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风是风

学或不学,知识都在那里,只增不减。

导航

JS Leetcode 179. 最大数 题解分析,sort a-b与b-a的区别,sort排序原理解析

壹 ❀ 引

今天的题目来自LeetCode179. 最大数,题目描述如下:

给定一组非负整数 nums,重新排列每个数的顺序(每个数不可拆分)使之组成一个最大的整数。

注意:输出结果可能非常大,所以你需要返回一个字符串而不是整数。

示例 1:

输入:nums = [10,2]
输出:"210"

示例 2:

输入:nums = [3,30,34,5,9]
输出:"9534330"

示例 3:

输入:nums = [1]
输出:"1"

示例 4:

输入:nums = [10]
输出:"10"

提示:

  • 1 <= nums.length <= 100
  • 0 <= nums[i] <= 109

让我们简单分析题目,然后开始实现它。

贰 ❀ 题解与分析

其实通过第一个例子,题意就很清晰了,10和2一共就2种组合方式,由于210大于102,所以最终返回210。所以直观的做法就是将两个数字转为字符串,不然数字类型2+10=12不可能是210。假设有x,y两个数字,通过转为字符串,我们只需比较x+yy+x的大小,便可作为排序的规则。

具体如何比较呢?如果让你做数组排序,可能首先想到的是通过sort方法,比如:

//升序
[1, 0, 2, 5].sort((a, b) => a - b); //[0,1,2,5]
//降序
[1, 0, 2, 5].sort((a, b) => b - a); //[5,2,1,0]

我在JS 数组常见操作汇总,数组去重、降维、排序、多数组合并实现思路整理一文中,在数组排序部分对于sort做过简单介绍,这里我们简单复习下。

其实,sort中callback回调中参与计算的a与b我们是可以自定义的,且它们的计算结果满足一个规则。不管是a-b还是b-a,它可以返回的结果分三种情况,小于0,等于0或者大于0。当结果为负数,a排在b的前面,当结果等于0,两者顺序不变,当结果为正数,那么b在a前面。觉得比较混乱的,建议找个简单的数组理一理,比如[5,4]。算了,还是我帮你们理一理。

以数组[5,4],先看a-b的情况(虽然看起来很荒谬,但是sort确实反着取数的):

[5,4].sort((a,b) => a - b);//a是4,b是5
//因为a-b是负数,所以a在b前面,所以4在5前面,得到[4,5]

我们再看b-a的情况:

[5,4].sort((a,b) => b - a);//a是4,b是5
//因为5-4是正数,正数b在a前面,所以5在4前面,得到[5,4]

而所谓真正参与比较的a,b支持自定义,我们看个例子就懂了:

let arr = [{
    name: 'echo',
    age: 18
}, {
    name: '听风是风',
    age: 26
}, {
    name: '时间跳跃',
    age: 10
}, {
    name: '行星飞行',
    age: 16
}];
arr.sort((a, b) => {
    var a_ = a.age;
    var b_ = b.age;
    return a_ - b_;
});

这个例子就是按照年龄属性对对象进行升序排列,说直白点,只要你能拿出两个数字进行对比,sort就能按照你的期望对原数组进行排序。

而前面我们虽然将数字转为了字符串,但本意只是希望x+y=能组合成xy,组合好了之后别忘了两个数字字符串进行减法操作时,它们其实还是会还原成数字并做运算。

根据提议,因为我们期望最终数组能组合最大的数字,所以这个数组应该按降序排列,结合上面提到的sort,我们来实现这段代码:

var largestNumber = function(nums) {
    nums.sort((a, b) => {
      	// 组合成字符串
        let S1 = a + '' + b;// 这里的S1你可以理解为a
        let S2 = b + '' + a;// 这里的S2你可以理解为b
      	// 如果ba比ab大,b应该在a前面,按降序排列
        return S2 - S1;// 这里你可以理解为b-a,如果b比a大,差为正数,那么b会排在a前面
    });
  	// 考虑[0,0]的情况,
    return nums[0] ? nums.join('') : '0';
};

如果你觉得还有点绕,可以根据注释来理解,因为前面我们说了,a与b其实是可以进行自定义的,且排列顺序是按照callback中差集的值来决定a与b的先后顺序。我们期望是baab大时,b在a前面,那自然是ba-ab为正数才行,大概就是这么个道理。而最终有个小坑就是避免[0,0]的情况,那么本题解析就到这里了。

posted on 2021-04-15 01:35  听风是风  阅读(96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