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 / 基础知识> 对原始的"报文交换"作出改进,得到"分组交换"技术

intro

分组交换是以报文交换为基础的,所以分组交换其实也可以叫做“报文分组交换”。

statement

报文的传送过程依赖于“存储转发机制”, 从发送端开始,每经过一个交换机,该交换机的任务是:

  • 接收完整的报文,然后对报文进行缓存,此即为“存储”
  • 等到下一个交换机节点空闲的时候,再将该报文发送给下一个交换机,此即为“转发”

接收端会将各份报文按照原来的顺序组合,从而得到完整的数据。

分组交换其实就是把报文(Message)划分成更小的传输单元——分组(Packet)。但这一点小小的不同,却大大改善了网络交换的性能。

相比于原始的报文交换,分组交换有什么优势呢?

  • 对交换机的存储容量的要求很小基于存储转发机制,报文交换对交换机的存储容量的要求是很高的,而分组交换大大所要求的存储容量很小(因为单个分组比单个报文小很多)
  • 包含较短信息的分组在节点间传输速率高
  • 分组小,在传输的时候出错的概率小。出现差错时,只需重发一个分组,而无需重发整个报文,所以能够提高传输效率

reference

posted @ 2020-11-25 15:30  dynmi  阅读(2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