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二十四) — 指向字符的指针为什么可以用字符串来初始化,而不是字符地址?

一、C语言中,为什么字符串可以赋值给字符指针变量?

char *p;
a='5';
p=&a;                     //显然是正确的,
p="abcd";              //但为什么也可以这样赋值??
问:一直理解不了为什么可以将字串常量赋值给字符指针变量,请各位指点!
答:双引号做了3件事:  
  • 1.申请了空间(在常量区),存放了字符串 
  • 2. 在字符串尾加上了'/0'    
  • 3.返回地址
你这里就是 返回的地址  赋值给了  p                      

二、char *p = “hello”;  表达式为什么可以,而把p换成数组,然后再赋值就不行了

解释:别说换成数组,就是 char *pch1 = 'h'; 都是不可以的,因为双引号做了3件事,别的都不会做。

  字符串常量"hello"出现在一个表达式中时,"hello"表达式使用的值就是这些字符所存储的地址(在常量区),而不是这些字符本身。所以,可以把字符串赋值给指向字符的指针p,而不能把字符串赋值给一个字符数组。 

  char a[10] = “hello”; //这样可以,这种情况是c语言初始化所支持的

如果写成char a[10]

然后 a = “hello” 这样就错误了。  

同样是a数组,char a[10] = “hello”;这种是数组的初始化,和a[0] = ‘h’ a[1] = ‘e’…是一个道理

但是换成char a [10],然后a = “hello”就不行了。 “hello”赋值的值是一个地址,而a虽然也有地址,但是这与指针是不一样的,指针的值是地址,而数组的值虽然也是地址,但是却是一个常量,所以不能给常量赋值。

 

参考文献:https://blog.csdn.net/leigelaile1/article/details/77511323

 

posted @ 2018-12-20 21:22  深度机器学习  阅读(24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