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JQuery学习笔记(-) 初识JQuery

2009-11-09 12:22  dytes  阅读(33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这个系列是个人JQuery学习笔记,放到博客上便于以后自己参考以及回顾。本篇是系列第一篇,主要是一些关于JQuery的基本知识,概念,以及如何使用JQuery。

1 JQuery 介绍

JQuery是一个强大的javascript类库,提供了Web开发中经常使用的一些功能,例如document traversing, event handling,animating 以及Ajax interactions等。使用JQuery中提供的功能可以极大的方便页面中的javascript编程,减少重复代码,帮助大家把精力主要集中在页面功能上。正如JQuery的口号所言: The Write Less,Do More, Javascript Library.

此外,JQuery是可扩展的。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扩展JQuery。

目前JQuery最新的版本是V1.3.2,可以到这里下载。JQuery网站提供了2个压缩包,Production(大小:19KB)和Development(大小:120KB)。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相应压缩包下载。

2 使用JQuery

要在项目中使用JQuery,只需在页面内加上对js文件的引用。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script/jquery-1.3.2.js"></script>

之后就可以尽享JQuery提供的强大功能了。比如要在DOM加载完成后执行某些操作,可以实现如下:

$(document).ready(function(){
$("ul").addClass("selected");
$("a").click(function(){
window.alert(this.href);
return false;
});
});

如果在同一个页面内使用了不同的javascript库,可能出现冲突问题。冲突的根源在于$在不同的javascript库内被各自定义。解决办法就参见这里

3 关于$(document).ready()

Window.onLoad事件只有在页面完全加载完成(包括图片等其他外部资源)时才会执行。而$(document).ready()则是在DOM树加载完成时开始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