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Github

也聊春节:漫天红色与春晚变迁

说来也快,这周五就是除夕要过年了,我们也会陆续地回到家乡与家人团聚,吃年夜饭,聊家长里短。在此,我先提前祝大家2020年春节快乐,此外我也会在这里和大家聊聊我们的春节,你知道喜庆的时候为什么街道到处都是漫天的红色吗?什么时候开始有春晚的吗?我们为啥要在除夕夜守“岁”呢?别急,本文为你娓娓道来。

一、为啥逢年过节到处都是红色?

  相信你已经知道,每逢过年,就会看到漫天遍野的都是喜庆的颜色,商场里,超市里,电视里,甚至是火锅店里,乃至人们的衣服上,春联的纸张上,全是红色

  还有很多人,他们进入本命年之后,不但会系上红腰带,还会穿戴各种红色:从红肚兜到红内裤,只要是能用红色的地方,统统不用其他颜色。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过年过节要用红色而不是其他颜色呢?这可能要从隋朝的一个小事件说起。

一条红裤子惹的祸

  隋朝期间,一位高官穿了一条红裤子(至于为什么穿红裤子,也许是本命年,不得而知),却被当时的皇帝隋文帝颁了追杀令。为什么一条红裤子,就让隋文帝动怒了呢?要知道,隋文帝在历史中也还算是一位开明的皇帝,不至于如此无理取闹,轻易地就要让一个省部级的高官差点送掉性命。

  问题的症结就在于,隋文帝和这位高官对同一条红裤子有不同的理解。高官根据民俗认为穿红裤子能有助于官运,而隋文帝则根据历史传统认为穿红裤子是在搞一种暗中害人的妖术,我觉得隋文帝很有可能认为高官要害的就是隋文帝。从两人的不同解读可以看出一个共同点:红色是一种很特殊的颜色,充满了神秘的力量

编故事的能力

  记得在《人类简史》中提到,智人之所以能够从动物到上帝,最核心的能力就在于智人能够编造让人相信的故事。而事实证明,好的故事往往都带有某种神秘的力量。正如我们经常听到的“年”的故事:

从前,有一种怪兽的名字叫“年”。它的头上长着角,非常厉害。平时,年兽躲在海底下,快过春节了,年兽就会从海底下爬出来,吃牛羊鸡猪,人。

不过,人们也想到了三宝来对抗“年”兽:红色、火光 还有 巨大的炮响。于是每年除夕,家家都是大红灯笼高高挂,贴红色的春联,放红色的鞭炮。

  在“年”的故事中,我们看到了红色给人们带来的神秘的力量,也证明了从古至今(今天一小部分人可能还是相信),所谓的巫术(或者非科学)思维一直在人们的脑中生根发芽。比如,我们对相似规律非常熟悉,它的心理机制就是:相似的东西会产生相似的东西。为什么我们觉得吃核桃能补脑,因为核桃仁长得很像大脑;为什么我们觉得吃虎鞭能壮阳,也是如此考虑;

  血是生命的源泉,在相似规律的心理作用下,古人也不难认为红色可以为生命补充能量,因为红色也是血的颜色;

  所以,如果你双十一到手后,想要回点血,那么多(别)喝(想)点(太)红(多)酒(了)就行了。

小结

  由于相似性规律的思维,人们很容易认为红色蕴含着某种维系生命的神秘力量,使得人畜兴旺,粮食丰收。

二、为啥春晚从古至今持续不断?

  说到春晚,我想大家可能都很熟悉,大部分人都会选择在大年三十晚和家人一起坐在家里的电视机前观看央视春晚直至大年初一的凌晨时分。那么,春晚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为啥从古至今持续不断,它又经历了怎样的变迁呢?

起源:源自东汉的皇家典礼之大傩礼

  在东汉年间,有一种被称为大傩礼的皇家典礼,在中国古典礼仪中算的上是一种独特的存在。因为,如果把它放到人类学的框架里看,它实际上属于标准意义上的巫术。在大傩礼上,有很多人都打扮成驱魔的怪人,拿着长矛和盾牌,带领一拨人在房间里四处搜寻鬼怪。由此可见,大傩礼的核心功能就是驱邪

发展:唐代开始加重喜庆色彩减弱驱邪色彩

  到了唐代,大傩礼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一些描写大傩礼的唐诗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几个大傩礼的重要特点:

  1、大傩礼被确定在 除夕 举行;

  2、皇家禁卫军是此礼仪的重要参与者;

  3、大家都要穿红色的衣服;

  4、到处都需要张灯结彩,灯火通明;

  5、要烧火,还要有音乐;

  结合上面几点,我们可以不由地发出一句:我cao,这不就是春晚吗?但是,不得不说,虽然本质上和东汉的大傩礼一脉相承,但是喜庆气氛加重了,驱邪色彩也就有所淡化。因为,这时的唐朝人可能也分不清除夕夜的张灯结彩和其他时间的有什么区别,观看大傩礼更多的是抱着一种吃瓜看戏的心态。

定调:宋代开始变为纯粹的辞旧迎新喜庆狂欢

  到了宋代,大傩礼继续在除夕举行,不过已经变化为从官方的皇家禁卫军变为教坊演艺人员(你可以理解为皇家文工团人员)参与了。这些文工团人员扮演各种鬼神,上千人的队伍从皇宫开始,向外驱逐鬼魅,爆竹声彻夜不停。而广大的市民们呢,就跟我们现在一样,围坐在自家炉火边,彻夜不眠,称为守岁。Of course,爆竹既然被要求要响上一宿,就算睡也睡不着吧。

  到了南宋时期,宋高宗撤销了教坊,文工团人员大批下岗,自此开始,大傩礼再也没凑不齐官方的文工团人员了,从此渐渐从官方典礼变为民间狂欢了。相应地,驱邪的红色也就变为了喜庆的红色,杀鬼吃鬼的合唱也就变为辞旧迎新的歌曲,杀气腾腾的面具舞蹈也变成了杂耍一般的舞狮子。当狂欢过后,除夕结束,每个人都涨了一岁。

小结

  除夕夜的春晚,源自东汉的重要皇家礼仪大傩礼其核心功能是驱邪,发展于唐代被确定在除夕举行并弱化驱邪色彩,定调于宋代彻底变为辞旧迎新的喜庆色彩的民间狂欢。

三、你的春节怎么过?

  春节就快来了,祝你2020年春节快乐

  在2020年的春节,你打算怎么过呢?

  是打算好好休息一下和家人团聚吃饭杀家搭子(即陪家人打麻将)呢,还是打算和家人一起外出旅游过年呢,又或者是趁春节有大片连续时间充充电提高一下自己呢?

参考资料

(1)熊逸,《唐诗50讲加餐之漫天遍野的红色与唐朝人的热闹春晚》

(2)知乎,《为什么中国人大量使用红色》

(3)伯阳,《过春节,为什么对中国人这么重要》

(4)尤瓦尔赫拉利,《人类简史》

我的公众号

  本文首发于我的公众号,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恰童鞋骚年”,此公众号会长期关注和分享.NET Core、微服务、云原生、DevOps 及 企业数字化转型等技术内容文章,还会与你分享个人生活成长的点滴及各类好书的读书笔记,希望能对你有所帮助,一起成长!

 

posted @ 2020-01-21 21:02  EdisonZhou  阅读(4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