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Github

MongoDB入门实战教程(10)

前面我们学习了在MongoDB中如何使用索引来提高查询效率,本篇我们开始进入事务管理部分,首先我们来看看写操作事务。

1 writeConcern详解

通过前面的介绍,我们了解了如何搭建一个MongoDB的复制集实现高可用。要实现高可用,就需要在复制集上有冗余。

那么,对数据的写操作,是需要保证数据成功的在从节点上冗余才能算是高可用的。因此,MongoDB提供了一个writeConcern的参数,它决定了一个数据的写操作要落到多少个节点才算成功。

writeConcern的取值:

(1)0:发起写操作,并不关心是否成功;(实际中不建议使用此方式,无法保证数据的复制是否成功)

(2)1~集群最大节点个数:写操作需要被复制到指定节点个数才算成功;(举例:集群共5个节点,那么此方式需要5个节点都复制成功才算成功。实际中也不建议此方式,延时较长,体验较差)

(3)majority:写操作需要被复制到大多数节点上才算成功;(举例:集群中共5个节点,那么此方式需要5/2=3个节点都复制成功就算成功。实际中建议采用此方式,属于折中考虑的方案)

 对于(2)和(3)两种方式,发起写操作的程序将会被阻塞到写操作达到指定的节点个数为止。

综述,从上面的介绍我们可以知道,在实际应用中,建议配置writeConcern为majority,它兼顾了响应时间(性能)和数据冗余(安全),这也是我在团队项目中为MongoDB Driver基础组件设置的默认选项。

2 writeConcern应用

Mongo Shell实验

首先,确保你已经搭建好了一个MongoDB的复制集(replica set),参考《MongoDB入门实战教程(2)》。这里我们有3个节点的复制集,一个primary节点 和 2个secondary节点。

其次,为了模拟网络延迟等待的效果,我们首先在primary节点上通过mongo shell为一个secondary节点设置slaveDelay参数为10s,代表这个secondary节点要等待10s才会被同步数据。

// 拿到复制集的配置
rs0:PRIMARY> conf = rs.conf()
// 查看当前所有members
rs0:PRIMARY> conf.members
// 为第2个secondary节点设置slaveDelay=10s
rs0:PRIMARY> conf.members[2].slaveDelay = 10
// 不让第2个secondary节点参与选举
rs0:PRIMARY> conf.members[2].priority = 0

设置好之后,我们再来试一试带writeConcern参数的insert操作。这里我们先来一个writeConcern=3,即所有3个节点都写成功了才算写入成功,预期结果是等待10s才能成功。

rs0:PRIMARY> db.testDB.insert({count:100}, {writeConcern:{w:3}})

实际结果:等待第2个secondary节点的延迟10s之后才会响应写入成功。

针对这种情况,我们也可以设置一个最大等待时间,超出了就立即响应。

例如,下面设置超过3s就立即响应,不管是否已同步到所有的3个节点:

rs0:PRIMARY> db.testDB.insert({count:100}, {writeConcern:{w:3, wtimeout:3000}})

通过上面的介绍,我们知道将writeConcern设置为majority是比较合适的。

rs0:PRIMARY> db.testDB.insert({count:100}, {writeConcern:{w:"majority"}})

MongoDB .NET Driver实验

在连接字符串级别为所有MongoDB操作设置默认writeConcern级别:

var client = new MongoClient(
    "mongodb+srv://<username>:<password>@<cluster-address>/test?w=majority"
);
var database = client.GetDatabase("test");

在Database级别为某个Database设置默认writeConcern为majority:

var mongoClient = new MongoClient("mongodb://mongo-master:27017");
var defaultDbSettings = new MongoDatabaseSettings()
{
   WriteConcern = WMajority
};
var mongoDatabase = mongoClient.GetDatabase("products", defaultDbSettings);

在Collection级别为某个Collection设置默认writeConcer为majority:

var defaultCollectionSettings = new MongoCollectionSettings()
{
  WriteConcern = WMajority
};         
var collection = mongoDatabase.GetCollection<SKU>("sku", defaultCollectionSettings);

在操作语句级别为某个操作设置writeConcern为majority:

var contact = new Contact();
_contacts.WithWriteConcern(WriteConcern.WMajority).InsertOne(contact);

3 总结

本文简单介绍了MongoDB的写操作事务,它有一个重要的参数writeConcern,了解它的选项并在实际项目中应用对于实现数据的高可用至关重要。

下一篇,我们会学习MongoDB的读操作事务,掌握readPreference 和 readConcern 两个重要参数。

参考资料

唐建法,《MongoDB高手课》(极客时间)

郭远威,《MongoDB实战指南》(图书)

△推荐订阅学习

 

posted @ 2021-07-04 13:17  EdisonZhou  阅读(28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