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风是风

学或不学,知识都在那里,只增不减。

导航

typescript 实现enum枚举值定义为对象

壹 ❀ 引

最近因为有一些闲散时间,所以一直在做将Class组件重构为typescript + hooks组件的工作,结果今天就遇到一个有趣的问题。我们知道react Class组件一般都会定义Component.propTypes属性,目的在于限制组件props类型以及某个属性是否必传等。结果在改写过程中,我发现有个属性它的定义是一个枚举:

// 枚举定义,这里借用了项目自己封装的枚举创建方法
const PaymentTypeEnum = createSimpleEnum({
  SENIOR: {
    value: 'pro',
    type: 1,
  },
  TRIAL: {
    value: 'trial',
    type: 2
  },
  FREE: {
    value: 'free',
    type: 0,
  },
  PENDING: { 
    value: 'pending',
    type: 3 
  }
});

// props大概的定义,type的结构可能是
Component.propTypes = {
  type: PropTypes.oneOf(EnumHelper.enumValues(PaymentTypeEnum)
}

这里的type类型就表示属于PaymentTypeEnum其一,它可能是{value:'pro',type:1},也可能是{value:'free',type:0},而ts是自带枚举的,所以这里我需要将其修改为ts的枚举,让其类型推断上也能满足枚举其一。

贰 ❀ 解决Enum枚举值不能是对象

我们知道ts中的类型其实可以分为比较抽象的原始类型,以及较为具体的字面量类型,比如我希望变量a的值一定是个字符串,这里就能用抽象的string表示:

const a:string = '1';

此时a的值就必须是个字符串。而有时候我们希望某个变量的值,是按照我们预设好的值其一,这里就可以用联合类型结合字面量类型来达到效果,比如:

type NameType = 'echo' | '听风是风' | '时间跳跃';
const user: NameType = 'echo'; 

此时user就只能是echo这三个值其一,这在我们日常开发中,当为组件预设了部分固定配置时将十分有用。

所以回到开头的问题,我现在就是希望type的类型约束,是我定义的枚举定义四个对象中的某一个,但尴尬的是,ts枚举值定义并不支持对象,这会直接导致报错,这里我们可以借用接口与枚举达到这个效果:

// 定义枚举
enum PaymentTypeEnum {
  SENIOR,
  TRIAL,
  FREE,
  PENDING,
};

// 定义接口
interface PaymentType {
  [PaymentTypeEnum.SENIOR]: {
    value: 'pro';
    type: 1;
  };
  [PaymentTypeEnum.TRIAL]: {
    value: 'trial';
    type: 2;
  };
  [PaymentTypeEnum.FREE]: {
    value: 'free';
    type: 0;
  };
  [PaymentTypeEnum.PENDING]: {
    value: 'pending';
    type: 3;
  };
}

// 组件props接口定义
interface ComponentPropsType {
  type: PaymentType[PaymentTypeEnum]
}

我们来做个试验验证下,比如我现在要定义payment值为:

const payment: ComponentPropsType = {
  type: {
    value: 'pendings',// Type '"pendings"' is not assignable to type '"pro" | "trial" | "free" | "pending"'.
    type: 4 // Type '4' is not assignable to type '0 | 1 | 2 | 3'.
  }
}

可以看到,不管是value还是type,只要我们属性定义错误,或者额外多添加属性,都能正确达到错误提示。其实到这里我们就已经达到了枚举值是对象字面量类型的效果了。

posted on 2022-05-13 14:54  听风是风  阅读(24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