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聊天IM之一 XMPP协议简述

合肥程序员群:49313181。    合肥实名程序员群:128131462 (不愿透露姓名和信息者勿加入)
Q  Q:408365330     E-Mail:egojit@qq.com

 综述:

之前小规模的IM一直通过百度云推实现模拟IM,这种局限性比较多。公司很多的项目都需要IM集成,所以最终想想还是自己搭建XMPP服务器来实现IM功能。这样可控性比较强。可以实现各种需求,首先就有必要学习XMPP协议。了解XMPP基础协议的情况下才能更好的使用smack库,已经自定义各种扩展。

XMPP简介:

XMPP协议(Extensible Messaging and PresenceProtocol,可扩展消息处理现场协议) 它是一种基于XML基础上实现的一种协议,是聊天通讯的一个标准协议。Jabber最早实现XMPP协议的。首先我们知道XML格式扩展性比较强,而且它又具有HTML这种穿透防火墙的功能,所以不易被防火墙拦截,因此在此基础上的XMPP协议当然也具有这些特性,另外XML是和平台无关的,实现多平台数据交换没有任何问题,XMPP肯定也是如此。

XMPP协议特点:

1.XMPP协议系统是一个分布式的系统,每台服务器可以控制自己的系统资源,另一方面它也可以实现系统间资源交换。XMPP服务器利用开放的XML协议来进行S2S(Serverto Server)通信,就像在C2S(Client to Server)一样。相比之下,大多数的IM系统使用了只是支持C2S/S2C通信的协议,因此Jabber/XMPP服务器具有更大的灵活性。

2.XMPP协议是公开的非私密的,很多程序是开放源代码。XMPP协议客户端和服务器端的交互要经由XML流。普通的聊天消息类型(message),改变用户登录状态(presence),传递消息内容或查询/更新(info/quey)应用是通过命名XML的命名空间(namespace)建立的。

3.状态(Presence)在整个聊天链接中都是维持存在的,XMPP协议有在网络中维持存在和可用信息的能力。

4.XMPP允许建立并行的TCP套接字连接对所有连接上的客户端和服务器端。一旦建立连接,会一直维持。因为链接一直保持着,那么 设置、用户认证、用户登录状态查找功能都不用每次都重复执行。

5.Jabber/XMPP系统是模块化的,Jabber/XMPP的设计注重如何实现可伸缩性、安全性以及扩展性。

 XMPP协议的解析:

在XMPP协议中一直存在着三个关键点和角色,服务端,网关以及客户端(手机,pc,平板……),我们这里所讲的架构都是服务端/客户端模式,而非客户端直连

1.消息解析:

Jabber/XMPP系统通过XML流传输数据,XML从客户端到服务端或者XML流从服务端到客户端。这种XML流有三个顶层XML标签元素:<message/>,<presence/>和<iq/>,当然每个标签都包含子标签元素和属性,下面将描述这些元素:

  一>.消息标签元素<message/>:

  IM最基本的功能就是用户之间进行聊天消息发送,这个元素就是承担着这种功能。每个message都有多个属性"from"属性和"to"属性就是其中两个,顾名思义就是信息谁发的,又是发给谁,也就是发送人地址和接收人地址。消息还有"type"属性,标志消息类型,这些都有固定的类型,当然消息也有固定的身份id属性,这个id标志每一天消息,这是唯一区分消息的。

  二>用户状态元素<presence/>:

  用户登录后可以是:在线的available,隐身的Hide,又或者是离线的unavailable。用户登录上线后服务器会把消息发送给用户,如果用户不在线,那么服务器会把消息存储起来,这样可以实现离线消息。<presence/>元素包含<show/>和<status/>两个元素,<show/>子元素是描述<status>的.

Presence主要有两个用途: 1)告诉服务器所有客户端当前所处的状态,2)发出添加/删除好友请求.

Presence.Type枚举值如下:

  • available: 表示处于在线状态
  • unavailable: 表示处于离线状态
  • subscribe: 表示发出添加好友的申请
  • subscribed:表示好友请求确认
  • unsubscribe: 表示发出删除好友的申请
  • unsubscribed: 表示拒绝添加对方为好友
  • error: 表示presence信息报中包含了一个错误消息。

 

 

 三>消息/查询元素<iq/>

  Jabber/XMPP协议的最后一个订层元素就是<iq/>元素。Info/Query的缩写就是iq 顾名思义就是信息/查询,通过这个元素可以获取各个端之间的消息,它是请求响应的也就是查询反馈模式。每个iq的目的都是不同的,它们通过命名空间namespace来区分。iq也有"from" "type" "id" 三个属性,type属性和http协议差不多有get 和post值.每一个IQ-get 或IQ-set 节均必须接收响应的IQ-result 或IQ-error 节。通过这种查询/反馈结果的方式客户端和服务器通信

 

posted @ 2015-10-22 12:21  egojit  阅读(21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