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课设体会

一开始选择课题的时候,我本想选择1星难度的题目,尽管基础不好但我仍然希望努力挑战一波自己,于是选择在教科书中有类似的学生学籍管理系统。虽然如此,但是我的课题中融合了链表的元素,这是c语言的精华部分。在学习链表的时候,我由于未进行预习所以会有些吃力,不过通过网课和老师的双重讲解我大概能操作出来了,不过细节部分仍有许多瑕疵,这就导致了我初步写的时候思路非常混乱,根本不知道该怎样运行。课程设计是对一学期学习的总结,融合了大部分的内容,对学生的要求极高。一开始进度缓慢,我做菜单界面就做了将近一个上午,还需要把整个程序的思维导图罗列出来。不过俗话说的好,万事开头难,当我把菜单界面做出来的时候,思维也就顺理成章的出来了,需要攻克的方向。一方面我询问了许多与我同一个课题的同学,学习他们的逻辑思维和结构流程,另一方面我通过询问学长学姐以前做过这个课设的,向他们讨教经验,由于基础不牢固,很多时候我都是处于迷蒙的状态,学长学姐提到一个知识点我要到书上去寻找,有时还需要到网上去寻找更多的资源。大致结构出来后,开始细节性的调试,记得第一次运行,我信心满满的以为能运行成功,可是700行的代码出现了100多处错误,我当时整个人就处于短路的状态,看着红色的警示符号布满了我的代码,我的信心一点都不剩了。接着就是开始一个个的排查错误,但是有时排查错误意味着很多地方也不可运行,这就导致了错误可能没有减少反而增多的情况,不过尝试了很多次之后,有一个节点的错误解决后我的程序就可以运行了,这无疑是非常令人兴奋的事情,看着自己花费了许多时间完成的代码,无疑有一种成就感,看着运行的代码,储存在文本文件中的数据,虽与预期的还是有段距离,不过我已经做到了我的最好,仅此而已就足够我高兴很久了。程序都是人设计的,既然别人可以设计,我为什么不可以,所以只要敢尝试,都是可以做成功的。经过这一次的课设,学到的东西很多,对以后我们工作的时候也有帮助,我们有关计算机的专业虽然就业率属于比较高的,但是竞争确实非常强烈,所以也要求我们要有一颗持之以恒的心,终有一天我也可以由小白成长为大牛。

posted on 2020-01-05 16:19  1911-丁炜  阅读(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