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题:接口和抽象类的区别

    需求:接口是否可继承接口? 抽象类是否可实现(implements)接口? 抽象类是否可继承实体类(concrete class)? 抽象类中是否可以有静态的main方法?

先说明二者的定义,然后聊聊需求,最后分析二者的区别。

    含有abstract修饰符的类即为抽象类,抽象类不能创建实例对象。含有抽象方法的类必须定义为abstract class。在abstract class中,方法不必是抽象的,但是抽象方法必须在具体子类中实现,所以,不能有抽象构造方法或抽象静态方法。子类如果没有实现抽象父类中的所有抽象方法,则必须定义为abstract类型。抽象类需要被继承才能使用,而被final修饰的类无法被继承,所以abstract和final是不能共存的。

    接口(interface)可以说成是抽象类的一种特例,接口中的所有方法都必须是抽象的。接口中的方法定义默认为public abstract类型,接口中的成员变量类型默认为public static final。

    接口可以继承接口。

    抽象类可以实现(implements)接口。

    抽象类可以继承实体类。但和实体类的继承一样,也要求父类可继承,并且拥有子类可以访问到的构造函数。其实Object就是个实体类,Java的API文档里,每个抽象类的条目里都明确写着直接或间接继承自Object,所以这点是没有疑问的。

    抽象类中可以有静态的main方法。下面分析二者的区别。

    备注:只要明白了接口和抽象类的本质和作用,这些问题都很好回答,你想想,如果你是java语言的设计者,你是否会提供这样的支持,如果不提供的话,有什么理由吗?如果你没有道理不提供,那答案就是肯定的了。

     只有记住抽象类与普通类的区别就是①不能创建实例对象,②允许有abstract方法。也可以这么理解——抽象类就是一个不能实例化的普通类,不过如果方法加了abstract,那么就必须在子类里面重写。

 

抽象类

接口

方法默认实现

支持

自Java8开始支持

实现

子类使用extends关键字来继承抽象类。子类如果不是抽象类,需要实现抽象类中声明的所有抽象方法

子类使用关键字implements来实现接口,需要实现接口中声明的所有方法

是否有构造函数

与正常Java类的区别

不能实例化抽象类,因为有abstract方法

接口是完全不同的类型

访问修饰符

publicprotecteddefault

只有public

main方法

支持

不支持

多继承

继承一个类和实现多个接口

只可以继承一个或多个其它接口

速度

速度快

稍微有点慢,因为它需要时间去寻找在类中实现的方法

添加新方法

添加后可以给它提供默认的实现,故不需要改变现在的代码

自Java8开始,添加后不一定必须改变实现该接口的类,因为可以添加默认方法。

    抽象类为什么不能实例化对象?

    现实生活中也有抽象类的例子,比如说人类是一个抽象类,无法创建一个称作人类的对象,但是,人可以在继承人类后来创建对象。况且抽象类中的抽象方法只有声明,没有主体,如果实例化了,又如何去实现调用呢?

    什么时候使用抽象类和接口?

•如果拥有一些方法并且想让它们中的一些有默认实现,那么使用抽象类吧。

•如果想实现多重继承,那么必须使用接口。由于Java不支持多继承,子类不能够继承多个类,但可以实现多个接口。因此就可以使用接口来解决它。

•如果基本功能在不断改变,那么就需要使用抽象类。如果不断改变基本功能并且使用接口,那么就需要改变所有实现了该接口的类。

    下面接着再说说两者在应用上的区别。接口更多的是在系统架构设计方法发挥作用,主要用于定义模块之间的通信契约。而抽象类在代码实现方面发挥作用,可以实现代码的重用,例如,模板方法设计模式是抽象类的一个典型应用,假设某个项目的所有HTTP请求都要用相同的方式进行权限判断、访问日志记录和异常处理,那么就可以定义一个抽象的基类,让所有的controller都继承这个抽象基类,在抽象基类的service方法中实现上述功能,在各个子类中只是完成各自的业务逻辑代码,伪代码如下:

import java.io.IOException;
import javax.servlet.ServletException;
import javax.servlet.http.HttpServlet;
import javax.servlet.http.HttpServletRequest;
import javax.servlet.http.HttpServletResponse; 

public abstract class BaseServlet extends HttpServlet {

  public final void service(HttpServletRequest request, HttpServletResponse response) throws IOException, ServletException {
   // 记录访问日志
   // 进行权限判断
  } 
   protected abstract void doService(HttpServletRequest request, HttpServletResponse response) throws IOException, ServletException;
   // 注意访问权限定义成protected,显得既专业,又严谨,因为它是专门给子类用的
} 

class MyServlet1 extends BaseServlet {
   protected void doService(HttpServletRequest request, HttpServletResponse response) throws IOException, ServletException {
   // 本Servlet只处理的具体业务逻辑代码
   }
}

    父类方法中间的某段代码不确定,留给子类干,就用模板方法设计模式。

    备注:这道题的思路是先从总体解释抽象类和接口的基本概念,然后再比较两者的语法细节,最后再说两者的应用区别。比较两者语法细节区别的条理是:先从一个类中的构造方法、普通成员变量和方法(包括抽象方法),静态变量和方法,继承性等6个方面逐一去比较回答,接着从第三者继承的角度的回答,特别是最后用了一个典型的例子来展现自己深厚的技术功底。

 

posted @ 2019-03-22 18:29  楼兰胡杨  阅读(744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