框架能使应用程序的开发简单,价格低廉,但是开发框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是一个需要领域和设计经验的反复过程。设计模式可以简化这个过程,因为它提供了对过去经验的抽象。框架能高度抽象同一领域内的问题,进而降低开发难度和强度。因此,在软件开发过程中把框架和模式配合起来使用,可以极大地提高软件的重用。框架和模式都是提高软复用的技术手段,他们之间互相联系但又有所侧重:

   设计模式比框架更抽象:应用框架能够用代码表示,而设计模式只有其实例才能表示为代码。框架能够使用程序设计语言写出来,不仅能被学习,也能被直接执行和复用。而设计模式的每一次复用时,都需要被实现。设计模式需要解释它的意图、权衡和设计效果。

  设计模式是比框架更小的体系结构元素:一个典型的框架包括了多个设计模式。

  框架比设计模式更加特征化:框架总是针对一个特定的应用领域,而设计模式至少要包括两个不同的应用领域。

  如果说类库通常是代码重用,而设计模式是设计重用,那么框架则介于两者之间,部分代码重用,部分设计重用,有时分析也可重用。在软件生产中有三种级别的重用:内部重用——对同一应用中能公共使用功能抽象复用;代码重用——将通用模块组合成库或工具集,以便在多个应用和领域都能使用;应用框架的重用——为专用领域提供通用的或现成的基础结构,以便于集成或组装其他功能块达到更高级别的重用性。简单地说,框架是软件,而设计模式是软件的知识(即开发软件的先验经验)

posted on 2010-10-30 21:31  逛博  阅读(3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