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微管理28 - 反馈

路飞试用期期间,按照四代的安排,在内部技术培训结束以后,就直接参与到产品的日常开发和维护中来了。
 
在四代规划的转正考核中,在转正的当天,新同学需要准备一份考核,内容只有一个,就是对软件提出修改建议。不过在路飞转正前,其实他已经提出过许多软件的修改建议了,四代最终觉的这个考核似乎有点多余,所以路飞不用经过这个环节了。
 
 
而对于转正的另外一个环节,路飞是需要准备的,那就是提出试用期的反馈。
 
猫论、摸论和不争论

 
说到反馈,就要提及四代一直做事的风格,而提到做事的风格,就要提及一位伟大的前辈。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他有非常有特点的三个论断:“猫论”,“摸论”和“不争论”,不管是不是他老人家的原创,但是是他将这些简单的道理放到建设中,取得了丰功伟绩。
 
说到这,你已经知道他是谁了吧!
 
“猫论”就是那句经典的“不管白猫黑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当然,很多人片面的接受了这句话。)
 
 
“摸论”就是指“摸着石头过河”。
 
“不争论”指的就是“不争论,是为了争取时间干。一争论就复杂了,把时间都争掉了,什么也干不成。不争论,大胆地试,大胆地闯...证券、股市,这些东西究竟好不好,有没有危险……能不能用?允许看,但要坚决地试。看对了,搞一两年对了,放开;错了,纠正,关了就是了。关,也可以快关,也可以慢关,也可以留一点尾巴。怕什么,坚持这种态度就不要紧,就不会犯大错误”。
 
 
四代觉得,这些论断即使是放到互联网时代的瞬息万变的快速演变中,同样意义重大,真的没有哪套理论能这么生动而深刻的描述如何应对新事物或者经验的了。对于新事物或者经验,我们先不要争论其对不对,而是觉的可行,就拿过来试试,不行就调整一下,实在不行就取消嘛。
 
而且,从来没有什么经验和教训是直接可以拿到红细胞来直接套用的,引入任何新的理念和方法,都先需要研究可行性,然后再经过“本地化”环节,也就是先将不适合当前团队现状的细枝末节修减掉,然后将新事物的核心思路抽取出来,针对团队的当前状况重新填充一些必要的细节,然后就是在团队中试运行,再接着非常非常重要的一步就是持续的收集团队的反馈,然后根据这些翔实的数据来调整新事物或者取消新事物的采用。
 
很多团队引入新经验失败,要么是没有本地化,要么就是没有持续的收集反馈。
 
 
所以在四代的所有流程中,反馈都是非常重要的一环,针对入职培训和试用期的工作,四代同样也要从当事人收集反馈。
 
求之于势,不责于人

 
路飞对于入职培训,觉得还不错,至少有机会练习了一下演讲的技能,学习了一些新的知识,而对于试用期的工作,他唯一的反馈就是对软件还不怎么熟悉。
 
针对这个问题,很多人会说,这摆明是自己不努力嘛,自己应该首先要花时间去熟悉软件啊,这句话没有毛病,对于个人成长来说也非常正确,但是放到一个团队中,就是可以优化的。
 
四代始终认同《孙子兵法》中的一句话:“求之于势,不责于人”,这个事情,团队可以构建一种让个人迅速熟悉软件的环境,而不是纯粹的依靠个人的自觉。懒惰是大部分人的天性,不能依靠“自觉和勤奋”这个小概率事件来解决让新人熟悉软件这个问题。
 
 
能提出反馈,是反馈环节的第一步。如何根据反馈及时做出响应才是更重要的一步。很多的团队貌似提供了很多反馈的途径,但是由于收到反馈没有任何实质性的改变,就导致反馈机制名存实亡。
 
就比如四代所在园区的食堂,平时也提供本子和笔,你可以写一些意见,不过他们收集到意见后,基本情况是,领导也就是随便的解释一下面临的困难,敷衍一下,然后就这么过了,然后呢,然后大家自然不会再提什么意见了。
 
 
当四代收到了路飞的反馈以后,四代觉得非常有道理,他需要及时做出响应,对于路飞,实习期已经过了,他已经没机会再经历一次实习期了,所以四代只能让他在开发过程中逐渐去熟悉软件的各项功能了。
 
不过针对这种情况,四代专门安排了路飞和鼬参与到测试文档的整理工作中,希望通过这样,让他们更快的熟悉起软件。
 
试用期内容的调整

 
针对路飞的反馈,四代对新人试用期间的工作进行了调整,他觉的是有必要增加一个环节来让新人快速的熟悉软件的各项功能;同时,四代觉得让路飞他们参与到测试文档的做法也不错,那就不如将这个环节加到试用期里面吧。
 
说干就干,四代迅速的调整了试用期内的工作内容:
 
新人入职前两周,专心参加公司的相关培训和红细胞的内部培训。当然了,内部培训期间,他还是需要准备部分培训内容作为培训考核。培训结束后,紧接着的两周就是参与到技术支持工作中,感受一下客户是怎么使用软件的,软件常见有哪些问题。再接着的两周是配合测试团队整理一部分测试文档并充分的熟悉软件的所有内容。当这些工作结束后,新人再逐渐的参与到开发团队日常的工作中。
 
 
三个月试用期结束以后,新人要准备实习期的考核,四代思前想后,觉得还是不应该省略这个过程。
 
其实对于实习期结束,需不需要考核一直是个问题。
 
很多公司没有这个考核,只要实习期表现差强人意就没问题,况且任何人在试用期内都会有意识的表现很好,因为这个阶段公司开除人成本要比转正后开除人低的多,这是一种压力。
 
 
四代觉得实习期结束以后还是应该考核一下,这样新人会有个目标,既然作为目标,那么这个考核就不能太随意,那么制定什么样的考核才是合适的呢?四代皱起了眉头。

posted @ 2018-08-05 14:07  沙场秋点兵  阅读(7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