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挂载数据盘

阿里云服务器挂载云盘后,挂载点所处的目录内容会被隐藏,取消挂载后又会显示出来!

 

挂载步骤:

1、运行 fdisk -l 命令查看实例是否有数据盘。如果执行命令后,没有发现 /dev/vdb,表示您的实例没有数据盘,无需格式化数据盘,请忽略本文后续内容。

2、创建一个单分区数据盘,依次执行以下命令:

  • 运行 fdisk /dev/vdb:分区数据盘。
  • 输入 n 并按回车键:创建一个新分区。
  • 输入 p 并按回车键:选择主分区。因为创建的是一个单分区数据盘,所以只需要创建主分区。
  • 输入分区编号并按回车键。因为这里仅创建一个分区,可以输入 1。
  • 输入第一个可用的扇区编号:按回车键采用默认值 1。
  • 输入最后一个扇区编号:因为这里仅创建一个分区,所以按回车键采用默认值。
  • 输入 wq 并按回车键,开始分区。

3、查看新的分区:运行命令 fdisk -l

4、查看原磁盘的文件系统类型,df -Th

5、在新分区上创建一个文件系统:运行命令 mkfs.ext4 /dev/vdb1

6、备份 etc/fstab:运行命令 cp /etc/fstab /etc/fstab.bak

7、向 /etc/fstab 写入新分区信息:运行命令 echo /dev/vdb1 /data ext4 defaults 0 0 >> /etc/fstab

8、查看 /etc/fstab 中的新分区信息:运行命令 cat /etc/fstab

9、挂载文件系统:运行命令 mount /dev/vdb1 /data

10、查看目前磁盘空间和使用情况:运行命令 df -h。如果出现新建文件系统的信息,说明挂载成功,可以使用新的文件系统了。

 

如果挂载后,发现原目录的数据没有了,是因为数据被隐藏了,这时只要取消挂载就能显示;步骤:

1、复制新云盘的内容到指定目录;

2、取消挂载,umount /dev/vdb1;

3、再次查看原目录内容

 

posted @ 2018-10-18 16:20  Edward1108  阅读(8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