其他汉语国家,也是用区位码,但他们的区位号与大陆用的就不一定相同了。这是区位与国标的又一区别。
区位码的区码和位码均采用从01到94的十进制,国标码采用十六进制的21H到73H(数字后加H表示其为十六进制数).区位码和国标码的换算关系是:区码和位码分别加上十进制数32.如"国"字在表中的25行90列,其区位码为2590,国标码是397AH.

每个汉字或图形符号分别用两位的十进制区码(行码)和两位的十进制位码(列码)表示,不足的地方补0,组合起来就是区位码。

把区位码按一定的规则转换成的二进制代码叫做信息交换码(简称国标码)。

posted on 2010-09-20 23:34  Evalon  阅读(17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