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DotNet构件技术的企业级敏捷软件开发平台 - AgileEAS.NET - Linq 2 EAS.NET,Orm支持Linq

     前面的文章AgileEAS.NET 4.0重构裁剪,新的ORM、支持Linq,正式支持WPF,开放更多的接口简单的介绍了一下AgileEAS.NET平台在2011年初的一些重大改进措施,其他涉及到有关于Orm体系的改进以及对linq的支持,AgileEAS.NET 快速平台之ORM体系的改进与ORM的新成员一文中对Orm的改进做了介绍,本文将详细的给大家介绍这AgileEAS.NET平台中Orm对Linq技术的支持。  

Linq介绍:

     LINQ是Language Integrated Query的简称,它是集成在.NET编程语言中的一种特性。已成为编程语言的一个组成部分,在编写程序时可以得到很好的编译时语法检查,丰富的元数据,智能感知、静态类型等强类型语言的好处。并且它同时还使得查询可以方便地对内存中的信息进行查询而不仅仅只是外部数据源。

     LINQ定义了一组标准查询操作符用于在所有基于.NET平台的编程语言中更加直接地声明跨越、过滤和投射操作的统一方式,标准查询操作符允许查询作用于所有基于IEnumerable<T>接口的源,并且它还允许适合于目标域或技术的第三方特定域操作符来扩大标准查询操作符集,更重要的是,第三方操作符可以用它们自己的提供附加服务的实现来自由地替换标准查询操作符,根据LINQ模式的习俗,这些查询喜欢采用与标准查询操作符相同的语言集成和工具支持。

     我们来总体看看LINQ结构:10234967

     需要说明一点的是,Linq是从.NET3.5开始支持的,.NET3.5  Framework 中提供了 LINQ to Objects、LINQ to DataSets、LINQ to SQL、LINQ to Entities、LINQ to XML等默认支持。

     以上内容是摘抄自互联网的相关内容,简单的说明了一下Linq及Linq的应用,如果说单纯的那么Linq是一种语言中的特性的话LINQ to Objects、Linq to SQL就是这种语言特性在对象查询、SQL查询中的具体应用。

Linq to EAS.NET:

     Linq to EAS.NET 同LINQ to Objects、Linq to SQL 一样,是应用了Linq这种语言特殊在AgileEAS.NET平台的Orm体系的应用,类似于Linq to SQL、Linq to Entities,应用Linq语言特殊实现AgileEAS.NET平台Orm对象的查询,让使用AgileEAS.NET平台进行开发变得更加简单和方便。

     下面我们来进行一个简单的Linq to EAS.NET 应用吧:

     第一步:打开对象设计器,建设一个实体对象(Product),并生成代码:

image

 

     第二步:打开AgileEAS.NET平台对象设计器生成的代码,增加一个Asp.NET Web应用程序LinqDemo.WebUI,并且在Default.aspx页面中拖放一个GridView并且设定绑定信息如下:

image

 

     第三步:使用linq编写数据查询代码并绑定到GridView:

%EXA9@GFL%%1}WHQB7A8)8E

 

     第四步:修改Web.Config文件,增加以下配置信息:

<EAS.Objects>
    <!--访问器。-->
    <object name="DataConnection" assembly="EAS.Data" type="EAS.Data.Access.SqlClientConnection" LifestyleType="Singleton">
        <property name="ConnectionString" type="string" value="Data Source=.;Initial Catalog=demo;User ID=sa;Password=sa1234;"/>
    </object>
    <object name="DataAccessor" assembly="EAS.Data" type="EAS.Data.Access.SqlClientAccessor" LifestyleType="Singleton">
        <property name="Connection" type="object" value="DataConnection"/>
    </object>
    <object name="OrmAccessor" assembly="EAS.Data" type="EAS.Data.ORM.OrmAccessor" LifestyleType="Singleton">
        <property name="DataAccessor" type="object" value="DataAccessor"/>
        <property name="PageProvider" type="object" value="PageProvider"/>
    </object>
    <object name="PageProvider" assembly="EAS.Data" type="EAS.Data.ORM.OraclePageProvider" LifestyleType="Thread"/>
    <object name="ServiceBridger" assembly="EAS.MicroKernel" type=" EAS.Services.LocalServiceBridger" LifestyleType="Singleton"/>
    <object name="Logger" assembly="EAS.MicroKernel" type="EAS.Services.TextLogger" LifestyleType="Singleton"/>
</EAS.Objects>

     最后:编译运行,看看结果:

EIK49TW7_APDW6@H3{9{TF3

 

     OK,通过以上简单的过程,基于Linq to EAS.NET实现了一个简单的like查询,相信大家已经看到了这个编程的便宜性,接下来我将会在把有关于Linq to EAS.NET所实现的表达式做一些简单的说明。

支持那些表达式:

     Linq所支持的表达式非常的多,AgileEAS.NET平台只是实现了使用最频繁的那些表达式,对表没有实现的表达式在开发中或者要采用其他进行处理,下面我详细的向大家介绍AgileEAS.NET所实现的那些表达式:

条件表达式

      Linq to EAS.NET中实现了“=”、“>”、“<”、“>=”、“<=”、“!=”、“like ”匹配、In 查询、Between 、以及And、Or组合。

排序表达式

      Linq to EAS.NET中实现了Order by ,Order by  Desc排序。

统计及分页

      Linq to EAS.NET也实现了First、Last、FirstOrDefault、LastOrDefault表达式。

Select New {}

      Linq to EAS.NET也实现了select new {}表达式,这将能大大提高编程的方便性和更高的查询性能,如下写法:

image

 

其他表达式

      Linq to EAS.NET实现了 Count统计以及基于统计的分页支持Top、Take及Skip表达式。

下一步的计划:

      在接下来的Linq to EAS.NET版本中我们将陆续支持更表的表达式,在近期将会支持Sum、Average、Max、Min表达式,在下一步Orm支持关系之后将进一步支持join 、left join、right join表达式。

      对于Group by 、Having表达式暂时还没有考虑到支持。

如何实现Linq的:

     Linq to EAS.NET的实现思想非常的简单,即解析Linq表达式并转换为AgileEAS.NET的查询表达式树并由AgileEAS.NET平台的Orm执行并返回结果。

     在AgileEAS.NET平台的Orm技术中,我们实现了一个LINQ Provider,即EAS.Data.Linq.DataEntityQuery<T>,在执行任务linq任务之前,并且显式的定义EAS.Data.Linq.DataEntityQuery<T>实例,由他在解析并势力Linq语法,在此要感谢李会军的两篇文章:打造自己的LINQ Provider(上):Expression Tree揭秘打造自己的LINQ Provider(中):IQueryable和IQueryProvider,遗憾的是,他并没有写出下篇,感兴趣的朋友去看看吧。      AgileEAS.NET平台ActiveXForm运行容器的客户端工作插件。

     本文中的小例子及其相关的对象定义文件、建表及数据创建脚本、源代码文件,请大家从这里下载

下载说明

     有关于平台最新版本的最新发布版本的程序集、类库手册、相关资料,请大家从AgileEAS.NET平台的官网http://www.smarteas.net/进行下载,官网设有独立的下载页面,从这里下载:官网下载

CallHot 写过一个系列的基于AgileEAS.NET平台的开发案例,请大家通过AgileEAS.NET平台开发Step By Step系列-药店系统-索引AgileEAS.NET敏捷开发平台及案例下载(持续更新)-索引AgileEAS.NET平台开发实例-药店系统-视频教程系列-索引一系列文章进行下载。

如何联系

     如果您在使用AgileEAS.NET开发平台中有什么问题,请使用如下几种联系方式或者沟通方式。

1、官方网站:

     AgileEAS.NET平台:http://www.smarteas.net/

     敏捷软件工程实验室:http://www.agilelab.cn/

2、AgileEAS.NET平台交流群:

     AgileEAS.NET平台交流群:120661978(超级群)[新建]
     AgileEAS.NET平台交流群:125643764(高级群)[新建]
     AgileEAS.NET平台交流群:147168308(高级群)[新建]

3、系统架构交流群:

     系统架构交流群:9105332(高级群)(已满)
     系统架构交流群1:124825459(高级群)(已满)
     系统架构交流群2:49124441(高级群)(已满)
     系统架构交流群3:47025564(高级群)(已满)

链接

AgileEAS.NET平台开发指南-文章索引

AgileEAS.NET应用开发平台介绍-文章索引

AgileEAS.NET平台应用开发教程-案例计划

posted @ 2011-05-11 14:43  魏琼东  阅读(2444)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