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面试题

 

一、open与public的区别

  • public:可以别任何人访问,但是不可以被其他module复写和继承。
  • open:可以被任何人访问,可以被继承和复写。

二、struct与class 的区别

  • struct是值类型,class是引用类型

    • 值类型的变量直接包含它们的数据,对于值类型都有它们自己的数据副本,因此对一个变量操作不可能影响另一个变量。
    • 引用类型的变量存储对他们的数据引用,因此后者称为对象,因此对一个变量操作可能影响另一个变量所引用的对象。
    • 二者的本质区别:struct是深拷贝,拷贝的是内容;class是浅拷贝,拷贝的是指针
  • property的初始化不同:class 在初始化时不能直接把 property 放在 默认的constructor 的参数里,而是需要自己创建一个带参数的constructor;而struct可以,把属性放在默认的constructor 的参数里。
  • 变量赋值方式不同:struct是值拷贝;class是引用拷贝。
  • immutable变量:swift的可变内容和不可变内容用var和let来甄别,如果初始为let的变量再去修改会发生编译错误。struct遵循这一特性;class不存在这样的问题
  • mutating function: struct 和 class 的差別是 struct 的 function 要去改变 property 的值的时候要加上 mutating,而 class 不用。
  • 继承: struct不可以继承,class可以继承。
  • struct比class更轻量:struct分配在栈中,class分配在堆中。

三、swift把struct作为数据模型

3.1优点

  1. 安全性: 因为 Struct 是用值类型传递的,它们没有引用计数。
  2. 内存: 由于他们没有引用数,他们不会因为循环引用导致内存泄漏。
  3. 速度: 值类型通常来说是以栈的形式分配的,而不是用堆。因此他们比 Class 要快很多!
  4. 拷贝:Objective-C 里拷贝一个对象,你必须选用正确的拷贝类型(深拷贝、浅拷贝),而值类型的拷贝则非常轻松!
  5. 线程安全: 值类型是自动线程安全的。无论你从哪个线程去访问你的 Struct ,都非常简单。

3.2 缺点

  1. Objective-C与swift混合开发:OC调用的swift代码必须继承于NSObject。
  2. 继承:struct不能相互继承。
  3. NSUserDefaults:Struct 不能被序列化成 NSData 对象
posted @ 2019-07-31 18:05  心泪无恒  阅读(38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