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学期总结

问题及回答:

  • 什么是软件工程?软件工程工程包含那些领域?

软件工程是一门学科。一门专门研究如何使用工程化方法构建和维护高质量的软件的学科。只要有涉及到有计算机软件应用的领域,都应用到软件工程的方法。

  • 单元测试的重要性?

测试只能发现bug,不能找出问题真正的病灶,对于一些深度耦合的代码是更难发现问题所在,单元测试,尤其对于一些关键功能的单元测试,不但能轻而易举的发现问题,还能找出问题所在,在开发初期,彻底的解决这些问题对于接下来的工作是非常有益的。

  • 软件工程师的成长路径是什么?怎么才是一个优秀的软件工程师?

优秀的软件工程师应该具有深厚的大型软件开发经验,和对于软件工程学科有深刻的理解。

  • 团队合作中的代码规范应该怎样设计?互相理解还是重塑各自的编程规范?

团队合作开发中一定要有代码规范,但不应该是严格的规范,对于不影响代码阅读效率的一些习惯应该宽容对待(比如java函数后面花括号可以仅跟在函数体后,也可以换行,无伤大雅)。作为团队成员应该明白必须逐渐撇弃自己不良的编码习惯,毕竟软件开发不是一个人的单打独斗。

  • 软件开发过程中怎样避免写了再改这样的模式?

前期做充足的需求分析,了解用户真正需要的功能,编码前权衡编码方案的可行性及利弊。

总结:

  • 通过本学期的软件工程这门课的学习,对于自己确实有很大提升,收获很大。刚开始还不理解为什么动手编码前会有大量的需求调研,需求分析及可行性分析,也明白需求分析的重要性。但是远远没有想到前期的这些工作对于后期编码的影响会很大。由于这学期全程参与的软件开发的全过程,并且根据老师的安排全程严格执行了各个环节,才有了现在的这些凝练与体会。

建议:

  • 软件工程本门课程应当注重实践,最后项目的验收要求应该更加严格;
  • 老师对于每个项目开发过程中的进度情况应该有更细致的了解,掌握每个项目的进度情况;
  • 评分的目的是为了激励学习的热情,没有问题,没必要规范非常细致的评分标准;
  • 结对项目中好处是有的,两个人商量,偶尔会有很好的想法冒出来。
  • 本次我们的团队项目,是成功的,成功的原因是我们尽可能做了我们所有能做的,且经历了软件开发的整个流程。虽然最后的项目并不能算一款“产品”。
  • 重来还是会选择这个团队,但是会注重“团建”,互相帮助每一个成员进步,因为,团队水平的高低取决于水平最低的那名成员。(这句话我好像在那儿看到过如果没有,那就是我说的:) )完全没有嫌弃任何人的意思,一个好的团队,确实应该互相学习,互相进度,提升团队实力。
  • 对于后来人想说,严格按照老师的实验安排执行,付出会有很好的回报。
posted @ 2018-07-14 22:08  一两垠子  阅读(219)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