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实验目的

  1. 能够理解 POX 控制器的工作原理;
  2. 通过验证POX的forwarding.hub和forwarding.l2_learning模块,初步掌握POX控制器的使用方法;
  3. 能够运用 POX控制器编写自定义网络应用程序,进一步熟悉POX控制器流表下发的方法。

二、实验环境

  1. 下载虚拟机软件Oracle VisualBox 或 VMware;
  2. 在虚拟机中安装Ubuntu 20.04 Desktop amd64;

三、实验要求

  1. 搭建下图所示SDN拓扑,协议使用Open Flow 1.0,控制器使用部署于本地的POX(默认监听6633端口)
  2. 阅读Hub模块代码,使用 tcpdump 验证Hub模块;
  • h1 ping h2:
  • h2 ping h3:
  1. 阅读L2_learning模块代码,画出程序流程图,使用 tcpdump 验证Switch模块。
  • h1 ping h2:
  • h2 ping h3:
  • L2_learning模块代码流程图:

四、个人总结

  1. 实验难度:基础部分个人认为较为简单。整个实验下来并没有遇到太多的困难,仔细阅读实验指导书后,实验进行的较为轻松。
  2. 实验过程遇到的困难及解决办法:
  • 问题1:使用命令行工具构建拓扑时出现了报错信息:Unable to contact the remote controller at 127.0.0.1:6633
    解决方法:打开新的命令行界面,在pox目录下输入命令: ./pox.py openflow.of_01 --address=127.0.0.1 --port=6633先开启控制器而后再构建拓扑,救不会出现上述问题。
  • 问题2:因为本人没有学习过python语言,所以阅读L2_learning代码模块较为困难。
    解决办法:后来发现在代码前有作者写的代码算法思路简介,流程图就是根据思路简介部分翻译画成。
  1. 个人感想:在这个实验中初步学习了POX控制器的工作原理以及使用方法,收获颇丰,但在下一次实验中一些细节上的问题还用多多注意。
 posted on 2021-10-11 16:51  我的一个空耳朋友  阅读(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