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包装类型和基本类型的使用场景(什么时候使用包装类型)(转)

说明:最简单的理解,基本类型有默认值,而包装类型初始为null。然后再根据这两个特性进行分业务使用,在阿里巴巴的规范里所有的POJO类必须使用包装类型,而在本地变量推荐使用基本类型。

Java语言提供了八种基本类型。六种数字类型(四个整数型,两个浮点型),一种字符类型,还有一种布尔型。 

1、整数:包括int、short、byte、long初始值为0。

2、浮点型:float、double初始值为0.0

3、字符:char初始值为空格,即'' ",如果输出,在Console上是看不到效果的。

4、布尔:boolean初始值为false 

基本型别 大小 最小值 最大值
boolean ----- ----- ------
char 16-bit Unicode 0 Unicode 2^16-1
byte 8-bit -128 +127
short 16-bit -2^15 +2^15-1
int 32-bit -2^31 +2^31-1
long 64-bit -2^63 +2^63-1
float 32-bit IEEE754 IEEE754
double 64-bit IEEE754 IEEE754
void      

注意:

表格里的^代表的是次方

Java采用unicode,2个字节来表示一个字符,1个字节等于16位。 

 

基本类型的包装类

Integer 、Long、Short、Byte、Character、Double、Float、Boolean、BigInteger、BigDecmail

其中BigInteger、BigDecimal没有相对应的基本类型,主要应用于高精度的运算,BigInteger 支持任意精度的整数, 

BigDecimal支持任意精度带小数点的运算。

基本类型与包装类型的异同

1、在Java中,一切皆对象,但八大基本类型却不是对象。

2、声明方式的不同,基本类型无需通过new关键字来创建,而封装类型则需new关键字。

3、存储方式及位置的不同,基本类型是直接存储变量的值,保存在堆栈中能高效的存取;封装类型需要通过引用指向实例,具体的实例保存在堆中;

4、初始值的不同,封装类型的初始值为null,基本类型的的初始值视具体的类型而定,比如int类型的初始值为0,boolean类型为false;

5、使用方式的不同,比如与集合类合作使用时只能使用包装类型。

6、什么时候该用包装类,什么时候该用基本类型,看基本的业务来定:这个字段允不允许null值,如果允许,则必然要用封装类;否则,基本类型就可以了。如果用到比如泛型和反射调用函数,就需要用包装类! 

 

转自 https://www.cnblogs.com/EasonJim/p/7835357.html

posted @ 2018-11-01 10:14  楼兰胡杨  阅读(447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