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程图的定义:
流程图是表示算法、工作流或流程的一种框图表示,它以不同类型的框代表不同种类的步骤,每两个步骤之间则以箭头连接。这种表示方法便于说明解决已知问题的方法。流程图在分析、设计、记录及操控许多领域的流程或程序都有广泛应用。
活动图的定义:
活动图是工作流的图形化表示。活动图主要由活动和动作构成,也可以支持分支选择、迭代、并行。在 UML 中,活动图主要用于为计算性和组织性过程(即工作流)建模,相关活动之间的数据流也在其覆盖范围之内。
活动图由若干不同形状的图形组成,图形之间由箭头连接。其中比较重要的形状有:
圆角矩形:表示“动作”;
菱形:表示“决策”;
粗实线:表示并行活动的开始(分离)和结束(汇合);
黑圆:工作流的开始(初始节点);
黑圈套住的黑圆:工作流的结束(结束节点)。
箭头从开始一路指向结束,用来表示活动的先后顺序。

下面是一张活动图:

接下来是一张流程图:

流程图与活动图的区别:
(1)、流程图着重描述处理过程,它的主要控制结构是顺序、分支和循环,各个处理过程之间有严格的顺序和时间关系。
而活动图描述的是对象活动的顺序关系所遵循的规则,它着重表现的是系统的行为,而非系统的处理过程。
(2)、活动图能够表示并发活动的情形,而流程图不行。
(3)、活动图是面向对象的,而流程图是面向过程的。
(4)、活动图是逐步活动和动作的工作流的图形表示,并支持选择,迭代和并发
流程图是说明特定问题的解决方案模型的图形表示
(5)、活动图是表示系统逐步活动的工作流程的UML行为图,而流程图是表示解决问题的步骤顺序的图形图。
即使这两个符号相似,活动图和流程图之间也存在明显差异

流程图与活动图的联系:
活动图本质上是一个流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