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Github

使用VS2013分析DMP文件

当一个发布的.NET应用程序出现app crash,无法通过日志分析异常原因时,就需要通过分析DMP文件了,传统方式是通过WinDbg来分析DMP文件,但是WinDbg用起来不是很方便,其实VS就是一个很好的DMP文件分析工具,这里我们通过一个简单的控制台项目来分析一个DMP文件。

一、准备一个Demo项目

  (1)在VS中新建一个控制台项目,取名Sobey.NullPointerDemo,并在Main方法中写入以下代码:

    class Program
    {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Person p = null;
            // NullPointerException will happen in next line
            Console.WriteLine("{0}-{1}", p.ID, p.Name);
            Console.ReadKey();
        }
    }

  其中,Person类的定义如下:

    public class Person
    {
        public int ID { get; set; }
        public string Name { get; set; }
    }

  经实验,.NET Framework版本号4.0及以上都可以。

  (2)设置为Release,并编译生成可执行文件
  (3)运行.exe程序,出现crash现象,在任务管理器中生成DMP文件(在指定exe上右键菜单中选择创建转储文件)

二、分析DMP文件

  (1)到生成目录下将生成的DMP文件拷贝到Release目录下(和exe、pdb一个目录下)

  (2)双击DMP文件会直接进入VS,可以看到Summary信息

  (3)可选步骤:设置符号路径

  (4)设置关联源代码路径

  (5)一切就绪,点击“调试托管内存”

  (6)查看具体异常原因,定位异常代码位置

  找到了具体异常位置之后,就可以着手改bug了。这是一个很简单的空指针异常,但是一个简单的空指针异常却可以引起程序的崩溃,这也说明我们在编码的时候要时刻注意代码的质量,特别是鲁棒性方面,尤其是需要对NULL指针做过滤。

  最后,感谢Microsoft提供了这么优秀也这么“重量级"的IDE:

 

posted @ 2015-09-08 22:39  EdisonZhou  阅读(94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