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微管理36 - 集智

制定绩效考核的内容的时候,四代让团队小伙伴们都参与进来,采用头脑风暴的形式“共商大事”。
说到头脑风暴,四代觉得大家都是知道,不过用的好的还真的不多。

头脑风暴搞不好,主要的原因可能是“群体压力”。

 

群体压力是指群体中的多数意见对成员中的个人意见或少数意见所产生的压力。
当群体中一些成员的思想或行为与群体中大部分成员的意见或行为发生冲突时,这些成员为了保持与大家的关系,会感受到一种无形的心理压力,这种压力使得他们倾向于作出为群体所接受的或认可的反应,可以认为是“人从众”的一种反应。

关于“群体压力”的经典实验是社会心理学家所罗门·阿希所作的“线段实验”。

在阿希的实验中,他每次选择7名被试者参加实验,被试者会先看到一条像上图中左图那样的标准线段,然后再看到上图中右图那样的三条比较线段,最后阿希让他们从三条比较的线段中选择一条与标准线段一样长的线段。

太简单了,是不是,随便选一些团队中的小伙伴来回答,答错的比例都不太可能会超过1%。

不过这个实验特别的地方就在于,参加实验的7名被试者中前6名实际上都是阿希的助手,而且在回答正确几次之后,阿希安排他们统一选择了一个错误的答案。结果神奇的事情发生了,实验结果惊人的发现:有33%(也有说其他数字的,不过都差不多大)的真实被试者屈服于小组的压力而做出错误的判断,而且可以观察到,他们在这个屈服于群体压力的过程中伴随有激烈的内心冲突。

从1%飙升到33%,四代可以想象的出,这其中的群体压力得有多大!

阿希的实验向我们表明:有些人情愿追随群体的意见,即使这种意见与他们从自身感觉得来信息相互抵触。群体压力导致了明显的趋同行为,哪怕是以前人们从未彼此见过的偶然群体。

四代身边的很多团队,头脑风暴的过程是这样的:
老大说,我们来个头脑风暴吧,讨论一个问题“某某某”,开始!
于是小伙伴们热火朝天,发挥想象,考虑各种方案后,奋笔疾书。
然后,老大说,大伙挨个提出自己的想法吧。
小伙子A说:“我觉得我们可以XXX?”,老大不等他说完,立即打断他:“你傻X啊,这能行么……此处省略100字……下一个”。
小伙子B说:“我们可以YYY啊,因为我觉得……”,没等他说完,老大一拍桌子,“让你的脑子吃点饭行不行,这么幼稚的建议你也提,下一个”。
妹子C说:“我们要不ZZZ吧,我认为……”,老大忍不住了,直接打断她“这个不行,我们试过,行不通的。下一个”。
妹子D说:“可以WWW,觉得怎么样?”老大无语中。
最终大家沉默了,老大发现没收集到什么有效的建议,于是提出了自己的几条建议,大家都说同意,于是问题解决,散会,大家一哄而散!

怎么样?是不是熟悉的味道、熟悉的配方?

看到了吧,过早的评判会产生“群体压力”,严重打击大家表达意见的信心,加大大家继续发表建议的顾忌。

知道了原因,那么怎么破?
四代认为有效的头脑风暴是这样的:提出议题-头脑风暴-记录方案-讨论可行性。

呃,好像没什么区别,似乎也没什么神秘的!确实,甚为普通!不过最关键的地方就在于:记录方案这一步不评论!

一评论大家就感觉到了压力,怕了,就不说了!所以记录方案的时候,哪怕听到你觉得最匪夷所思的方案,你认为最幼稚的方案,你认为最不可行的方案,也要沉住气,不要评论。团队一看:“呃,这样的建议都能被重视、被接受,我的比这个高明多了,肯定要说出来”,这样大家才能甩掉思想包袱、放的开,才能收集到尽可能多的方案。

通过这种做法,就化解了过早评判带来的“群众压力”,简单有效!

头脑风暴成功的关键一点就是“重量不重质”!

方案记录完了以后,就是讨论可行性,作出大家认同的决策就可以了。

为了充分讨论方案,有一个经典的决策工具就要粉墨登场了!

“来,欢迎“六顶思考帽”同学!”
“六顶思考帽同学,你可以说说你能风靡全球的秘诀吗?”四代说。
“我们六顶思考帽之所以成功,在于决策的科学性,哈哈,就是这么合理,不牛逼不行!”
“我们决策的过程分为六步:
第一步,大家全部戴上白帽子。
带上白帽子以后,大家就只能陈述问题的客观事实,我们有什么信息,我们需要得到什么信息。不能讲别的内容。主持人(或专人)负责把这些信息记录下来(白板、黑板等)。

第二步,大家全部带上绿帽子。(作者一定不是中国人,呵呵)
带上绿帽子以后,大家就只能就各种可能性展开联想,尽可能多的提出如何解决问题的方案。主持人负责把这些信息记下来。

第三步,大家全部带上黄帽子。
带上黄帽子以后,大家就只能提每个方案优点。主持人负责把这些信息记下来。

第四步,大家全部带上黑帽子。
带上黑帽子以后,大家只能列举每个方案的缺点。主持人负责把这些信息记下来。

第五步,大家全部戴上红帽子。
戴上红帽子以后,大家对各项选择方案就直觉进行判断,不需要依据和理由。主持人负责把这些信息记下来。

第六步,大家全部戴上蓝帽子。
戴上蓝帽子,大家就对各项方案综合评估,总结陈述,得出最终的方案。”

“似乎挺简单,我也学会了!”
“听起来比较简单,不过有两点需要注意哦:
1、每轮换帽子,都是大家一起换,大家的帽子时刻都是相同的,这样才不会有人捣乱,才会一起往一个方向努力,才会有效!
2、上述是通常的使用帽子的顺序,但实际上,六顶帽子没什么固定的使用顺序,当你在一个时刻需要做帽子颜色代表的事情时,都可以换上那顶帽子!”
“好的,谢谢六顶思考帽同学,你真是太有用了,再见!”

针对复杂的问题,使用六顶思考帽讨论方案会破解“群体压力”,非常高效,但是对于一些简单点的问题,可以用另外一种方式代替:魔鬼代言人。

魔鬼代言人,指的是,讨论时不需要大家一起讨论优缺点,而是专门设置一个“挑刺”的人,“打击”大家的乐观或悲观情绪,这样也会破解“群体压力”,让大家保持理性。

不过,这个人最好是经验丰富一点。

posted @ 2020-08-16 21:58  沙场秋点兵  阅读(48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