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玉之死》观后感

学校作业
《黛玉之死》观后感
“苦绛珠魂归离恨天,病神瑛泪洒相思地”,黛玉之死是后四十回的一个高潮,也是全书的一个重要部分。
书中将这一段文字写的十分的凄苦,贾母等人擅自为宝玉做主了他的婚事,黛玉因为听闻了宝玉将与薛宝钗结婚,在他们大婚之夜最终泪尽而亡,只留下了“宝玉,你好,你好...”这样一句未说完的话,“香魂一缕随风散,愁绪三更入梦遥”,极尽凄凉之感,向我们生动地展现了黑暗封建礼教对人的压迫和古代家庭制度的极大危害。在观看了黛玉之死的电视剧版本和越剧版本之后,我对这一段情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感想。
首先看的是电视剧版本,电视剧版本对这一段情节进行了比较大的修改,在宝玉回来之前,黛玉不断的咳血,身体状况欠佳,宝玉回来后只见到了黛玉的灵堂。宝玉未能在黛玉失望之前赶回来,给人一种物是人非的遗憾之感。在这之后,宝玉跟薛宝钗结了婚并且相处了一段时间才出家,这里跟原著有较大的区别,情节改动较大可能也是导演的另一种设想吧。不过,在人物的选角和表现上,电视剧版本的都处理的很不错,可以看出,每一个人物都是精雕细琢,每一个动作都是用心演绎,黛玉的敏感细心,王熙凤的泼辣大咧等等,将每个人的性格特点都诠释地淋漓尽致。
然后是62年越剧版本,虽然摄像和画面的处理可能相对粗糙,但是戏腔和名著的结合给这个情节增添了独特的风格。戏剧版的还原度很高,基本是按照原著的描写,没有做很大的修改。最让我记忆深刻的便是在宝玉和宝钗的婚礼之时,一边是宝玉欢喜的与他以为的黛玉喜结连理,热闹非凡,而在另一边,黛玉却在悲痛中绝望的死去,身边却只有紫鹃这样一个丫头的陪伴,两个场景的对比,让人看来痛心不已。而当宝玉发现新娘不是黛玉时,黛玉却已经离世,无法挽回。戏腔时而高亢,时而低沉,很好的传达了情感。
总而言之,两个版本都是经过了精心的雕琢,都有各自的闪光点,让我们看到了别样的红楼光景,是十分用心的好作品!

posted @ 2020-05-17 13:23  dz_ice  阅读(7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